卍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誰,我是什麼。
身為台灣人,也許尤其不知道吧。
我們就像到處模仿他人無根的浮萍,但可以去任何地方。
眼看自己的就要進入30歲,我以為年齡只是個數字。雖然這個想法依然不變,但是近期看著可畏的時代變遷,人類似乎進入了某種進步的奇異點,可畏的後生們、天才們如春筍般冒出。與其說是跟要進入30歲有關,不如說是一個處在世界的身份的轉換,對我來說老化與其說與外貌有關,不如說跟「自我可能性」跟如何面對跟自己無條件地擁有完全不同東西的世代,是否能夠保持著腦袋不僵化、不抓取著過去、不依賴經驗與框架活著比較有關。
那種青春與對未來的展望,似乎要從手中溜走,像是娜娜明說的「枕邊脫落的頭髮變多了,喜歡吃的夾心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積起來才會使人成長成大人。」(沒想到我這麼快就開始中年危機了嗎?)如何有品格地生活,「人生要如何重新開始、怎麼開始、要作為『誰』開始呢?」大概是我過了29歲生日最大的課題。
「活得像個普通人」這個從22歲開始給自己的功課,總算是完成了。過去的我總是只是想要達成目標,一心只是圍繞著「得到」,像匹戴上兩側眼罩的馬,看不見沿途的風景。只是一心想要「破解」如何「得到」,而這個框架扭曲了我自己看待自己、他人跟世界的方式。雖說如此,這個扭曲也只是完成人生這幅藝術作品不可或缺的過程之一,我尋找著正確答案的途中,原來發現沒有正確答案,只有此時此刻,也只有「答案」而已。上一秒與下一秒不需要有相同的信念跟想法,但下一秒與上一秒卻也有屬於這個個體獨一無二的階段性關聯。
我破解了,同時也沒有破解,世界還是如同它原本的樣子,沒有任何東西有改變。我所體會到的道理,也都只是同一個。走了萬里路,同時也一步也沒有走。不論是什麼,它們從頭到尾就是如自己的樣子,只是因為自我的變形,看似客觀上相同的物體與活動,也有不同的體驗與存在感。破解了我想破解卻也沒有破解的東西後,是認為自己可以開始自由編織故事的開始,也是放棄用蠻力去扭曲編織效果的開始。
我想做為什麼樣的人,擁有什麼樣的體驗活下去?
繞了一大圈發現自己在原點,卻也不是在原點,獲得了一雙可以更純粹看待萬物的一雙眼睛,看見了不需要被破解的世界。從這雙眼睛看出去的世界不再複雜,是完美卻也不完美。回頭一看,自己那個粗暴地將手中那個不存在的框框,套到所見之物上,套不住的就更用力,套住的放不了手...我終於「看見」她掙扎的樣子了。
想要掙脫枷鎖,卻發現其實並沒有什麼枷鎖,是自由同時也不是自由。人生的道理是如此單純又如此莫名其妙,也只有自己去走過、體驗過才會懂,不是任何的語言、教導可以學會的,而是確確實實地去爭扎、去走過每一段該走的路。不管做什麼選擇、結果為何,重要的只是自己怎麼想,對不對得起自己。我們得溫柔地對待自己也才能溫柔地對待世界跟他人,這是好聽的說法,雖說某程度來說,為的也不是他人,因為自己看見的世界與他人,存在的認知只是自己的延伸。
因為曾經撒手放下,所以當再拿起時,就不再感受到過去那般的沈重。重拾EGO、對世俗事物的追求、活下去的意義、對事物的解讀與堅持。雖然「我不知道」成了大部分的組成,但卻並沒有像認為自己「知道」時那樣的容易受到動搖。問出為什麼時,卻也不是真的在問為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8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新生與音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成為真正的個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竅:完全放下期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主宰自己的感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自己的遭遇失去興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熱愛105度的你_喝水,解身體的渴!熱愛Super idol的笑容,都沒你的甜。八月正午的陽光,都沒你耀眼,熱愛 105 度的你,滴滴清純的蒸餾水!TikTok爆紅神曲「熱愛105度的你」,這首歌的歌詞寫得挺不錯! 身體有70%是由水組成的,而且吃進去的食物養分仰賴水協助分解和運送,正在減脂的你更要看!
Thumbnail
avatar
胡言亂語營養師_蘇小鎂
2021-08-12
對音樂,和自己的吿解               身為一個21歲正值壯年期的年輕人,我並沒有選擇繼續完成學業,或許是處在草莓族盛行的年代吧!時常覺得自己抗壓性太低,何時也成為了草莓族的一員了,不想努力,不想唸書不想面對未知的未來,活著真累。        一切的轉變是自念書地返回家鄉台北後,我確診了憂鬱症,我整理了醫生
avatar
JC
2021-05-03
玩動作遊戲,SHIFT切換輸入法怎麼解?如果有玩電腦的動作類遊戲,大概會有類似困擾,在你玩魔物獵人或是像我最近在玩死亡擱淺時,我明明是要快跑按著SHIFT再按下W想往前跑,就會一直跳出中文輸入法(注音)的ㄊ,這個真的很煩
Thumbnail
avatar
阿賢
2021-03-12
從生死學粗觀,解碼《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 人在死後,能留下來的東西只有二相:基因與瀰 我是誰…能窮妙盡…走的癡.. 我確是生活在一個衝決不出的塵窟,看不見但依舊存在的瀰(meme)之中...   文本  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亦是牛津大學社會學學者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1976年出版《自私的基因》(The Self
avatar
人間有乘除
2020-08-21
fragment 與「分裂解多之為動;分裂解名詞;分裂解多之樣的;分裂解片斷」等的橋接完整標題:fragment 與「分裂解多之為動」或「分裂解名詞」或「分裂解多之樣的」或「分裂解(模)樣態」或「分裂解形(型)態」或「分裂解片斷」等之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06-25
Jo Malone 新香水 ! 拆解【Poppy & Barley】罌粟花與大麥   香調: 花香 推薦度: 4/5 實穿度: 5/5 上市年份: 2019 調香師: Mathilda Bijaoui           剛看到這瓶新出的香水,想說,這不是之前田野系列的其中一支嗎?          問了店員才知道,原來是之前賣得太好了,於是就出了大罐的。         
Thumbnail
avatar
香水師。若維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