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點子實驗場OD表演工作室《克隆少年》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07.12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我認為是一種參與式劇場:
最近看了《克隆少年》是參與式劇場,不過覺得這樣的嘗試,包含了太大,太廣泛的範圍,事實上是很空洞的。不過從不同角度來說是一次好的開始與嘗試,因為有一群人做了這樣的嘗試呀~如果比較多人了解這樣的形式與模式,就可以往更細緻的方向走去,用「中文」這樣的語言,與說中文的人們,交流與溝通。
故事的開頭:
在平行宇宙的2019號地球不一樣,台灣也不一樣,當時的的青少年幾乎絕跡,而是「情緒穩定」、「思想成熟」、「充分社會化」的勞動力。
1971年退出聯合國
1974年基因技術發展成疫苗,有跨時代發展(1)縮短人口依賴年限(2)穩定社會政治(3)提升國家競爭力
2019年疑似發生數起展現青少年特徵的案例,雖嘗試與此族群交流,但面對世代鴻溝。基因控制局為負起責任,擔心返祖現象擴大,影響現存社會結構,於是招集專家,針對消失已久的「青少年期」,近進行全面頗析,並執行代號「克隆少年2.0計畫」。
但卻在這時發生殺人案,使台灣長期的和平帶來動盪。
我扮演的角色:天使觀察人
參與「2019號地球臺灣基因2.0草案公聽論壇」

感想:
意外的參與,是好的吧?因為我想去看看。趁還有時間,趁現在還沒有壓力,也還有點空閒。在這一個意外招集的群體裡,我又可以短暫的看看不同的人,不同的言論。正與反相對的意見與想法、事件、真實案例,或許說服了我,或許看見人們的無知,你好。
其中聊到生為人的特質有什麼?想要什麼?不要什麼?什麼是群體認可?什麼是個體想保留的質問。擴大聊到對於這個社會的想法。
或許這裡真真實實體現劇場作為公民實驗的場所,如此鮮明,如此有趣。這裡可以發生任何事情,這裡可以預設任何事情,這裡有無限可能,去實際看到與碰觸到。那個無限可能就是《Re:0 從零開始的異世界》強欲魔女想要的某個樣子,既是折磨,也是一種慾望,那存在平時時空嗎?我給了否定的答案,在聖域第二關,那些所有時間線上 スバル死後的世界,眾多人為此哀嚎,給了關卡裡スバル強烈情感連結,必須面對那些直指角落的情緒,但那不是真的,那不是真的,只是要記得一切都是「愛」。
後來2019年故事工廠《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版》,討論更多政治,也真的請立委一起上舞台,很像是對照著什麼一般。對照的是,2018年的10個公投案,10項討論,也算是我幾次的投票初體驗,吵得沸沸揚揚。
結尾無法做收尾,感受到這好像是一輩子的事,感受到這都是真實發生的,我們何去何從,取決於我們的現在,才有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茗抹
茗抹
一個藉由寫字,整理當下的自己。喜歡劇場、偶像、展覽,以及一些幻想的場域。是個搞不定自己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