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本。點|畫畫是一件快樂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節時,家中兩個孩子和親戚的孩子一起塗鴉,親戚的孩子用了橘色的彩色筆畫了雲,孩子的爸爸很緊張的說,怎麼用橘色畫雲呢?雲是什麼顏色,你不是知道嗎?
只見著孩子堅持用橘色的色筆繼續畫雲......。在旁邊的我原本想要說~雲當然有橘色的啊!晚霞雲、黎明的雲,而且誰說雲一定要是什麼顏色呢?不過,我安靜了,畢竟我尊重每個教養孩子的父母。

這也讓我想起,在女兒約莫2歲半的時候,我們一起在圖書館的塗鴉白板畫畫,女兒拿了各種顏色的筆在白板上愉快的畫著,一邊嚷嚷著:「下彩虹雨了!下彩虹雨了!」,白板上有各種顏色的雨滴,此時突然有個聲音傳來,「哎呀~怎麼有這種顏色的雨呢?雨應該是藍色的啊!媽媽你沒有教你的小孩齁~你看我女兒,他就是在XX藝術教室上課,你們要不要也去報名啊!很快就可以像我們一樣畫得很好了!」
我看了一下在女兒旁邊跟女兒差不多大的小女孩,無論握筆或是架勢的確都很標準,白板上人物的畫作比例精準、有模有樣,我女兒的彩虹雨以台灣的美術標準大概真的就是塗鴉而已啊!
我禮貌性跟那位媽媽說了謝謝,還微笑告訴她,我覺得小孩畫畫的時候覺得開心就好,當然換到了一個相當不苟同的表情回覆。
《點》/ 彼得·H·雷諾茲 著
我很喜歡繪本《點》,裡面的老師用正向且有趣的方式,讓覺得不會畫畫的小女孩找到畫畫的自信與樂趣,就連一個小點都能成為具有無比藝術價值的畫作,甚至開了畫展,而小女孩也將老師這樣的美意,再次鼓舞了下一個孩子。曾經我們都是一個拿起筆來就能恣意塗鴉的孩子,但曾幾何時我們已經認爲自己不會畫畫、不喜歡畫畫甚至不敢拿起筆來畫畫了呢?
畫畫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我不知道我的孩子有沒有所謂的畫畫天份,我只知道我很珍惜與享受他們現在每一次天馬行空的繪畫過程,即便像我家老二,已經4歲的他,他總是驕傲地拿著被他瀟灑的塗滿顏色的紙,恰有其事的告訴我他畫了些什麼......,不管他畫了什麼,我知道他畫得時候很快樂、很滿足,這樣就足夠了。
然而,我也很欣賞女兒,不會寫字的她,用畫記錄好多她生活中的大小事,好事壞事都有,希望她能一直以畫代話,繼續畫滿她生命中的大小事!(我想這也是相對敏感的她,與自己對話的時候)
我們一家會繼續開心的在牆上塗鴉,畫上各種顏色的雲跟雨......
也但願我家爸爸每次幫我們重新粉刷牆壁時也是開心的!(哈哈哈哈哈~)
彼得潘的故事/女兒繪
最後想起了米其林廚師江振誠在紀錄片《初心》裡曾經說過, 他告訴一個想當廚師的小男生~要當一個開心的廚師比較重要!

7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只是想講|關於繪圖社團的邪教事件本人與此事無關,本篇是單純敘述對該事件的個人看法。 E 事件的起頭是由這篇文章開始的,這幾天噗浪上都會看到這件事的討論。這件事還多了個關鍵字來稱呼:勞鼠會 看完這篇完章後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這個關鍵字產生了,明明是利益良好繪圖社團卻跟老鼠會和邪教沒兩樣。 來源:噗浪搜尋 看到這件事的時候,我是很憤怒
Thumbnail
avatar
莫脩
2021-06-19
同理心是名詞,傾聽是動詞,本質上是同一件事仿間許多心靈雞湯類的書,會習慣用「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定義來說明何謂同理心/同情心時,其實都不是那麼清楚的解釋。因為「設身處地」是同理心,而「為人著想」是同情心,這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Thumbnail
avatar
SharpWriter(周乃宏)
2021-06-13
【歐美劇集】《最重要的小事》如果有些話早點說出口… 「友誼不是一件大事,而是一些瑣事。」a million little things 假如,有一天,你最好的朋友突然自殺。在葬禮上,你會對他說些什麼?「老實說,我真的不敢想。」這個問題像是個深淵一樣沒有答案,直到後來看了這部美劇… 故事描述八個朋友各自以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方式困在生活中。當他們的好友Jon不幸自殺身亡後,這讓其他人有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4-11
(豆瓣文)36子-你們現在是快樂的水果人嗎?-基本占星篇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Edith老師(来自豆瓣)2020-09-12 11:53:05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77503210/ 这个团很奇怪,会黏人,跟他们玩过的老师学长最后都被融入了。看看总决赛那天,椰子哥好像自己參加高考似
Thumbnail
avatar
Edith老師
2020-12-22
「書寫是我如今所能有的唯一的自我救贖。」--《絕歌:日本神戶連續兒童殺傷事件》讀後感值得一看的書,一本長大的少年連續殺人犯寫下的書。覺得說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感想。 購買之前陷入道德掙扎(不想像是消費那些死者一樣)但看了反而覺得如果真的那麽重視「道德」,更應該讀這本書。 雖然共感力強到崩壞的我讀了以後失眠更嚴重了⋯⋯幾度與作者自身的困境共鳴又與他被害人、家人的痛苦和不安共鳴,還有那種
avatar
魚羊變色
2020-05-04
魔劍少年----面對複雜的世界,有時保有赤子之心本身就是件十分堅強的事情透過大家熟悉的雅瑟王傳說故事,加上現代版的校園生活,變成了一個青少年面對這個世界的課題的一段純真故事! 非常推薦。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0-01-12
「學習」本身也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Day.23 這本書裡面提到了學到的六個步驟 基本上你能透過別的書學到的方法這本書裡面都有 可以說一本能抵很多本,如果想知道怎麼學習的話,可以直接看這本書 學習的六個關鍵步驟 1.尋找價值:我們之所以想要學習一件事情,通常是因為這件事情對我們有價值,比如有些人喜歡寫程式,有些人喜歡運動等等
avatar
林書民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