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限制有意義嗎?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要來討論有關年齡限制的問題。

年齡限制的意義

年齡限制是要保護孩童,在未達某一階段前,不讓他接觸那些東西。像是台灣合法飲酒的年齡是18歲,理由則是為了避免孩童過早接觸到酒類,造成價值觀偏差;醫學上是認為人體在成年前對酒精的承受力較低。而台灣合法性交年齡是16歲,只要在雙方皆同意的狀況下就可以合法性交。

年齡限制有用嗎?

雖然這些年齡限制,看似是在保護孩童,但是我一直覺得年齡限制是一個很模糊的東西,他的用處很不明確。假設限制你幾歲才可以做什麼,幾歲之前不能幹嘛,可是問題是,怎麼能用年齡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觀阿?
今天孩子過16歲,難道就認定他能理性的看待「」嗎?只要一到18歲,就認定他絕對不會過度飲酒嗎?我相信絕對是否,所以,就利用其他法規來規範他。當他酒駕,就罰;當他性侵,就抓去關。如此一來,似乎就會變成只要一過特定年齡,就不需要再教育了,不是嗎?

教育的重要

我認為,不該用年齡這種東西,來衡量一個人有沒有正確的觀念。雖然現在教育有在進步,不管是在飲酒、性交等方面都有顧慮,但是,如果只是「有教就好,他們不會是他們的事,是死是活對我來說不重要」這樣的話,那年齡的限制又有何意義?只有孩子們最終沒有學進去,不管到了幾歲,問題還是存在。

我認為的方式

你想要開機車、汽車就得有駕照;同理,你想要喝酒,也應該有相關的證明,來證明你不會喝酒後開車。我認為這些東西,也都應該要有考核,這才是確保大家真的理解的方式。
不過,我得承認這樣的考核方式,也存在著困難,也就是因為它不像汽、機車駕照一樣,是實際的操作,不會就是真的不會,無法抄來;可是這種「筆試」就不同了。但這樣的方式,總比教完,但是有沒有學會根本無法評估,就直接讓你使用還要好。
這樣的考核方式,並不是像「學生考試」那樣的東西喔,而是證照的考試,你沒有拿到證照,就不能做這件事,因為存在著很大的風險。

結論

雖然年齡限制的本意是在保護孩童,但是不能用年齡來衡量觀念的正確與否。這樣的做法,並不能最大限度的保證孩童有正確的觀念。因此我認為,除了基本的教育外,也應該採用考取證照的方式,來評估是否有正確的觀念,當然這個方法也存在著不完整性。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本篇文章參考《維基百科》〈合法飲酒年齡〉《維基百科》〈亞洲各國最低合法性交年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