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本。阿里的車|兒子告訴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荒廢好久的方格子,終於在2021年的第一個月,要乘著阿里的車再度出發!!

某天中午陪女兒跟兒子睡午覺,他們入睡後我轉身看見書櫃裡《阿里的車》,便抽出繪本拿出房間外閱讀,第一頁其中一句話是:阿里是一隻很難搞的狗
我的兒子也是一個很難搞的孩子,如同一隻刺蝟。入幼兒園後我每天都得面對老師及同學對他大大小小的投訴,他已經成為學校的少數民族,然而我只能拎著他去醫院排隊做發展評估,遙遠的評估日等得我們很焦急,大大小小的投訴也沒有因此減少,他真的是個難搞的孩子,我想不只身為父母的我們這樣認為,他身邊的大人小孩大概也是這麼想的吧!

但是翻完了阿里的車後,我突然明白,為什麼頑劣的兒子這麼喜歡這本書,一開始單純的以為他就是喜歡所有跟車子有關的書,這本應該也是如此,細讀之後才發現,他就像書中的阿里,經常大聲尖叫、只在意自己喜歡的事物、對於過多的規範毫不在意等,在大人或這個社會的標準裡,所有會被稱讚“乖”的行為,在兒子身上顯然少見,也因此過多的責備與不良的標籤便在他身上不斷的累積......
然而,書中山坡上咖啡館的大人們,給阿里的是溫暖而正向的回應,阿里顯然有了明顯的改變;而當阿里擁有自己的車後,阿里的世界又更加不同了!
如果我也給兒子一輛車呢?我也像書中的哈帝先生一樣,打造一輛可以讓他安心駕駛的車,讓他開心前往他想抵達的每個目的地,而不是一心期待他必須能夠迎合這個世界對孩子的每個完美要求、使他成為規範中行為正常的孩子,讓他可以順利歸類在Normal的範圍裡,那兒子是否就能找出屬於自己生活中的亮點,而不是每天面對更多的責備與挫折,讓他只能用最原始、最不被馴化的方式對這個只能完美的世界抗議呢?

兒子入學後的碰撞,曾經給我不少打擊,雖然他天生氣質的確不討喜,但也因著他這些碰撞讓我重新思考在標準體制下成長的我,現在長得好嗎?這世界有這麼多的顏色,為什麼我們只能接受每個正色,這世界不應該只有正方形、正三角形或圓形,這世界就是因為擁有繽紛的色彩、充滿著奇形怪狀而美麗與精彩。然而,100個孩子就有100種心跳、100種頻率,身為大人應該允許孩子擁有屬於他們獨特的顏色與形狀,而不是繼續製造出完美的、可以上架的罐頭孩子!

我們依然在等待醫院的兒童發展評估,無論結果如何,我也衷心希望,評估的目的不是為了給學校、家長或任何人交代,或是安任何人的心,畢竟這一路上的感受都是如此,期望那只是一個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過程,也許會比他人更加辛苦,但書中的哈帝先生除了為阿里打造了一部車,看起好像還在造飛機!我想書櫃充滿許多被多數家長不買單的繪本的我,應該也能帶著跟阿里一樣難搞的兒子遨遊這個精彩的世界吧!畢竟我也不是一個這麼典型的完美媽媽啊!
《阿里的車》/約翰·柏寧罕著
7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育兒新經分享-我和我的孩子:一本給家長的手冊1940年─政府開始推動家庭教育 1945年─開始「家庭教育辦法」推動家庭教育 1986~1990年─設立「親職教育諮詢中心」 1990年─「家庭教育工作綱要」 1991年─「加強家庭教育強化親職教育功能計畫」 1998年─「推動學習型家庭方案」 1999年─於大學設立「家庭教育中心」進行研究,共同
Thumbnail
avatar
Jan 女子
2021-09-12
孩子教我的那些|如何回歸人,原本就有的呢在參加PATH 身解構 • 心還元 所舉辦「讓孩子成為自己- 頭薦骨療育講座系列」的線上講座前,我其實對於頭薦骨沒有任何概念,只是純粹被讓孩子成為自己這幾個字吸引而來。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8-11
#小小看書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日本個性派演員的處事哲學 「當你發現眼下與自己的目標、理想中的幸福不一樣時,心中就會湧現『不應該是這樣』的情緒。不過那個目標,真的是自己期望的嗎?有沒有可能是別人的價值觀,好比與誰比較之下,感到羨慕而已呢?」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1-19
「書寫是我如今所能有的唯一的自我救贖。」--《絕歌:日本神戶連續兒童殺傷事件》讀後感值得一看的書,一本長大的少年連續殺人犯寫下的書。覺得說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感想。 購買之前陷入道德掙扎(不想像是消費那些死者一樣)但看了反而覺得如果真的那麽重視「道德」,更應該讀這本書。 雖然共感力強到崩壞的我讀了以後失眠更嚴重了⋯⋯幾度與作者自身的困境共鳴又與他被害人、家人的痛苦和不安共鳴,還有那種
avatar
魚羊變色
2020-05-04
我絕對贊成日本高中生在甲子園的賽場上投到至死方休,因為他不是在投一個人的球而已。來說說我對甲子園高中投手,投球數過多這件事情的看法,這幾乎是每年甲子園一定會出現的熱門話題,有很多人都在說剛被火腿隊以第一指名加盟,進入的吉田星輝,他的手臂會是個未爆彈,先姑且不論他們的未來是怎樣的,在此之前,我們必須先丟掉我們台灣人對我們自己體育選手,體育班訓練養成的既定思維。
avatar
向右靠
2018-11-17
2015 日劇TBS【拿破崙之村 ナポレオンの村 救救神樂村 搶救拿破崙之村】我相信,沒有不可能的事 (唐澤壽明 麻生久美子 山本耕史 澤村一樹)  2015 日劇【拿破崙之村 ナポレオンの村】 淺井榮治(唐澤壽明)-超級公務員,自願到神樂村 岬由香里(麻生久美子)-公務員,負責監督淺井 戶川真人(山本耕史)-淺井在東京的學弟 經營顧問公司 幫淺井行銷活動 福本純也(澤村一樹)-星河市 市長 山田大地(室剛)-農林商工課 課長       菰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