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展開我的斜槓人生的第一步│線上教中文吧!Mandarin Chinese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一篇文章想跟大家聊聊,為什麼選擇線上教中文(華語)這份工作。除了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經驗外,也是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我正處於極度沒有自信的階段!!)
網路科技的發達、社群媒體的興盛,發現好多厲害的人都在創造自己的價值跟影響力。那麼...我呢?

【今日文章大綱】

一、如何接觸到線上教中文、華語教學
二、如何選擇線上教學平台(推Preply)
三、對華語教學的徬徨(SWOT分析)

一、如何接觸到線上教中文、華語教學

一開始有這個線上教中文的想法是源自我在網路上英文課,前一篇有分享我的Native Camp的使用心得。同時也有使用Cambly線上母語師課程(會再撰寫一篇使用心得文章),再加上台灣三級警戒下,我已經瀕臨失業臨門一腳...必須趕緊找到另外的求生飯碗。臨機一動,「英文母語師都可以線上聊天賺錢了,那中文母語師呢?」
因此google了華語教學,發現了前所未有的新大陸!!真的是新大陸,網路上好多華語教學的資料,而且#會中文真的不代表會教中文
其中我注意到兩位已經在線上教中文加上他們都跟一樣非華語教學體系出身的老師,一位是正在英國打工度假的Eva、一位是在德國留學的Kelly,都十分推薦大家去看看她們的網誌跟課程,我個人是都買了她們的課程,如果是在猶豫要不要踏入這行前,是蠻不錯的前輩分享教學文。

二、線上教學平台介紹(推Preply)

評估的因素,最主要當然是有前人的經驗可以參考,在使用上也比較容易上手。另外我自己去看過平台介紹後,有三個點是我會考慮的「老師薪資、老師資格、平台規模」。以下分享一下我瞭解的其他平台,供大家參考。
Native Camp首頁
  • 教英文的平台!!教英文唷~~
  • [薪資] 預約課薪資200元/堂/25分鐘
  • [資格] 成為老師的門檻不高
  • [規模] 學生為日本、台灣、韓國等亞洲區學生為大宗
  • [特點] 有豐富的英文教學教材
根據我片面瞭解Native Camp跟Cambly的老師薪資,實在沒有Preply來的好(這我們私底下聊)。當然Cambly是英文母語者才能教課,而Native Camp上有台灣的師資,但教英文我真的無法勝任。
【結論】如果有意教亞洲區學生英文的,可以應徵看看唷!
條件及薪資
  • [薪資] 自訂價格,平台抽成15%
  • [資格] 需要相關教學經驗的證明文件
  • [規模] 學生量比Preply少
Verbling搜尋中文教師
需要教學相關證照就被狠刷了!如果您已經有華語教師證照,那這邊也許比較適合您!平台上的台灣老師不多(男生*2位、女生*18位),所以以市場競爭力來看,應該有優勢。但其他前輩也分享Verbling的學生並不算多,這是一個很大的先天劣勢。不過他有中文繁體的介面,對於初新者來講也是挺友善的。
【結論】先在Preply磨練後,可以把Verbling當成往後發展的另一階段。
需要相關經驗或證照
15%的抽成(commission)
  • [薪資] 佣金抽成15%
  • [資格] 兩種師資(專業教師跟輔導教師)
  • [規模] 學生量不清楚
italki搜尋中文教師
這平台也有簡體中文的介面,使用上也友善。看到台灣的師資有102位(補充:中國師資有2046位)其實跟preply差不多。而特別的是抽成比較低,但計算方式比較複雜點,大家可以參考他的頁面「說明在italki上教学需要收费吗?」。在老師資格上,分成專業教師(時薪10美金以上)、輔導教師(不須證照)。
【結論】可以同時Preply進行,但italki的費用普遍大家的定價並不高。
專業教師跟輔導教師的規定
  • [薪資] 佣金抽成33%-18%
  • [資格] 只需要你的教學熱情跟方法
  • [規模] 學生量多(來自世界各國)
Preply搜尋中文教師
這是目前我認為最適合我的平台,雖然抽成高但是只要教學超過400+hours,抽成剩18%。在老師定價上,我會參考其他老師的定價,這時就會猶豫到底要訂多少錢呢??不可避免地學生一定挑便宜的課程上(不過大部分Preply老師定價比其他平台高一些),我認為課程最終都會回到價值上,因此不要淪為削價競爭。#永遠有比你低價的商品 。所以我的定價一開始打算從9美金開始,慢慢累積經驗跟教學方法後,再提升自己的定價。
第一堂試教課是沒有收入的唷!!
跟italki比中文老師的數量少一點,中國1380位、臺灣150位。Preply起源自烏克蘭,總部目前在美國麻省波士頓(我充滿驚嘆號XD),而italki為香港公司。
從「老師薪資、老師資格、平台規模」三點來分析我的第一步,還是會選擇Preply為平台。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考量,也許你有朋友已經在italki或verbling教中文了,有一些經驗可以依循,選擇跟朋友一樣的平台,避免自己走太多冤枉路!我覺得也是很棒的選擇唷~~
【結論】Preply為第一首選,有了經驗後再探索其他平台。

三、對華語教學的徬徨(SWOT分析)

我從6月底開始找華語教學資料後,已經一個月了!目前的進度是看完Eva跟Kelly前輩的教學課程,準備申請Preply的Tutor資格。這一個月以來我真的很徬徨...我是會講中文的人,但真的對中文語法一竅不通,大家可以google一下”把”的語法點,或者是"比”跟”比較”的用法,看完後!我們一起討拍QQ
再加上你要用英文講中文的語法,更是一大考驗。我這禮拜整個都睡不好,因為我擔心我無法幫助到學生,也害怕被學生問倒,更恐懼遭受其他人的評論「耽誤到學生的中文學習」...等等。
我希望大家可以相信 #你有你的優勢,這是前輩鼓勵我的一句話,也送給你。實際上也可以從SWOT分析來釐清楚自己的條件。以下是我的分享:
目標:以華語教學維生的數位遊牧族
SWOT
優勢(Strength):
1.中文母語者(台灣)
2.英文日常溝通能力
3.社會工作經驗豐富
劣勢(Weaknesses):
1.沒有受過華語教學的訓練
2.沒有教學經驗
3.華語教學資料龐大,抓不到學習重點
機會(Opportunities):
1.線上平台發展快速
2.台灣知名度提高
3.男性教師者偏少
威脅(Threats):
1.華語教學證照老師轉線上教課
2.網路速度受限
3.華語教學時間不多
每一項我先列出三點,往後在每一個階段都可以再重新評估一次。這可以有助於自己跳脫出「不敢嘗試」的惡性循環。瞭解自己的優勢跟劣勢,來掌握機會、突破威脅,發展出自己的策略。不斷透過優勢跟機會,鼓勵自己勇敢踏出去。並從劣勢跟威脅中找出自己可以改善的部分。例如,我今天才剛提升我家的網路速度,不然上課途中畫面lag,我可能要跟學生道歉上萬次。
勉勵你我
接下來的文章,有幾個主題跟方向是我想要寫出來跟大家分享的。「如何在Preply申請成為Tutor」、「申請Tutor的履歷撰寫」、「線上教中文的教材分享」、「如何持續優化自己的課程」、「我需要的教學設備」...等等,再麻煩各位看官,等等我 : )
這一篇文章也是記錄我的心路歷程,希望往後的哪一天、哪個人看到,可以給你一些些的勇氣,讓我們繼續往前進。Remember Why You Started.
更多我的生活大小事 IG : @sealisaac

支持創作者,一起成為「讚賞公民」吧 :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我的推薦連結成為「讚賞公民」按我申請 或者幫我拍拍手(最多五個讚),作為我繼續寫作的動力,謝謝你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216內容數
讓我們聊聊語言學習、旅行日子、極簡生活吧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