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你好,是因為我願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禮尚往來”這一詞出自於儒家學說,華人社會裡教的那一套“別人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別人”反之,我怎麼對被人,別人就應該怎麼對我。咦?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付出要求回報

這固有的思想往往會讓不知不覺陷入其中,總感覺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是實際卻沒有得到我想要的,仔細想想,這種例子很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不是嗎?
你很愛他,你付出了好多,但她卻不愛你
你努力想了好久寫了很久的文章,回饋卻不如預期
考試前努力讀書,成績還是不理想
我想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應該曾經經歷過,一旦認真對待一件事還不如預期,那心態不會炸裂也會很憋屈。當我意識到時,我在嘗試想擺脫這種思維,但要說完全擺脫這種"不求回報"的思想,我認為是不可能,但可以有“有意識”看待這件事。

就算結果不盡人意吧

《蝙蝠俠:黑暗騎士》裡面其中一個橋段,小丑考驗人性,把正常人與黑道分開在各自一艘船上,任何一方按下按鈕就可以得救,但得救的代價就是另一艘船爆炸全員死亡,最後結果是二艘船的人都生還,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堅守道德的底線,比死亡的恐懼還來得更高,即使最後面對死亡,他們也顯然已準備好獻出生命的準備,誰也不願意用他人的死來拯救自己的生,哪怕是面對死亡,很好理解,但就是真正純粹生與死的問題,才是最能考驗人性。
遵循自己的意願,即使面對著最壞的打算,我也心甘情願
當然現實中不是誰都可以在那麼極端的環境下還那麼高尚,堅守原則,但至少在生活中,你可以選擇用真心去對待人事,秉持著不求回報的心態,那是什麼樣的心態,就好比你捐錢給乞丐,你還會預期乞丐會回報你嗎?

也不是叫你付出全部

人生的結局就是死亡,在它來臨之前,不管對待任何人事,請先留點餘地給自己,即使你願意好了,你面對好最壞的打算,發生後你最後真的能釋懷嗎?你能的話當我沒說。有人可以付出全部後自帶後悔,為什麼會這樣?可以好好想想,你願意的前提之下,究竟是什麼,或許是因為當下的情緒氛圍,還是你自己想清楚後的意願,不要被外界因素干擾,給自己時間好好聆聽自己的內心的聲音。

不要遺忘身邊重要的人

在生命中總會有那麼幾個對我們好的人,最典型的例子應該是家人吧,在來可能是伴侶或朋友,不管是誰,請珍惜這些默默你出事在身邊陪著你,抽時間出來聽你廢話,你落魄是依然當你是朋友,你有難時伸出援手幫助你的人,若到這裡還懷疑他們是否愛你,但至少他們願意為你這麼做,對吧?
我不是說做任何事情都要不求回報的去做,而且這聽起來不切實際,只是在這個滿是複雜的社會結構裡,對待身邊重要的人,重要的事,就不要那麼複雜了。
倘若能以真心換真心那自然是最好
但我付出真心得不到響應也沒關係

重點摘要

  • 總感覺付出了很多,但是實際卻沒有得到想要的。
  • 就算不結果不盡人意,即使面對最糟糕的情況下,我也心甘情願。
  • 付出一切卻得不到的後悔,好好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你選擇的原因。
  • 先不說他們愛不愛你,但至少他們用行動告訴你他們願意。
  • 不要極端的不求回報,而是對待身邊重要的人事,真心相待吧。

7會員
15內容數
此專題內容都會圍繞著小資族相關,大方向會根據這兩點 1)推薦高CP值的生活用品及飲食 2)個人的知識專業、投資理財等觀念生活經驗分享。例知識結合經驗型的內容,投資理財使用的工具以及心法,飲食推薦等等。 *此專題有一個目標是身為小資族可以透過持續學習且讓生活過得更好。一些篇幅具有個人隱私,所以部分內容需付費解鎖還請見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明的頻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致|Z世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潘多拉的寶盒|我們的選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未來焦慮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好,我想要組個小隊,請問要多少錢?找人組隊一同開發遊戲,不是組戰隊每人一種顏色各司其職,或是到冒險者公會櫃台揪團進迷宮打怪,滿腦子只有熱血很容易滅團的。
Thumbnail
avatar
Hawk Liu
2024-04-10
在人人都是創作者的時代,為什麼我們應該要創作《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或許這本書不像一般的寫作工具書,教你要用什麼樣的語法、架構來創作,而是一本能在你創作遇到迷惘時,拿來翻翻、輕鬆閱讀的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4-03-23
伴侶說:「你好美!我可以要你的裸照或影片嗎?」:絕對不要拍攝性私密影像,年輕美好的裸體畫面留在腦海就好根據統計,性影像處理中心112年3月至6月接獲申訴案件共計1,327件(888名被害人),較111年同期成長5倍。顯示了這議題日趨嚴重性,尤其網路的發展,推波助瀾這個議題,已成為全球熱門議題。本文進行分析,並從心理學角度提出預防和減輕因非法性私密影像外流對當事人所造成的負面影響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4-01-15
【 你好,我想跟你說說話】母職、司法、性別不對等—殺子母親的單親困境國民法官制度替司法界帶來更多民眾的觀點。但是在最近的審判案件中,男性與女性間看待母親角色的歧異視角,隱喻了女性在社會當中難以陳述的兩難。本篇文章從一樁殺子案切入,探討女性在社會中的難言之隱
Thumbnail
avatar
臺大政治系學生會媒體部
2023-12-01
【你好,我想跟你說說話】性別平權的對話與反思釋字748號中,大法官肯認婚姻平權應受保障。但隨著專法通過,台灣社會仍對婚姻平權存有各種意見;究竟兩方如何看待這個議題、社群媒體又扮演了什麼角色,且讓我們一同走進公民對話的場域當中。
Thumbnail
avatar
臺大政治系學生會媒體部
2023-11-27
我對加密貨幣的看法:為何我不認為加密貨幣是未來趨勢?區塊鏈是很奇特的技術,在資料正確性與儲存方式上都提供了顛覆以往的模式,然而我不覺得加密貨幣會是未來的趨勢。 在闡述我的看法之前,先跟大家說明一下,針對「加密貨幣」這個主題,我還寫了其他幾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2-12-05
我對數位寫作的三個思考:社交寫作,優勢範疇,內容平台。本文章想分享給你,我在閱讀數位寫作的22條法則後,產生的3個理解與思考。 這個月的一個聚焦目標,是仔細研究數位寫作的各種技術。 數位寫作有別於一般寫作,講究以讀者的反應為優先。 你的寫作是為了自己,為了一個具體讀者,還是為了一群想像的讀者呢?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2
我對線上教育的看法--如果這是會考作文題目,你會怎麼寫?正值教育界兵荒馬亂的時期,大眾對於線上教育的反思與討論也紛紛蜂起於網路。那麼,接下來的升學考試作文題目,有沒有可能以「線上教育」為題呢?我不敢百分百保證,但絕對很有可能。快來看看我所設計的題目……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6-28
我對未來數年香港電影的一些疑惑 網上圖片 由於疫情及經濟帶來的影響,大部份人對今年香港電影發展並不樂觀,加上國安法的實行,香港電影未來數年或出現頗大的變數,筆者嘗試透過現今政局推測未來數年,香港電影業可能發生的困局及疑問:  一.措施推出與疑問  政府及「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或會繼續推出不同措施,以解決行內一些問題。「香港電影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袁廸旗
2021-01-27
怎麼用英日文說「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你幫我,我就幫你」?不論在電視劇、遊戲或是職場、商場,日常生活中多少都會遇到需要跟人家等價交換條件的情況,當人家有求於你,但你又不想做白工,至少要人家先為你做出同等付出的時候,該用什麼英日文講才會最有力又讓人家秒懂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