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EP99【思考筆記】捨的力量!從穿搭邏輯,如何整理頭緒?想法整理所帶來的力量!《整理想法的技術》2

❤️追蹤破六百,給“新鄰居”的自我小介紹:嗨 !我是小倉鼠!❤️

倉鼠姐獨創:閱讀生活V.S.生活閱讀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更,周四上架。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如何整理想法

【本集選書】:《整理想法的技術》

【作者】: 福柱煥

【出版社】: 商周出版


⭐️企劃是要有很多想法和主見?!

⭐️比想法,更重要的事?

⭐️為何思緒容易混亂!?

⭐️兩招學會如何整理想法

⭐️會分配,就會整理!


#企劃 #企劃案 #停下腳步 # 剃除 #視覺化 #統整 #思考方向 #收集點子 #連結 #創造力 #記憶力 #分類 #歸納分析 #閱讀 #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習慣 #覆盤 #筆記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本周正文開始:

很開心遇到《整理想法的技術》這本書,它的言簡意賅,讓我閱讀中有了不少啟發,對我而言,如果問我看這本書,最大的收獲是什麼?我要說的整理就是「捨」,書中很多道理相近,我自己「分類」後,我覺得就是「捨的力量」!而這個捨的力量,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竟是出奇得有意思,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把這本書運用在生活中的例子,作者說人生就各種把抉擇的累積。

1選擇障礙的雙子座!!

以我平常換衣出門為例,對一個鬼點子特別多,想法多元的雙子座而言,其實不怕沒創意和新創意,但是,事情往往一體兩面,正因為點子多,我更容易陷入選擇障礙所以,有些人會開玩笑說雙子座是渣男,什麼都想沾一點,樣樣通樣鬆,在過去,我的確也常三心二意,尤其選項多的時侯,小從出門穿衣,今天要穿褲子還是裙子,粉紅還是奶茶色,大至今天要去書店,還是去百貨逛逛,我出門要換裝,常常會換個衣服選擇障礙,拖拖拉拉才出門。

2就像是考試刪選項般,先【刪去】最不可能!

後來,我為了「加速選擇」,最常用的方法往往是三招:第一招是刪去法。就像是考試選項一般,我會先刪去最不可能的選項。例如先想好今天要去的地點,和可能做的活動,用來刪去那些不適合,例如今天我想帶家人去山上步道散步,怕蚊蟲叮咬的短褲、短裙先刪去,不方便活動的長裙和洋裝也刪去,剩下長褲選項。刪去多餘的,心理的負擔馬上少一半,三心二意的時間也有少了一半,思路有進度,人生就順暢!


3.【反推】!縮小選擇範圍

接著第二招,用來「由下而上的反推」來取捨,那件褲子比較適合山上,例如藍色牛仔比較耐髒,或是在長褲中有今天特別想穿的,新買的,例如米白牛奶褲。其實,我出門先選出褲子,這一招叫「定調」,依著活動目的,先定調,再細選出褲子的顏色和款式,定出「主題」,接著,下身就會縮小上衣的選擇範圍,例如下身如果是特殊色粉紅牛仔褲,上衣就只可以黑灰白為界挑選,比較不易出錯,不適合再來個亮色撞色,很容易翻車!

4.捨去其它,精準【定出主題】!

相反,如果下身已是基本色,如黑或白,那上色就可以挑個主題色去定調,例如偽少女,約會粉嫩色系,或是元氣全家聚會,清新踏青暖黃色,怕去百貨被櫃姐冰,充當偽貴婦,就選個氣質黑。用特殊色上身或外套,互為映襯,烘託出主題氛圍,不論與人社交聚餐,或拍照紀錄生活,都是省心又有自己風格!

這就是第三招,依著當天活動目的,「定出主題」搭配活動屬性,或拍照需求,花點心思就可以完美扣住主題。其實所謂的扣住,更精準的說法是:「捨去」!捨去其它,精準定位!當你這也想要,那也可以時,思維就會混亂交雜,難下判斷,這時,明確地定出一個主題,就可讓你心中有把「明確的尺」,精準「量化」自己無形需求, 站在衣櫥前的你,不再選擇障礙!


5.「定出主題」!百貨行銷企劃案!

這本書剛好有提到行銷企劃案,其實行銷,不只在品牌運營、百貨通路活動,行銷是一心理學,更是一門精通百精通的學科,把它的套用在人生大小事,幾乎都派得上用場。像是替選衣邏輯「定出主題」這招,就是我過去百貨公司當行銷企劃所學到的,一般百貨檔期約十二天,為保持顧客的新鮮感,每檔主題一定要鮮明,或搭配季節,或以當時節慶來定調。決定主題是活動企劃中最重要的事,它可以把動腦會議上,千人千面,百百種鬼點子,猶如一個濾網,層層篩選讓所有DM文字、構圖和館內陳列搭配活動主軸,甚至連SP(SALE PROMOTION)活動,洽談聯名贈品都環環相扣,唯由這樣才能營造出活動整體氛圍感,帶動百貨檔期銷售,全力促銷全館業績。



6.捨的力量!捨得剪!剪去枝椏!

在討論企劃時,大家的想法千絲萬縷,就如同人生選擇很多一樣,但是,如果沒有緊扣著目標去思索,人很容易一下子陷入選擇障礙,動彈不得,所以這集podcast中介絇紹了學霸整理腦中想法的方法,如何擺脫思緒糾結,當腦中的念頭如一團毛線,要如何找出頭緒,解開心中的千千結?!

試試看!小倉鼠「定出主題」這招,這招的意旨就是「捨」!捨的力量,就像種花時,想要花養得好,就要學會捨!捨得剪!剪去細弱枝椏和頂芽,才能讓養分集中,植株健壯,花開繁盛!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