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家庭同住,彼此分工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難得在我訪視的個案中會讓我心情輕鬆愉快的,今天這一案就是其中之一。

這一案是個案本人申請長照服務,這位長輩很健談也很樂觀,或許年輕就做生意的關係,所以即便年邁也是一樣盡可能自己來,但也不會很固執,在訪視過程中看到長輩的樂觀,也感到欣慰。

後來問到同住家人後才知道,原來住著二個家庭,姐姐和妹妹皆已婚生子,自年輕時就共同居住,個案還說小孩自小都是她帶大的,學校還以為她生五個孩子,現在年老了,孩子成家搬出去,現在反而他們彼此分工照顧彼此,姐姐生病妹妹協助照顧,妹婿認知功能退化,經常忘東忘西,姐姐也會請妹婿做一些家務,以延緩退化,個案跟我說,自己做會比較快,讓妹婿做喔,會氣死,弄得更糟,但是為了讓妹婿可以復能,所以還是要讓他做一些事,總之,聽他們對話很有趣,也溫馨,彼此的孩子也都會回家協助照顧需求,算是少見的家庭支持系統不錯的。

今天這個案例也讓我想到為何現今社會照顧壓力大,其中之一就是獨居長輩很多,獨居樣態很多,不代表親子關係不佳,而是很多子女沒有與長輩同住,加上現在又少子化,真的照顧人力缺乏,若是未來老了,或許可以和好朋友或是兄弟姊妹共同居住似乎也是不錯的方式。

水王2
水王2
我是一名穿梭都市叢林的長照個管師,藉由工作日常中省思人生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