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圖解筆記:畫畫、學習、樂趣

2018/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畫得好,固然是多畫。想畫多點,可以從身邊的物品畫起,其實不會沒頭緒畫什麼好。但有時候就是不想畫,因為除了覺得太忙、太費時外,也沒有強烈的動機推動自己去做一件事。
怎樣才有動機呢?其實有興趣本身已經是動機的一種,對自己來說的意義則是更強烈的動機:可以是畫畫的意義、所畫的對象對自己的意義;也可以是生活中有些長遠的目標想達成,當中畫畫帶來很大的幫助。例如想向朋友表達心意,所以畫畫;要設計一件產品,所以要不停的草稿。我自己喜歡設計,尤其是有關住的,去過多次旅行都會留意酒店或旅館的床位和房間設計,甚至思考一下住的意義,畫畫都能帶領我進行著這個課題。於是,想畫畫就多了一個理由,也多了一個題材。
所以在最近的京都之旅,除了單純對著物品和景色寫生,也開始嘗試做一些圖解筆記,藉著畫的過程中了解事物的結構。

圖解的大綱

 
一、主體
要製作圖解筆記,首先要有一個主體,例如是酒店的房間,我曾試過只是對著場景畫,甚至先草稿成一個俯瞰圖(我用黃色sticky notes)。前者往往比較簡單,後者費時和有挑戰性但畢竟能帶來一個whole picture。是前者和後者?要視乎自己想介紹的重點。
就以這次酒店房間為例,有一家因為有廚房,所以我對於佈置有興趣,俯瞰圖是比較好的方式;背包旅館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也讓我好奇旅館結構。讓我在正式動筆前花點時間了解環境,然後草稿一下如何呈現俯瞰圖。有另一家酒店沒俯瞰圖,只有眼前的景物,因為細小的房間中,櫃的保留空間感設計才是我感興趣的地方。
 
二、解構
主角也包含多個重點,這些重點可以為:
  • 不同位置的特色
  • 流程(用數字標註)
  • 層次(如位置高低)
然後用文字去作解說,有需要的話更可畫小圖輔助。
透過文字註釋,可以補充圖畫的不足,寫的過程中更明白自己為何要做圖解筆記,也增加對事物的了解。
 
 
 

透過畫圖解增加對日常事物的理解和興趣,也讓畫畫多點樂趣!

若你還沒有一個強烈的動機推動你去畫畫,但又想多點練習的話,不如倒過來,先安排自己有一兩次機會,隨意抽身邊事物來畫畫,感受一下繪畫和學習過程,甚至是箇中的樂趣。
 
比較容易畫的是自己買回來的物品,如電器、書籍等,購物的原因可能源於一時衝動、朋友推薦等,但畫物品的過程中順道了解產品的設計:啊原來它可以這樣用!也不妨把用法一併畫下來,這樣或許更能善用物品而不浪費,又或再深入了解物品是否適合自己,下次會更理性消費。
 
本來我畫京都巴士純粹只是作為京都繪本的一部分,但在畫的過程中我對車票設計、車廂螢幕顯示畫面的介面多了認識,當然也看到落車付款機器設計的複雜,在寫下中門上車這安排時也順道網上搜尋有沒有人像我覺得這設計令落車時間增加,發現原來市營巴士曾測試過前門上車比現在更有效率。
要學畫畫,坊間很多書和課程都有教,但技巧好不好反而次要,因為可以有不同筆法,最後也有自己的一套方式,最終反而要隨心。最大挑戰應該是時間問題,應該是如何推動自己去畫,若本身有強烈的動機或願意探索畫畫的意義/樂趣,那麼就能願意花更多時間在這方面,而不論是自由學習還是選擇掌握某些技巧,阻力其實會大大減低,相信進步也不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vin Cheng
Alvin Cheng
平常愛留意身邊事物,到處走、捕捉街上美好的剎那、把身邊物品和景物畫下來。在按照標準菜單過人生後,開始覺得需要轉變一下,紙本和電子的記錄工具是我的好伙伴,幫助我觀照自己的人生。網站:alvinintheroom.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