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石頭火鍋與蘋果西打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底去宜蘭的民宿聚會從陽台拍的
今天真的不知道寫啥欸,剛剛晚餐猶豫要吃韓式炸雞還是石二鍋好,想來想去最後因為看到弟弟在群組分享他晚餐點青花轎,所以毅然決然選擇了石二鍋。送來的時候真的覺得好香好好吃,好喜歡石頭火鍋,好想念西門的旺角。為什麼旺角不多開一點分店呢,為什麼旺角不上線外送平台呢。
石頭火鍋就是在鍋子裡面炒一炒,然後才加入高湯開始煮成火鍋,為什麼多了這個步驟可以變這麼好吃呢?好喜歡大家圍在一起吃鍋聊天的感覺,還有喝到飽的飲料可以一直裝,每次一餐都吃好久因為太多事要講。
最早的石頭火鍋記憶是在彰化市有一家叫小蜜蜂的石頭火鍋店,點完鍋跟湯底之後,料是自己去冰箱拿,有不同花色的盤子表示不同的價位,像吃迴轉壽司那樣。每個桌子旁邊都會放一個透明水桶,裝煮完之後的空盤,店員最後結帳就是清點桶子裡的盤子。店裡滿昏暗而且舊舊的,但東西真的很好吃,我們家很常不知道吃什麼就吃小蜜蜂,一邊抱怨好膩一邊又還是去吃。
後來大概是在我大學的時候小蜜蜂收起來不做了,我們家變得沒有石頭火鍋可以吃。
我們家出去吃飯最常拿的飲料就是蘋果西打,從小時候開始一直都是六個人分一瓶喝,每個人只能分到一個紙杯的份量;而且還是要爸媽允許的日子才可以衝去冰箱拿,不是每次都可以有配餐飲料。後來長大成年之後開始會拿台啤十八天之類,陪爸媽喝一杯,開車的工作改交給妹妹。
讓我覺得自己成為大人的時刻,就是跟朋友去吃飯的時候可以大方地去冰箱拿飲料喝,還可以拿個兩三種大家一起分;或是逛全聯時拿一瓶喝喜酒才能喝到的大罐芭樂汁,雖然已經三十歲了,這些舉動還是會讓我有自己真的是大人的感覺。
偶爾想喝碳酸飲料,我也會去便利商店買一瓶蘋果西打回家慢慢享用,一個人喝一整瓶真的好奢侈;但很奇妙的是,喝起來沒有像小時候那樣,希望自己那份多一點點、六個人分著喝的時候來的好喝。
大家也會有這種時候嗎?覺得自己真的是個大人的一個瞬間。我常常都認為自己是還是個孩子,只是年紀到了大人的基準,因為我沒有成為以前嚮往的大人,沒有環遊世界也沒有能夠獨當一面,沒有不再害怕世界上的大多事,沒有不再迷惘。小時候以為大人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也不會感到慌亂;長大之後才知道,應該大家都是表面平靜、腳底下瘋狂在踢水,才能讓自己不沉下去吧。
可能是工作上很積極進取,加班到很晚,搭計程車回家;或是八點和朋友約去百貨公司樓下吃飯,然後在路邊喝著罐裝啤酒邊聊事情準備搭捷運回家;還是每次都換不一樣的指甲彩繪,每天認真打扮、妝髮完美地去上班。我離自己想像中的大人姿態還有著非常大的距離。
除了能在熱炒店不需要人同意地拿一瓶蘋果西打,我好像還沒找到其他的證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