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我們本來就不一樣|關於手足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當初確定老二的性別之後,很常聽到類似這樣個回饋:
「老大是女生照顧弟弟剛剛好」、「一定是因為第一胎是女生比較乖,才敢生第二胎吧!」。關於這樣的回應我通常笑而不答,畢竟生為手足中的哪個排行都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而身為排行中的哪個位置該有什麼作為,從來不在我當媽媽的規則裡,也因此,我的女兒不必因為身為姊姊而應該怎麼做,“姊姊”的稱謂只是因為他比弟弟更早來到我們家,僅此而已。
《我們本來就不一樣》蘇雅純著
關於手足的紛爭,在我們家完全就是家常便飯,上一秒兄友弟恭、姊弟緊緊的擁抱,下一秒連對方看了我一眼都不容許,「媽媽~弟弟(或姊姊)怎麼了」的告狀總是此起彼落,尤其是當媽媽爐子上的火也開著時,那心中的怒火必定更加猛烈地燃燒著啊......!雖然這應該就是手足的日常!
除了大小爭執,手足之間互相較勁的事也一樣充滿著每個日常,但身為父母很難去仲裁或公平每個衝突,我也曾經是個急於化解手足紛爭的媽媽,曾經懊惱過自己的不公平仲裁,後來換個角度思考後,覺得手足之間是一個最直接、最原始的人類社交練習機會,隨著每個衝突下一來一往的對答與爭辯,看似理不清的問題,孩子卻透過不甚成熟的對話過程去找到解決方法,甚至後來的和解跟擁抱彼此,彷彿未曾爭吵過的繼續相親相愛。

那天跟孩子共讀到《我們本來就不一樣》時,我實在好想跟作者give me five,圖文之間像極了在訴說我們家姐弟的故事,隨著老二口語能力的成熟,我逐漸放手讓他們解決彼此間的每個衝突,雖然當下媽媽是火冒三丈的,但有時候不得不對他們自己下的決定感到有趣,有時候卻也感到佩服,因為孩子總是可以輕易的原諒他人、孩子總是可以在憤怒之後沒有芥蒂的繼續給對方擁抱,繼續分享自己所愛的物品,當然也可能馬上又有一波衝突再起,但這一切都是手足間難能可貴的一切啊!
不過,如同繪本的最後一頁,
手足之間無論怎麼爭吵與比較,
媽媽對於手足的愛都是一樣的,
或許愛的方式可能不同、愛的表現也有差異,但那是因為你們是不一樣的啊!


《我們本來就不一樣》蘇雅純著

後記:
有一天姊姊放學告訴我,今天在學校有同學要欺負她,弟弟很大聲的告訴對方,那是我姊姊,請你不要弄她。
我也在老師紀錄姊姊在校的學習檔案中看到,跟弟弟同班的姊姊(姊弟念的是混齡的幼兒園),口中常常覺得弟弟在學校是個大麻煩,但是姊姊總是在弟弟需要的時候協助弟弟,完全就是大幫手。
每個當下都很感動,我不曾要求姊姊應該要有什麼樣子,也沒有要弟弟一定得臣服姊姊,但我明白他們平日的打鬧,也不會削弱他們之間的愛。
你們前後來到我們家,你們有相近的基因序列,但你們完全不同,身為媽媽不會拿相同的一把尺度量你們的一切,你們會是彼此的羈絆或是資產,這更不是媽媽帶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所想要或期待的,因為你們本來就不一樣,唯一相同的是媽媽灌溉給你們的愛。






chiao
chiao
一對姊弟的媽媽 走在育兒的修練場上 遨遊在繪本無限想像世界中 再度發現自己、連結與他人與世界萬物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