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名:《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真確》上篇,手寫筆記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表面是清晰明了的謊言,背後卻是晦澀難懂的真相。
米蘭.昆德拉
2018年夏天比爾‧蓋茲推薦的書單,他甚至自掏腰包讓全美大學生人手一本《真確》,並要求每個微軟員工都得讀。
我從小很「怕」看願意到非洲或其他落後國家行醫人的「傳記」,因為他們面對赤貧狀態的人民,總得用極少的資源去幫助當地人民的精神,很容易讓我眼睛蒙上水氣,那是一種自身因沒勇氣對這些「偉人」表達的敬意。
作者漢斯‧羅斯林,瑞典人,是知名的全球公衛學和教育家,創辦基金會,企圖讓你知道世界真正的樣子。看了他的書,你會發現世界真的變得很好了……
《真確》扭轉偏見,發現事情比你想像的美好。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我覺得這是一連串「打臉」他生活紀錄史。他不諱言自己的成見被一次次衝擊,例如:自覺印度學生因貧窮所以醫學知識「應該」比西方學生差,但事實不然。推翻了他人生的世界觀:西方世界是最優秀的,全世界將永遠望塵莫及。他第一次認為,西方不會永遠控制這個世界。
故事1
在非洲莫三比克醫院任職時,當他寫上「乾淨的傷口」、「弄髒的傷口」簡單兩張紙條要醫護人員分類時,員工難為情的回答:「我不識字。」
故事2
當他積極救治一名難產婦女最終失敗,他誤以為會被全村民報仇洩恨時,他們竟表示會永遠感謝他。婦人家屬窮到負擔不起運屍的交通費,他給一大塊和小塊的床單包裹遺體,並安排即將開走的疫苗注射車充當運屍車,家屬陪同一起回家得以在晚上舉行體面的喪禮。「要不是您的幫忙,我們就挑上屍體,走上整整一個晝夜……」
故事3
從貧窮、飢餓的人們採取血液樣本,是件大事。
當他要向村民採集血液樣本研究「綁腳病」,此症狀會雙腿痙攣,終身無法行走。卻被一群雙眼充血的男子拿著大砍刀吆喝:「偷血賊!!」生死存亡之際,卻是一位中年婦人光著腳,以堅定的步伐從群眾之中走出。
她說道:「以前我們的孩子像蒼蠅一樣,整批的死於麻疹。後來護士們來幫孩子們打預防針,孩子就沒再死於疫苗。你們覺得疫苗是從樹上長出來的嗎?他們這個『研究』也許就是我們康加村所需要的。」她刻意背對著村民,伸出手臂:「醫生!替我抽血!」瞬間村民就從爆怒變成微笑,排隊著……
我們對這個世界興致勃勃,對它的了解確很貧乏。絕大多數的人抱著:窮人就該在非洲雨林和印度農村過著快樂的生活,我們不用改變他們的生活,任其自生自滅就好。
看了這兩本書,會發現「數據是一種療癒」,我們得培養以事實為準的世界觀。我們在求學時代的資訊已經過時,要進行更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