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喜歡你愛的人?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拿到母女合寫的二本書,立刻就被溫暖明亮的色調吸引,封面設計很有意思,書名雖然是《和媽媽互相喜歡的日子》,但將「喜歡」二字上面加上「計較」二子,是一種幽默的真實感,母女的表情也可以經由轉動封面內的圓盤而改變,顯現開心/不開心都屬於相處中的自然狀態。內頁作者自我介紹的立體向日葵,一翻開就有和煦的陽光灑過來,好心情也立刻滿溢。
無以言喻的,手會停不下來,一直想翻下去,然後臉上會有笑,小太陽般的燦爛。暖暖的流動,直白的字句中都藏著情感,這就是屬於「愛、生活與學習」文字的魅力。
一本分享了母女日常生活裡溫馨有趣的對話,另一本則是記載了兩人一起歷經一個月的日本書店旅行,都是讓我動心的主題——親子和書店,往下探索就是愛和閱讀,帶有微甜的生活感。

#3個閱讀提問

什麼樣的親子互動最舒服?
喜歡和愛如何讓彼此知道?
一起旅行的日子留下什麼記憶?
我在女兒青春期時,也曾想跟她一起合寫一本書,是送她的成年禮,也是「愛的資產」,內容形式不拘,只要記下兩人相愛的點滴,屬於日常瑣瑣碎碎,吃什麼、去了哪裡、喜歡什麼、在什麼地方小爭執,出現了哪些疑難雜症……,我也認真隨拍隨寫後在臉書發文,每年至少寫一封信給女兒,結果庸庸碌碌之下,加上文筆實在不怎麼樣,平凡無名的我也沒出版社青睞,就這麼擱下來了。
和女兒的相處也常常無厘頭或搞笑,外人可能覺得我「沒有大人的樣子」,或是認為女兒「沒大沒小」,但互信和欣賞是真誠的,我們雖是母女加上朋友的態度,互相成就彼此成長,加入個人學習的教育哲理和邏輯,還有因材施教的彈性。
與我和女兒年紀相仿的作者母女,在《#和媽媽互相喜歡的日子》記下鬥智兼鬥嘴的時刻,讀著也能「笑出腹肌」健身強心,心有戚戚焉的理解下,也好像圓了自己希望和女兒一起出書的大夢。厚臉皮覺得,我們和作者連生活路徑都相似,喜歡的事物也有很多重疊,閱讀的心情很愉快,能暫時離開疫下無名的壓力,我還打算循著書裡提供的音樂清單聽聽看,以後心情若蒙上烏雲時,也會想再拿書出來翻翻一起曬太陽。
翻開《#和女兒一起旅行的日子》更有感,是呀!我也常跟女兒一起旅行,喜歡逛各地的書店,出國多半是自助,甚至在紐約的二週,無論玩得多睏多累,每晚仍瞇著眼記下當天的所見所想,還將臉書的發文印出紙本,在被疫情限制的日子裡可以翻出來回味,每一次的行腳都是深刻而無可挑剔的記憶呢!
也會想起到東京蔦屋書店待一下午的日子,充分感受書及書店的魅力,書中除了每日行程和母女各自視角的日記,還有對日本書店的小觀察,活生生呈現愛書人眼中的書店場景,覺得像是跟著一起去了日本,有些地點我也去過,就像在溫習美好的書店之旅。
幾年前聽過作者 李惠貞二次的演講,以溫婉誠懇的聲調,將很用心準備的內容娓娓道來,很欣賞她的沉靜態度、獨立思考的冷靜通透,以及優雅自在的氣質。得知她與女兒即將一起出版書籍後,便非常期待入手拜讀,果真很符合我的美好想像。據書介寫說:「是一對很特別的母女。李惠貞經常在臉書分享女兒的奇思妙語,母女間的爆笑對話總是令人莞爾,有時也像一股暖流。......而非常「不傳統」的媽媽,經常讓女兒請假跟著國內外出差、旅行,灌輸她有別於主流價值的人生觀點,更因此讓女兒結交了許多大人朋友,從跨越年齡層的友誼中受益。」一段健康的關係並不是單由一方在經營,而是雙方互相建立起來的。
真的很佩服她的勇氣,50歲時勇敢轉職推動閱讀,而且她一直手不釋卷:「閱讀在我人生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它一直不斷幫助我去探索,而且是為了自己,很有趣,沒有壓力,想讀什麼就讀什麼,它會在你人生成長過程當中,用各種方式幫助到你。」摯愛離世的她悲痛之餘回到書裡找答案:「你會知道有人到過那個地方,知道你的傷痛,他們怎麼去克服,」

#3個閱讀反思

要被一個人充分信任,還必須適度地交出自己,認真地把孩子當好友,也可以在孩子面前顯現脆弱的一面,開放心胸去愛孩子所愛。雖然孩子在我們眼中涉世未深,但他們有不同世代的觀點和視野,或許也能回應中肯的建議或鼓勵。
之前未竟的夢想,有更厲害的人實踐了,真好。年紀漸長之後慢慢體認到,人生的變數很多,不可能所有事都如計畫進行,按部就班也未必就是最好的安排。生命就像螺旋似地向上,如果有意識地保留下來,即使有時看似回到原點,也是在不同的高度吧!
用輕鬆的文字去描述一家書店是讓人想親近的,用「在一起」的生活將濃烈的情感輕輕帶過是讓人舒服的,母女、父子、夫妻,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伴,也可能是命中註定的好友,而不是繃緊的弦。

#讀後想立刻做的3個行動

就算平凡無奇的日子、無關痛癢互動的對話,只要有愛,都值得記下來,以後都是很美很棒的記憶,找機會跟對方一起重溫。
即時說愛和享受當下的快樂,才不會留下遺憾和懊悔,日子能更踏實地度過,對生活充滿信心,對失敗毫不畏懼。
都能夠適時地接住對方的心並且給予適切回應,支持所愛的人去長出自己的樣子,就是身為母親最大的快樂。
不同個體的兩人,不論生活或工作上都要面臨獨立,但共同閱讀或記下生活的點滴,可以在之後的日子裡,多一些支持和快樂。祝福我的愛女,在和媽媽互相喜歡的生活中長成自己的樣子,我也在和女兒的相處中,學到另一階段的人生智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