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上台緊張?上台前後你一定要知道的觀念技巧】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撰寫日期:2022.05.26 作者:FAHAHA|翁順法
好好說話「我們一直以聽話的方式被教育,卻以說話的方式被考核。」
《好好說話》書中的這句話很吸引我。
從小到大的求學歷程,我們幾乎都是坐在台下聽講,因此只要需要上台說話,總是讓人感到十分緊張不安。
如果沒有妥善應對緊張,會導致非常悲慘、尷尬的窘境。
我想先跟你分享一個真實故事。這事發生在我國中參加英語演講比賽的現場……

緊張導致的「慘況」

當時某位同學因太過緊張,導致腦袋一片空白,把原本準備的內容忘的一乾二淨。
他原本想要現場即興,繼續講下去,但實在太緊張了,所以講的亂七八糟,無法理解他的說什麼。
最後,實在講不下去了,他索性轉過身去,背對評審直到時間到鐘響,才被評審請下台。
下台的時候,這位同學頭完全不敢抬起來,他覺得非常丟臉難堪,不想面對任何人。
這就是緊張會導致的「慘況」。如果沒有做好準備,沒有一個好的機制應對緊張,就會讓自己腦袋無法運轉、口乾舌燥、邏輯卡頓。
緊張會像一個雪球滾下坡,越來越大顆,進入惡性循環,直到你自己徹底崩潰放棄。
表達的重要性在現代不必多說,人人都有機會上台說話,學生時代沒有,進入職場也會需要。
那要怎麼克服上台緊張所導致的問題呢?下面就讓我跟你分享自己的經驗。

一、緊張的本質是不確定感

想要學會克服緊張,要先知道「我們為什麼會緊張」。
而在講緊張的原因前,我想請你和我一起假想一個情境:什麼情況下上台,我們「完全不會緊張」?
你可以先暫停,思考一下這個問題,然後再往下看。
我覺得如果做到以下這些事,那上台說話應該不會緊張:
  1. 確定不會忘詞,可以很順暢講完內容
  2. 確定要講的內容,是觀眾有興趣聽的
  3. 確定講完之後,聽眾會給予正向回饋
  4. 確定我講的過程不會有什麼意外發生
  5. 確定聽眾提問的問題都知道怎麼回答
如果以上幾件事情都是確定的,那我應該就可以很從容自在地上台說話。
你可能會想:怎麼可能啦!
是的,上面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所以我才說是「假想」一個情境。
不過,從上面的假想情境,你有注意到什麼嗎?
你可能會注意到,我們總是希望能夠「確定」某些事,來避免緊張。
因為緊張的本質,就來自於我們的不確定感。
但只要細一想,你就會發現:根本不可能確定所有的事情。不可能確定不會忘詞、不可能確定聽眾喜歡你、不可能確定聽眾會問你什麼……
所以呢?緊張不可能消失。
與其不斷思考如何消滅緊張,不如好好思考如何與之共存。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三種會造成你緊張的原因。

二、造成緊張的三種原因

原因一:準備不足

準備不充足一定會緊張,不管是時間過於匆促,還是本身沒有準備好。
大家都聽過一句話:「你要非常努力,才能顯得毫不費力。」
想要不緊張、想要從容,下功夫、勤練習絕對是基本。

原因二:不會準備

第二種,是講者很認真準備,也願意下功夫,但總是沒有辦法讓自己心安。
這可能源自於過去不好的經驗。就是明明很用心準備,卻被主管、教授、聽眾否定。
會發生這種情況,最大的可能就是講者沒有一個好的準備方式,因此把努力用錯地方,造成無效的準備。

原因三:上台恐懼

第三種,是屬於心理層面的問題。不過這裡,我們談的範圍不涉及疾病的過度焦慮。
會緊張,其實代表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你「重視自己的表現」。
如果你根本不care,那其實也沒什麼好緊張的。
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要知道如何排解不必要的焦慮,並和適當的緊張共存。
了解「緊張來自於不確定感」與「三個造成緊張的原因」後,我們就來聊聊方法:到底如何應對上台緊張。

三、如何應對上台緊張?

這一段,我想根據「上台前」與「上台後」兩個階段,分享如何應對上台緊張。
上台前
首先,是上台前的三個重點:良好的心態建立、認識自己的性格、有效的內容準備。

良好的心態建立

雖然前面講過了,但在這裡我還是要再講一次:緊張是正常的。即便是千錘百鍊的演講者,在上台前仍然會感到緊張。
緊張是你「在意這件事」的外在表現,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一件好事。
如果刻意想要消除緊張,只會讓你把專注力放在緊張上,那你一定會更緊張。就像睡不著的人一直努力想要睡著,只會讓他更加意識到自己睡不著,然後更難入睡。
所以,我們讓自己帶著一點點緊張,然後把注意力放在內容的準備上,這才是聰明的做法。

認識自己的性格

有的人會緊張,是因為知道自己是個內向的人,他們認為自己沒辦法向那些天生能說善道又外向的表達者比較,因此容易緊張甚至自卑,這會導致他們表現更差。
我們不需要刻意隱藏內向的性格,想要表現的外向大方,這樣反而容易被識破;我們只要向聽眾坦承自己是個內向者,就可以拋開很多不必要的包袱,讓你把注意力放在內容的講述上。
比如,你可以這樣說:「我有點緊張,因為我特別害怕在人多的地方說話,但是今天想要分享的主題很重要,希望大家可以專心聽。」
台下「多數人」自己上台時也容易感到緊張焦慮,因此,他們其實非常能夠同理你的感受,甚至因為你的坦誠而更能包容失誤,更專心聽你說。
透過接納和坦承,或許內向反而變成你的優勢。

有效的內容準備

會容易感到緊張,是因為不確定感。而其中一種不確定感最讓人擔心,那就是擔心忘詞。
上台說話是很消耗腦容量的,而大腦負擔越大,需要記憶越多細節,我們就越擔心出錯。
所以我們要想辦法在「內容」及「設計」下功夫,減輕大腦的負擔。
第一個方法是透過故事陳述。
故事陳述的意思就是透過故事來講道理,一個故事搭配一個觀點或結論,而不要去記憶很多抽象的概念。
故事有情節,讓你不容易忘。只要講到情境就會想到角色,想到角色就會想到衝突,想到衝突就會想到方法,然後會有啟發,這一切是很自然發生的。
但抽象的概念彼此卻很難串連。
這裡的故事不一定是虛構的事,也可以是真實的生活或職場案例。
除了自己不容易忘,豐富的故事也比抽象的概念能吸引聽眾的注意。
第二個方法是建立有邏輯的架構。
有邏輯的架構能夠引導你思考,也能讓聽眾更專注投入。
過去曾經有學員在表達課問我一個問題,她說有一堂大學的通識課是《西洋經典文學》,需要挑選一個作者進行介紹。
她的問題是:作者生平落落長,如果全部放到投影片唸起來很無聊,但如果不放又很難記,到底要怎麼報告比較好、比較不會讓人覺得「無聊」。
我告訴她,要根據報告目的,挑選一個合適的角度切入,替內容建立一個有邏輯的好架構。比如:作者生命中有哪些重要里程碑?作者給了你哪三個重要啟發等等……
透過選擇切角,替內容建立一個好架構,會讓你容易記憶,聽眾容易聚焦。
報告有了主軸、發展線、重點,不像是流水帳,自然也就不容易感到緊張。
第三個方法是透過投影片輔助
有些人擔心簡報時會忘記要講什麼,因此把所有的內容全部複製貼上到投影片中,但這樣真正報告時卻像是在念文字稿般的無聊,聽眾很快就會露出不耐煩的表情,然後不想理你。
也有人會為了吸引聽眾注意,簡報上只留下非常少量的資訊,但這樣的問題反而變成你要去記憶大量的內容,一旦忘記要講什麼,可能就會讓自己非常緊張。
實際上比較好的做法,是讓簡報設計來引導你的表達。也就是透過標題、重點、說明(案例)、結論(補充)的「閱讀順序」設計投影片,讓「講者的表達順序」與「聽眾的閱讀順序」可以完美的結合。
這樣不僅不會有唸文字稿的無聊感,也可以減輕大腦的負擔,發揮設計的真正功效。
上台中
再來,我們要討論上台表達的過程中,最常出現的兩個問題:講錯或失誤怎麼辦、聽眾不理自己怎麼辦。

講錯失誤怎麼辦

很多人上台前非常認真,做了十足的準備,希望自己上台時可以完美的演出。
而這些有點「追求完美」的人,最怕的就是失誤或口條不順。
他們甚至會在練習的時候,只要有失誤,就重新來過,希望唸到一切流暢為止。但這樣練習,很可能練了一個小時,還卡在自我介紹的環節,很沒有效率。
更何況,上台演講時講錯你可是不能重來的。因此,我們要對上台時失誤所導致的「傷害」有正確的評估。
老實說,台下的聽眾並不會如你所想的那麼重視你,把120%的精神投注到你身上。你講錯了他們不會很在意,甚至根本完全沒有發現。
錯誤發生時,只要你不要過度用力的解釋、澄清、強調,多數時候都可以順利過關,也不會給聽眾留下什麼不好的印象。
分享一個真實故事。
我記得大四那年,我是畢業生致詞代表,當時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了一份演講稿,也練習很多次,但上台的時候,台下坐著整個系所的教授、一百多位同學和學弟妹以及家長,讓我感到非常緊張。
我本來預計要用一個故事開場,故事後設計一句觀點埋下伏筆,並在結尾時扣回主題,讓聽眾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
結果,我太緊張了。我講完故事,忘記說出這句關鍵的伏筆,就進入第二段的內容。
我停了下來,望著台下數百個人,腦袋快速運轉,想著該怎麼辦。
當時最差的念頭,是笑笑的告訴聽眾:「我太緊張了,有一個很重要的內容漏講,所以我想重新再來一次。」還好後來沒有這樣說。
後來,我不顧已經進入第二段的開頭,簡單的說:「對了,前面那個故事,讓我有一個想法是……」,然後在順其自然進入第二階段的內容。
演講結束後,某位老師過來找我,說我講的非常好,從大三的在校生致詞到大四的畢業生致詞,都讓同學和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笑笑的說:「一開始有點太緊張了。」
老師驚訝的說:「有嗎?我看你講的很流暢、很自在啊。」
和幾位朋友聊天之後,我也發現:根本完全沒人注意到我的緊張和失誤。
請記得:上台失誤的時候,不要過度高估失誤造成的傷害,不要糾結,就繼續講下去吧,真的沒什麼人會在意你的失誤。
只要拋開這種完美主義的心態,緊張就會降低不少。

聽眾不理怎麼辦

第二個上台中常見的問題,是表達的過程,聽眾的回饋不好。可能是聽眾滑手機、睡覺、發呆,沒把注意力放在你身上。
這確實很讓人挫折。
那面對這類問題,該如何解決?
我們不太可能即時在台上重新調整內容,試圖抓回聽眾的注意力,更大的可能是我們必須硬著頭皮把它講完。
這時候,很多人會越講越快,希望趕快度過這段尷尬的時間。
不過我會建議大家,在台上要讓自己保持正向的思考。比如說:有人在滑手機,你要告訴自己他或許有急事;有人在睡覺,你可以想他昨天應該是沒有睡好……
然後,好好的,按照原本的速度和計畫,把該講的內容講好,不要讓還繼續跟隨你內容的聽眾失望。
即使整個現場就只有一個人在聽,但那又如何?你就講給他聽啊。只要讓一個人有收穫,這次的演講就不會毫無價值。
或許你會想:「這樣的想法太阿Q了吧?」
是呀,但,我認為:在台上正面思考,讓自己維持好的表現;下台後再理性分析問題,下次優化改善,才是對台下聽眾以及對用心準備的自己,最大的尊重。

總結

這篇文章,我們主要在解決上台緊張的問題。
讀完這篇文章,你應該要知道,緊張的本質是「不確定感」,而「不確定感」是無法消除的,因此緊張必然存在。既然緊張無法消除,我們就要學習與之共存。
我們還談了會緊張主要有三個原因,分別是:時間或準備不足、不知道如何準備、心理性上台恐懼。
最後,我們針對上面的三個原因,提供了「上台前」與「上台後」的解決策略。上台前應對緊張的重點有:良好的心態建立、認識自己的性格、有效的內容準備;上台後則有:正確評估失誤造成的影響、台上正向解讀,台下理性分析。
老實說,這篇文章並沒有教你什麼特別的技巧,而是帶你「認識緊張」,我也認為,這是更重要的事。
因為緊張是一把雙面刃,它可以毀了你的表達,也可以激發你的潛能,讓你有突破性的演出。
我們要做的不是「消除它」,而是「認識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