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設溝通

去清原買飲料的時候,一段奇葩的互動在我眼前親自上演。​
一個熊貓的外送員大迴轉後、直挺挺地把機車插在我面前。​
​「外送單號177。」彪形大漢脫下粉紅色安全帽。​
​清原的店員只是斜眼看他一眼,然後轉頭再看看鍋爐。​
​「珍珠現煮的,要等一下喔。」​
「什麼!」大漢怒目圓睜:「會等很久嗎?」​
​店員微微嘆了一口氣,再轉頭看一下鍋爐。​
​「大概要等一下喔!」​
​大漢焦急地脫掉手套:「要等一下嗎?」​
​「是的,要等一下。」​
「不能夠快一點嗎?我等下還有一單要趕」​
​「好的,我會快一點。你等下那單還要很久嗎?」​
​這次換大漢看看手機,然後換大漢深深嘆口氣。​
​「唉!沒有很久了!快要馬上了!」​
店員皺皺眉頭:「那真糟糕,我們珍珠還要一下ㄟ。」​
​大漢來回踱步大概10餘秒。​
「好吧!」他迅速戴上安全帽:「那我先去拿那單再過來!」​
​然後,漂亮的弧線伴隨250匹馬力的聲浪揚長而去。​

為什麼就是沒人要開口問出個明確的數字呢?​

很久、很快、再一下下,對應這兩位的時間觀,到底是怎麼呈現呢?​
​這就是語言的魔力啊!​

雙方在空泛的語言當中,光是透過表情、聲音,就讀取到了詞彙所不能填補的空白處。​
​這就叫「後設溝通」。​
​我思考著這個問題,用力吸了一口冰淇淋紅茶。​
「阿幹好冰喔!」​
​我女朋友看著我:「很冰嗎?」​
​「對,很冰。」​
她吸一口他自己的芋頭西米露:「啊,我的也好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係營造>說服技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催眠10大解密QA​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七億老闆的一堂課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自由之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溝通、M記、溺水|Valr #十點鐘講故事你聽近幾年來,安安很不喜歡與人溝通,或者說,害怕與人溝通,去吃M記,她怕媽媽買薯條卻漏了包番茄汁,買奶茶卻漏了糖漿,因為媽媽總會叫安安再去取餐處向服務員拿。 安安煩躁,不安,她問,人為什麼要說話,為什麼要溝通,難道眼神不能示意,腦電波不能互通嗎? 那晚,她夢見了,在茫茫大海中,她沈溺其中,幾艘大船在
avatar
三角關係
2021-09-19
溝通就是這些瑣碎又點滴的小細節一個又一個的抉擇,在不斷決定的過程中,慢慢的就形塑出一個人在社會上的人格特質。這些事情無法一時半會就傳授給新入場者,別忘了文初所提到的,人跟人之間,還是要靠語言慢慢拉近彼此的意念呀......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8-31
新人必修!透過後台管理系統問題,瞭解與客戶的溝通思考這個世界不斷在變動,網路科技亦是如此,但「以人為本」的商業常態並沒有改變,這篇要從後台管理系統的重要性分享一些看法,讓新手工程師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去學習應對,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Thumbnail
avatar
RUBY 大叔
2021-07-29
如何與新朋友聊天溝通的12個心理建設(1)認識新朋友的可能方式 (2)當朋友還是當對象的心理差別? (3)怎麼增加對朋友好奇心的方式? (4)怎麼熟悉你的聊天對象,5個W (5)拉近溝通距離的3個小技巧 (6)如何讓聊天內容可以延續? (7)如何談對對方也有興趣的話題? (8)如何建立信任感? (9)怎樣面對跟朋友聊天遇到沒有交集的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3-19
[勞資爭議發生必備小技巧]勞資爭議發生後申請行政處理前與申請後請保留溝通與討論的空間不得不說現在有許多人在發生勞資爭議後,往往採取不溝通、不合作、不聯繫的方式處理,無論是勞方或資方我都有看過。 但這對雙方絕對沒有好處。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20-11-08
《在咖啡冷掉之前》溝通,是後悔的唯一疫苗《在咖啡冷掉之前》講述的是有一家可以穿越時空的咖啡店,但是卻不能改變任何事情,那這家咖啡店帶來的是什麼樣的改變,它想傳遞的是什麼樣的思考呢? 就是人們需要溝通能力,擁有它,在未來才能避免令人扼腕的事件發生,所以我說溝通是後悔的疫苗。
Thumbnail
avatar
布丁丁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