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們接住了彼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結束了防疫在家70天,今天終於外送小孩給學校接單了。
望著他們背著書包、拖著棉背袋進教室的小小身影,還是莫名的感動。
返家後如常做著家事,不同的是少了姊弟在家玩鬧的背景音......
看傍晚的彩霞是我們最開心的事
姊姊跟弟弟的個性天差地遠,弟弟落地沒有多久就意識到他們兩個諸多的差異,也因此對於手足教養,我們希望他們可以沒大沒小、不需孔融讓梨,但必須彼此尊重。
至於公平,父母總是希望能夠公平手足間的一切,我們也曾經栽在每次仲裁姊弟紛爭的泥沼裡,但也隨著弟弟的表達能力成長後,我們逐漸退回到輔佐他們紛爭、幫他們說出自己想法的角色,而盡量不介入公平。當然,這是不斷失敗跟練習的過程,大人小孩都是。

回想確定停課的那天,腦中大概有100種以上姐弟在家崩潰的想像,
實際停課後,最讓我煩惱的卻是採買,幸好後來逐漸習慣疫情下的採買模式。
姐弟倆在家的擔心卻成了多餘的,當然,他們也是三天兩頭用打架、吵架開啟一天的美麗篇章啊~~

我很喜歡呆坐在他們旁邊聽他們玩各種情境的家家酒遊戲,
因為他們複製著日常生活中聽到的對話、加入許多生活與繪本的情節,
除了好笑、充滿創意,有時候也很暗黑,大概就是複製爸爸媽媽生氣對他們說的話,聽著自己都覺得抱歉啊!
也因為防疫在家,我們多了好多可以對話的時間,其中也了解到,他們姐弟彼此都羨慕著對方所擁有自己沒有的特質,而這樣的對話通常都發生在他們每次的紛爭之後。

姊姊生性謹慎、要求完美且細心,井井有條對她來說是恰到好處的形容詞。
弟弟生性懶散、得過且過,填飽肚子是一生之目標,實在找不出好的形容詞說他,哈哈哈。
因為這樣衝突的個性,就算身為手足的他們也花了好多時間磨合,我們也曾經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他們大小的糾紛,尤其被公平的信念填滿時。
但透過每次衝突後的對話,姐弟之間開始看見彼此的好與不好,
弟弟的工作區雖然天天都像核爆過,但弟弟天馬行空、沒有設限的想像力是姊姊羨慕不已的。小小的弟弟,對姊姊也有許多崇拜,他總是覺得姊姊聰明有條理,還是運動高手、也不常挨罵。每次說著說著,他們都會破涕為笑,甚至開始嘲笑對方的每件糗事,彷彿剛剛沒有爭吵過。
有時候帶著他們看見彼此的優缺點時,也會大方的跟他們分享爸爸媽媽的好與壞,小孩必須被大人理解,大人也可以安心的跟孩子示弱,陪著孩子認識自己,希望他們可以接受並喜愛著自己原本的樣子,大人也是。

很喜歡他們衝突後的抱抱與和解,也喜歡他們安慰彼此的模樣,姊姊敏感的個性,被弟弟遞出衛生紙的小手,擦乾了好多次眼淚。弟弟上學後,與這個世界碰撞出的火花,也藉著姊姊溫暖的安撫長出了很多力量。
希望未來,你們不必負擔彼此的人生,只需要適時地接住彼此,一張衛生紙、輕輕拍拍背的力量就足夠了。也謝謝你們防疫在家的陪伴,有你們真好。
7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抱歉,謝謝你們的照顧,辛苦了當初因為公司推出了「g精」這個行銷活動,所以我選擇「離開」! 當面對「困難」時,我的反應是「逃避」… 而不是選擇面對…或許活動過了就好了…但我認為只要一天公司還沒有這樣的觀念,一定還是會推出相關的活動… 而我對這個觀念看得很重,對我來說一定要「擇善固執」的觀念 因為我不想「得過且過」、「苟且」 但是
avatar
thankisgoodthink
2021-06-03
致實習的主管—謝謝你們成為了我22年人生的轉捩點能在前進之路,遇上你們真的是太好了! 在去年的七月我進入了新的職場實習,而這次的實習也是我人生22年來最大的轉捩點,我想透過這則感謝文,回顧我的實習一周年並且對你們表達感謝之意。 將我從工作挫敗的沼澤中拉拔起來 那時,我的影片作品一直不斷的被老闆退件,不管我做多少次的修改、做了好幾版的影片都無法順
avatar
21世紀の太宰
2020-06-29
嚇壞你們了吧@0528/2019 如果不想被黯淡眼神誇張眼袋和敵不住地心引力的臉龐嚇哭,也不想要見到年早過半百獨自在家不喜歡著衣的、垂著完全放縱的胸肌和突著對人生失望已經崩壞的大肚腩的老阿貝而作惡夢,那麼請不要在晚間隨便開 facetime 跟我通話好嗎?
avatar
Gabriel Chen
2019-10-09
這些都要加給你們了因著這一年在工作的不順遂及身心靈極度的匱乏,為了解決三餐的問題,大概一個多月前我開始不固定的在租屋處附近的恩友聚會。恩友是台灣就我所知唯一關懷街友跟提供餐食的基督教機構,提供遊民一日兩餐及沐浴的服務。 坦白說,基於讀書人的虛榮心,在加上過去因為有穩定工作,自然也不會想要跑去跟一群街友共同聚會共同用餐
Thumbnail
avatar
Yu-yang Chen
201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