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經營】聽故事學故事,不可不知的人類本能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藥學系畢業不久的背景就想跨足到個人品牌的領域,其實是可以有很多懷疑的,來自外界眼光也好,自己心中的聲音也好。總是會在午夜夢迴的時刻響起一個個的警鐘,傳播著「真的要繼續做下去嗎」的信號。
人家說菜鳥搞什麼個人品牌,我就偏要靠學習做出老鳥的水準
從小,我似乎就被點滿了反骨的技能值,如果用遊戲來比喻,我一定是被點好點滿的那種極端角色。總會在人生中的一些時刻,做出一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行動。我總覺得在所有人都不看好你的時候,才是一個值得我們去珍惜的時刻,因為你會獲得種種的質疑,而這所有的問句,就是值得你一一攻破的關卡啦!
@ Kristopher Roller
當你真心想做好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
我一直都很喜歡小王子的這句名言,而他套用到現代的情境大概會變成,如果你真心想做好一件事,演算法會成為你最大的推力。開始經營個人品牌後,自然會需要精進對於文字的掌握度,因此就開始搜尋相關的課程資訊(或許之後也可以寫一篇整合一下,自己參與過的所有寫作課程與資源)。而我發現了在眾多寫作的教學當中,唯獨對故事的課程特別的有感,因為印象中從小到大那些記憶猶新的演講,通常都有一個個精彩動人的故事。
@Miguel Henriques
你很能幹,但就是少了點人味
這是一句讓我放在心裡很久的提點,一直到現在我都很感謝這位點醒我的好朋友。而我發現,這句話除了讓我去修正自己在團隊中的處事原則,甚至也潛移默化地讓我開啟了對於很多議題的關心,尤其是「教育」「職涯」「學習」等等與人高度相關的課題。當時的我深深相信,我只是還不能做到,並不是永遠都無法做到。就算用裝的,裝久了也是會成真吧!於是從最初的逛⟪雜學展⟫認識了許多教育創新組織,到過程中在創業計畫選擇做「學習歷程輔導」的題目,最後幸運地加入了推廣自主學習,願景是啟發每位高中生成為自主學習者的教育新創 ⟪爆學力 Atom SkooL⟫。中途,經歷過許多不同的風景,但唯一不變的就是,我該如何「以人為本」的去解決問題。或許,這是大學中對我影響最長遠的一句話了吧!
而回歸到寫作正也是透過文字這個載體,傳遞自身的思想,進而開啟更多的交流與對話。但每當我想要敲打一些篇幅出來時,總覺得自己的文章還是「少了點人味」,甚至只是將獲得的知識給重新拼裝,成為一台新的說理小卡車。因此,當我留意到這點後,就特別的想要精進自己情緒表達、說故事方面的技能,近期則是正在參與⟪仙女老師的故事練寫課
@Adam Niescioruk
課堂中,我看到了精彩的生命歷練,也聽到了更多經驗的共鳴
我其實蠻喜歡上直播的課程,因為會讓我能更有節奏地去完成學習,並且能在當下獲得老師、學員的回饋,對於心理上的支持、技能的精進都是很有幫助的。而且,也能在練習的當下,去觀摩其他學員如何去詮釋出一段經驗,讓我能在學習的當下就去思考,有些事情為什麼別人寫起來是故事,我寫起來就會出事。(好吧,被誒你發現了我只是在偷渡押韻的冷笑話)。
而仙女老師在課堂上,也都會分享教學經驗中的故事,並且在聽完故事的當下,好像就能立刻抓到那份不言而喻的道理。在最近的學習中,我也認為直接從聽別人怎麼講故事,觀察有什麼要點與技巧,對我來說是最直觀的方式,甚至會比找一本故事相關書籍並研究其中的架構還要來得更有效率。
我也相信,在接下來的4堂課中,一定還有很多未知的領域在等著我解鎖,也希望持續透過練習的輸出,來看見自己「故事力」的成長。其實啊,本篇就是由第二堂課的「五找一結」架構所撰寫出來的唷,以下也與你分享
  1. 找出口:運用「我覺得⋯⋯」句型,讓情緒有個出口
  2. 找資源:透過「我發現⋯⋯因為⋯⋯」語言,看見自己擁有什麼
  3. 找限制:善用「人家說我不能⋯⋯,我就⋯⋯」,駕馭心中的恐懼
  4. 找缺少:利用「OO缺少⋯⋯,我就⋯⋯」,彌補環境的不足
  5. 找亮點:使用「我看到⋯⋯我聽到⋯⋯」,學習正面看待事物
  6. 做結論:以「我相信⋯⋯」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核心要旨
@Markus Winkler
我相信,學著當個願意仔細傾聽故事的人,就是善用本能來發展說故事的技能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