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Review:「象與騎象人」我們都是象,也是騎象人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人閱讀是藉由全身心感受虛構類書籍帶來的愉悅或嘆息。有些人把閱讀當作一個學習與治療的利器。我屬於後者,在紛亂的世界中透過書籍尋求疑惑的解答
「象與騎象人」就是我想探尋自己的心理運作時遇到的一本書。作者是一位心理學家,他將人類的慾望複雜的心理運作機制以及情欲與理性之間的拉扯比喻成象,騎象人則是自我與超我。自我形象就是一個騎在大象背上的人。
或是騎在大象背上的...鳥??
騎象人握著韁繩指揮大象前進、後退、轉彎。只不過在大象沒有自己慾望的時候才起得了作用。一旦大象真的想做些什麼,騎象人根本就指揮不動它。儘管我們有時再清醒、理智,也仍然無法讓自己的慾望順從。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拖延、熬夜、起不了床、放不下手機、克制不住狂吃的慾望和老是做出不利於自己的事。一旦大象要做些什麼,理智和意識經常舉白旗投降。
作者還舉出了人類複雜的大腦與心理運作機制來解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的一些困惑與問題。
例如,看完鬼故事後,你是不是曾經拼命告訴自己不要去想,但卻偏偏在你的腦海中縈繞不去?甚至越想越多,越可怕?這樣努力不去想某樣東西,非但壓抑不住,還會如排山倒海般地湧進你的腦子。
這是因為,當我們立下一個目標時,大腦中的控制化處理會不停的監督我們是否達成目標,以便進行自我修正。當目標是行動目標時,機制運轉順利。但當是心理目標時,控制化處理旨在壓抑、抑制念頭。而大腦的自動化處理會一直自我檢查:「我沒在想鬼故事吧?」結果一發現沒有在想鬼故事,鬼故事的念頭就會馬上跑出來,所以我們必須花更大的力氣才能轉移注意力,就這麼循環往復。最終,控制化處理因為疲累敗下陣來,自動化處理大獲全勝,鬼故事一直陰魂不散地纏繞著你。
世上最複雜的處理器
自動化系統是全年無休地不停運轉,它無法被關掉,但是只要看著讓自動化感到反感的東西,就能改變大象的慾望。作者舉了佛陀的例子,為了打破人對肉體的耽溺,提出了白骨觀的概念。
反過來思考,想像讓大腦自動化感到愉悅的東西,也能夠改變大象的慾望,激勵行為。如健身、減肥、改變習慣...等等。這是順應無法改變的機制,以達到目標的方法。
另一個有趣的觀點是「知恩圖報」與「以牙還牙」是一體兩面的。
人類是群居型的動物。這類動物將生存最大化的關鍵就是「互惠」的策略。互惠互利、共同合作能讓雙方都存活下來,而不是讓其中一方遭受傷害。這在群體、穩定性高、成員彼此認識的群居動物中非常明顯。
遠古時期,如果一個人把多餘的果子分給另一個人時,接受者會回報,這就是互惠和感恩。如果那個人不願意回報,企圖蒙睡裝混,他可能就會被打得滿地找牙。
現代社會中,建立合作關係,讓彼此獲利,才能雙贏。如果有人試圖佔你便宜或是要你犧牲自己成全他人,不妨試試老祖宗的處理辦法!
這本書告訴了我們很多自己不知道、甚至很殘忍的一面,即使你認為自己是個好人也不例外,因為這是為了生存而遺留給我們生存之道。了解運作機制,改變其中某個刺激就能改變結果。同時,順應特性,尊重彼此的生存空間和策略。
閱讀的力量就是讓我們知道,我們仍有好多不知道。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我是一名從事近20年的英文教學老師與教學總監。加拿大教育學士、語言學碩士。私校和國際學校學生御用教師,如復興,薇閣,康橋,歐洲國際學校等。擁有豐富學習規劃經驗。我喜歡運動,看書,冥想,學習和哲學。 https://fantastic-producer-684.ck.page/check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