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表達教學生涯發現的最大BUG! 請容許我把責任推給你們!

2020/08/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暑假營隊即將來到第五週。身為一個「口語表達」教師,每年的暑期營,總是接觸著來自四面八方想學「表達」、練習「說演」、增加「上台說話」自信的孩子。一如往常,暑假營隊課程每年創新、好玩、有趣,更集合了老師們的精彩想法,為的就是要給孩子們一個充實難忘的「口語表達學習經驗」。不過,今年的暑假營隊,我發現了一個bug,一個很大的BUG!這個bug給了我從事口語表達教學十多年以來,一個很大的震撼與反思。
因為來自不同背景的孩子們齊聚一堂,在短短的這五天與同學、老師、環境都會有一個非常密切的互動。我的感受是,比起學期制的一週一堂課,暑假的孩子在五個整天相處中,身為老師的我們更可以清楚的看到孩子們的「真實」,甚至我都會誇張的開玩笑說,這五天真的可以清楚的看到每個不同的孩子如何從「初生到模仿、學習進入到團體並且社會化的過程」,這就是「人」。所以,我也會鼓勵老師們,享受這五天和孩子們的互動吧!這是一個十分珍貴的體驗,你甚至會發現許多寶藏。你或許會懷疑,才五天,就可以看到?沒錯!五個整天就夠了,因為表達課不是學校般制式的學習,孩子們通常在第一天觀望、評測危險指數之後,第二天就會拿出真面目在教室中展現自我。(當然進度因孩子特質而異,有些孩子只需要一兩節課就可以交叉比對,摸清老師的底線!)
沒錯,就是這樣的學習空間與彈性,每個禮拜齊聚一堂的孩子,總是會在第二天之後,開始形成一種「班級風氣」。有些班級愛閱讀,下課靜悄悄的; 有些班級愛動腦、玩牌桌遊都不少; 有些班級愛拼積木、排骨牌; 有些班級團隊凝聚力極強、一派和諧; 有些班級喜歡人際互動交流; 有些班級喜歡跟老師唱反調同時追著老師跑。感受著這一個個獨特的靈魂,孩子們是可愛的,真的可愛,看著他們從第一天的靦腆、裝害羞,進而越來越放鬆、勇於分享,是感動的。但,你知道的,他們是孩子,是每天會出包,發生大大小小,讓老師頭痛、心驚膽顫、修煉包容與耐心、成為擁有法力的靈異教師的孩子們啊!
老實說,每天發生的精彩都可以是一篇網誌,與你分享。直到某個禮拜,一個組合,反映出了一個在今天,我必須要跟大家分享這篇網誌的主因。那個禮拜,班上來了一個天真的亞斯女孩。其實,這真的沒有什麼特別,泛自閉或是亞斯、妥瑞甚至是身障孩子在班上,對我甚至是對許多老師來說,早已稀鬆平常。這個亞斯女孩在教室裡,看似自在,或坐或躺或臥,遇上自己喜歡的事物,總是不管老師在說啥,自顧自滔滔不絕的說著。她的腦袋,像是一本百科全書,歷史、生物、天文、宇宙都在裡頭,她也是個藝術家,好會畫畫,講義上充滿著他上課的圖像筆記(?),遇上開心的事,教室總是會充斥她爽朗天真的笑聲。但,這些看似美好的特質,在團體生活的教室中,叫做「格格不入」。
我們都知道,這些「不一般」的孩子們,在群體生活中,是會有許多困難的。所以,教學現場會遇到的困境就是,如何拿捏所有的「平衡」,在不針對這個孩子的狀態下,又能使同學們給予更多的愛與包容。不過,這篇網誌,我更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其他孩子們(「一般」孩子)的反應。
第一天,孩子們就在課堂活動中感受彼此,開始形成「不想跟她同一組」的氛圍。照這個「劇本」走下去,其實,你就會知道,排擠、霸凌的現象,會慢慢形成。於是,樹和我早已提高警覺,第二天在班上,開始明示、暗示,也找了機會孩子們聊聊,帶孩子們看到每個人的獨特與優點,希望他們能理解狀況並和老師一起協助同學。嗯,我們真的盡力也努力了!但,在心裡我也知道,每個人,即便是孩子,沒有誰能夠期待他人能夠一直包容、理解你,人際關係是如此,現實社會更是如此。有時候,我會心疼也知道該放手,因為這真是這些孩子們長大成人過程中,最辛苦的學習也最最需要的練習。
於是第二天,班上狀態時好時壞,樹和我默默的觀察這群孩子們的互動。孩子們是聰明的,在老師面前,他們會收斂排擠行為也會「符合老師期待」主動幫忙。但你仍不難發現在「狀況發生」時每個人心中的小劇場與微表情。我是接受的,因為每個人、每個孩子都有權利「做自己」、「表現自己」。
第三天,第四天,淺在的言語、互動、行為上的排擠,還是時有所見,老實說,是真的心疼。但孩子們並沒有太造次的行為,樹和我也只能繼續柔性勸導並提醒,也努力的想讓亞斯女孩與所有孩子們了解:老師們對他們的支持並無等差。短短五天,要讓孩子上台發光發熱,享受表達,太容易了。但,要讓大家學會愛,才五天,好難啊,不是嗎?
第五天,在營隊即將結束前,發生了一件事,在我心裡投下了一個震撼。在營隊的結束前的最後一個小時,我們完成了精彩的導覽分享,所有的孩子,享受悠閒的坐在地上。或許是完成上台挑戰後的放鬆,亦或許是即將放學的興奮,孩子們確實有些按耐不住。於是一個小插曲發生了,在聽到了一些帶著玩笑、嘲諷的話語出現後,我忍不住說了一句:「你們是來學口語表達的,難道不能『好好說話』嗎?」於是一個意料不到、語帶戲謔的聲音出現:「老師,因為你們沒有教啊!」這個聲音,像是一束光電,劈開了神木,我瞬間繃緊神經,正視著這個電光石火的瞬間。
「好,停止現在的動作!你們說,我們沒教,那剩下的這一小時,老師就來跟你們談談『說話』的重要性!但,我要先讓你們知道,『好好說話』這件事,不是我該教的,而是你們每天相處、一起生活的爸媽!」我加重語氣、認真嚴肅到連自己都害怕。在現場一片寂靜後,我開始和孩子們討論『說話』,於是接著說:「你們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什麼意思嗎?……『話語』是有力量的!它可以帶給人美好,卻也會成為傷害人的武器。有時候,它造成的傷害,是你在當下脫口而出那句話時,意想不到的!有聽過言語霸凌、網路霸凌的舉手?…….」我盡量在言語中以互動緩和氣氛,期待讓孩子們能夠認真思考我說的每一句話,不為別的,我當下就是希望孩子們能夠理解,自己說話或表達時對他人或對這社會、這世界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單單只是一句不經大腦的話。「所以,誰可以跟老師分享,我們要如何才能夠『好好說話』?」所幸,孩子們是真的思考後給予了分享。
「最後,老師感謝這五天你們來。五天不認識的你們,一起學習、認識彼此,是一件難得的事,我知道你們自己都有意識到自己曾經對OO(亞斯女孩)說了什麼或做過什麼,我也知道你們真的了解了這些話對OO的影響會是什麼。最後,老師希望你們,能夠每一個人對OO說一句發自內心想說的話。其實,老師超級佩服OO的堅強,你們知道嗎?如果是我自己,我真的無法承受耶,我早就崩潰、奪門而出了!」有孩子笑了,我試圖語帶詼諧的緩和氣氛,讓孩子們能主動發言。在我說完這段話同時,我的目光望向亞斯女孩,正好與她目光交會。你們知道嗎?我永遠忘不了那雙眼睛!那是一雙紅紅的、泛著淚光的雙眼正看著我,好像這麼長久以來,總算有人懂她、支持著她,腦袋瞬間問自己:「天啊!這孩子到底在學校承受了多少!」,我硬是忍著自己的激動(真的想流淚),給了她一個微笑,然後對全班說:「來,誰要先說?」大家一一的給予了一個道歉。然後我問了亞斯女孩,「你有什麼要對同學們說的嗎?」她害羞的舉起手給了一句:「OK啦」。
事情就這樣落幕了,但我知道,不管孩子們有沒有在當下真的發自內心說出那句話,這個重要的提醒與討論,是必要的。我也知道,不管是亞斯女孩或是其他孩子,每個孩子,都在學,都在長大,都會成為影響社會的大人,這件事情不會真的落幕。我真心感謝這些孩子,因為成為口語表達教師這麼以來,從來沒有一位學生說出「我該教他們好好說話」,即便這是我在課堂中一直給學生機會教育、耳提面命的觀念。但,難道連要孩子『好好說話』,家長們都要「花錢讓孩子學習」嗎?
突然間,口語表達課的價值,在我看來,真的一點意義都沒有,這就是我發現的BUG。我曾分享過,真正的表達,如果沒有同理、感受、覺知話語的重要,「口語表達」就是一個虛假、舌燦蓮花的華而不實,比賽更是!你說得再好、拿個第一名到底要幹嘛?請不要忘記,「說話」,是身為人類與生俱來的力量,更是傳遞美好本質最快、最直接的方法。我沒有要透過這篇文章對已經成為大人的大家說教,但我真心希望每一個當父母、成為老師、已是大人的我們都要知道,我們永遠是孩子學習的光點,請教孩子如何「同理他人」,並且「好好說話」。老掉牙一句,這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有時候「說」比「做」更危險。對我來說,它的立即性與影響,是光速也是大海上的蝴蝶。當「好好說話」都要口語表達教師來教時,對我來說,這就是世界末日!每一個大人們,拜託了!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