在人前說話總是超緊張?五大練習教你如何克服焦慮、不再怯場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於刻意練習,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發掘自己的潛能,而且要構築它,以便從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變得可能做到。~《刻意練習》

相信大家常會有公開演講或說話的機會,比如說早會報告、致詞、自我介紹等,就算事前早已做好準備,只要台下聆聽的人一多或有重要的大老闆在,上台前還是會感到心臟蹦蹦跳,每次都好緊張,巴不得能早點結束。

記得知名電影《王者之聲》中,原本有嚴重口吃的英國國王喬治六世,經過一連串艱辛特訓,眼看戰爭在即,連話都說不好的他,在重要時刻發表觸動人心的經典演說,更是激勵且鼓舞了全國人民的心。

雖然說我們可能不會像國王一樣,透過演講改變世界,或某些企業大佬講幾句話直接撼動股價,但我們依舊可以透過學習加強本身演說技巧及說話方式,讓自己在專業場合表現更加突出、更有自信。以下是我自己親身實踐,覺得十分有效的幾個方法。

1.事先演練好台詞
如果你真的擔心會講錯話,那就不要怕麻煩,先將想講的重點寫下來,像我習慣是會寫下所有要講的話,甚至是從開頭「大家好,接下來由我來和大家報告,首先是這個月的媒體報導…」寫完大致的內容後,你可以嘗試唸一遍,並試著搭配簡報比照著一頁頁練習。你也可以找個人,比如你的家人或好友,在他們面前模擬整個上台演講或簡報的過程,請他們給你回饋,看哪裡講得不清楚或覺得卡住的地方。

這樣不但可以準備更加充分,透過一次次的練習,也讓腦中植入短期記憶,就算上台那刻有點緊張,還是多少能記得曾經練習過的內容。

像我自己在主持記者會前,或者有公開演說場合時,我都把我要講的內容一次次唸出來,並說給家人聽,幾次下來發現還挺有用,很少發生大卡詞或腦海一片空白的狀況,就算中間有些疏漏,後面還是靠著記憶中練習的內容銜接上。事先演練好是公開演講的基本功。

2.準備演講提詞小卡
常常看一些節目或頒獎典禮時,主持人時不時會看下著手中的小紙,沒錯,那就是提詞小卡!提詞小卡和提詞機及大字報類似,主要功能作為給演講者的重點提示或大綱,主要在一些無法使用簡報的場合、需要介紹多位來賓或有長官的時候使用。

提詞小卡通常會裁切成手掌大小,差不多是八分之一的A4紙大小,以便主持人低調不著痕跡的瞄一眼。因為版面有限,我習慣將演講中重點資訊及摘要寫好,例如:「危機公關:舉A某速食店炎上事件」,用簡單關鍵字讓你帶出上台前準備好的內容不疏漏。

當然,如果今天是可以用簡報的場合,提詞小卡可以換成簡報備忘稿,也更方便。

3.撐過前面20秒就好!
《TED Talk18分鐘的祕密》書中指出,演講開頭前黃金20秒為觀眾注意力高峰,而其實你不知道的是,撐過這20秒你也會慢慢從開場的恐懼和害怕,變得更加進入狀況、如魚得水。

這其實有點是心理效應,很多時候人類對未知事情的恐懼是本能的保護機制,往往都是在做之前,感到害怕甚至焦慮其實是正常的,但鼓起勇氣嘗試後,你會發現,這件事原來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困難、甚至還很有趣,得到加倍成就感。

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怕上台,記得告訴自己,撐過前面20秒就好,過了一切會愈來越順利的。

4.控制語速和音量,可以從模仿開始
有些人一緊張,說話速度如電視機快轉越來越快,有些人則會講話變得小聲、給人沒自信的感覺。可以藉由看著名演說家的影片,注意他們的聲音、語調,神態及動作,並從中邊看邊模仿,久而久之會進步的。

像我就是會越講越快的類型,每次演講發現又講太快時,我會稍微喘口氣,試著將語速放慢一點、並以自己聽著舒服、沈穩的音量繼續。偶爾也會上TED Talks看一些激勵人心的演講,觀摩厲害演講者的風格並從中學習。

5.不要過度在意其他人的反應
以前國小參加演講比賽時,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叮囑我「上台之後,把台下觀眾當成西瓜」雖說有點搞笑,但要表達重點是不要過度在意其他人的反應,當過度擔心時就容易不自在。老實說台下觀眾不是每個人都全神貫注聽你講話,搞不好有人在想事情、玩手機呢,專注在「有沒有把想講的、該講得重點說完」比「我到底有沒有說錯話、大家都在注意我壓力好大啊」這種內心小劇場好多了,因為往往最在乎這場演講是否完美的人,就是你自己了。

以上是幾個我嘗試過且覺得有用的克服「上台緊張症」的方式,提供同樣容易上台前緊張的你參考,下次遇到要說話的場合就再也不會害怕啦!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不妨點個愛心唷,或有任何問題想要與我交流,也歡迎寄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或追蹤IG:sherryyao_official

雪莉 | 認真的雪
雪莉 | 認真的雪
現為行銷公關,情人節生水瓶女子,承載感性和理性的重度文字病患者,曾為旅遊編輯,熱愛冒險、愛吃、音樂,喜歡任何新鮮有趣的事。造訪過峇厘島、馬來西亞、柬埔寨、泰國曼谷、首爾、義大利、香港、上海、哈爾濱、北韓等地。 #職場觀察 #美食旅遊 #生活散文雜記 #INFJ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