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1 【閱讀補腦】⟪一張紙整理術⟫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補腦今天推薦的書是⟪一張紙整理術⟫,由方格筆記本之神高橋政史著作。
博客來:https://goo.gl/Xf3ks6
老爸常說:「閱讀是最好的投資,腦袋裡的知識會永遠跟著你。
還記得小學念半天,爸媽要我到圖書館殺時間,寫作業跟念書,我很喜歡圖書館寧靜的氣氛,久而久之養成了固定閱讀的習慣,一直想將所學有系統地整理,需要時可以找到筆記再複習,因此研究起閱讀筆記法。
我發現聰明的人都很會做筆記,看過本書作者同系列的書⟪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實際操練時總覺得少了些什麼,看了本書⟪一張紙整理術⟫才知道,我缺的是方格筆記本的基礎概念。⟪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是情境的應用範例,⟪一張紙整理術⟫是心法的大原則,兩本應該要搭配閱讀。

整理就是簡化複雜事物

作者開宗明義就定義了「整理」的含義,工作、課業、個人興趣、日常生活,需要進行整理的時刻無所不在。簡單版的總結如下:
1.整理桌上、家中等的散亂物品
2.清楚歸納腦中想法與創意
3.妥善處理資訊、提升接收新知的效率
4.將閱讀與學習知識善加應用
5.歸納要點並簡明易懂地傳達給他人
整理這個概念我很喜歡,我個人最愛整理,房間喜歡乾淨整齊,工作喜歡SOP格式化,看到亂七八糟的事物很不順眼啊!我知道很多人對於整理不在行,但我認為學會整理能節省很多時間!
作者用鑽石4C的理論來比喻整理的心法,提出「整理4C」的循環,再加上「黃金七法」的技巧,教我們如何運用一張紙就能提升思考能力、應用能力及增進效率的意識。
以下來說明「整理4C」的循環及「黃金七法」的技巧。

▍「整理4C」的循環

作者用衡量鑽石價值的基準「鑽石4C」來比喻,用來當作整理的四步驟恰到好處,我將書中的重點,整理成比對表如下(我承認我是表格控,所以喜歡方格啊)。
歡迎轉載,請標明出處
如果你跟我一樣,看太多字總是常跳針,記不起來,對圖像比較有親切感,我明白你的心情!為了讓大家對整理的心法加深記憶,特別繪製書中P21的「整理4C」圖示,看到這裡,是不是該多按幾下愛心,給點鼓勵呢?
歡迎轉載,請標明出處

▍「黃金七法」的技巧

好的,奠定了「整理4C」的觀念,我們來看看作者介紹的七種技法,學會後能幫你解決什麼問題。
作者提到:「舉凡跑客戶、開會、討論、簡報、資料整理、學習企劃、文書業務,所有工作都能用一張紙來彙整。
這聽起來多開心,回想過去在出版社寫企劃案想破頭,被大量紙本淹沒的日子,更別提沒效率的會議,耗費多少時間,俗話說,時間就是金錢,一張紙就能統指資料,真是福音啊~~
「黃金七法」包含的內容如下:
1.三分鐘找出問題或課題關鍵的「S便利貼」
2.瑣碎時間就足以整理資料的「黃金16分割筆記」
3.超短時間截取所需資料的「15分鐘殺手級速讀法」
4.統整身邊事物的「一張紙完整交接地圖」
5.提升討論與會議效率的「視覺圖像式溝通」
6.報告與企畫書條理的分明的「1.2.3地圖」
7.報告與簡報說服力十足的「吸睛故事簡報」
由於我很閱讀速度也很慢,所以先挑選了第三種「15分鐘殺手級速讀法」來試試,作者比喻「15分鐘殺手級速讀法,彷彿是在情報沙漠中截取金字塔頂端的作業。
圖片來源 https://unsplash.com/photos/HcgK4WoBwzg
「15分鐘殺手級速讀法」到底怎麼用呢?首先,在閱讀之前先設定好目標,邊讀的時候邊選出16個關鍵字,再從16個關鍵字中選出3個最重要的關鍵字,最後形成一個訊息,就是你從書中獲得的心得。
其他的技法在這不多詳述,畢竟每個人適合整理的方法都不一樣,建議先選擇本書的一兩種技巧操練,上手之後,再試試其他的技法,囫圇吞棗沒有益處,紮實基本功,多多練習才會變成你的喔~
每天花15分鐘閱讀,一點一滴增加腦袋的知識庫存,知識是保有競爭力的不二法門。期望有一天,我也能跟作者一樣,達成三天讀完60本書的壯舉啦!!
祝福你,也能善用整理技能閱讀,我們下次見!💗
謝謝你耐心閱讀,歡迎給我愛心肯定或大方贊助,支持我持續創作好文。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