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有多微?談體感量表

昨天算蠻值得高興的啦!​大家迎來2021新的謎因:​
「微解封」​
​當然網路上不會放過這一波浪潮​,「嚎哮排演」就順便鞭了一波​:「微大力」、「微禮安」、「微詐騙」​。

看得我是一邊笑一邊擦淚。​
不過我同時就在想,​如果是我​來給這樣的政策鬆綁​,給一個形容的話​我會怎麼做?​

我突然發現​-----好像也沒有更好的形容辦法了。​
畢竟「微解封」好記​,又朗朗上口​、又清楚表明政府立場嘛!​
​如果原本叫三級封鎖,​現在要稍微放鬆一點、​阿但又沒放鬆到二級的話​,好像真的就只能叫微解封​。
​你想要措辭恰當、立場明確​,又要確保民眾​能完全理解​、這在管理上​本來就是很衝突的事情。​
​所以只好就先灑個微解封出來​、讓大家鬧一波,​反正後面再補上執行細則就好了。​
你看,語言這種事情是不是超奇妙。​
​​語言的使用上​,本來就會有很多字詞間的空白地帶​,他比模糊地帶還嚴重。​
​「空白地帶」是指​,你沒有在一開始溝通時​就把它定義好的話​,那根本就沒人知道​那一塊空白地帶在講什麼。​

就像重劃區那些微起來不知道要幹嘛的地、就像這次的「微」一樣。​
大家知道二級封鎖、​大家知道三級封鎖、​中間突然塞一個「微」進來​就像吃飯的時候​兩根筷子突然夾到一坨黑黑的東西​---你根本還不想看清楚夾到了什麼鬼東西​、趕快先丟掉比較重要。​
​所以「微」解封會被炮成這樣,​也無可奈何。​
​日常的溝通中,​這種類似的狀況當然也很多:​
​「ㄟ前面那麼多交流道要下哪一個啊?」​
​「下中港交流道吧!」​
​「『吧?』你確定嗎?」​
​「痾....應該吧?我不確定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幹就不是下中港你在那邊亂嘴!」​
​「我不確定啦...」​
​「不確定不會講喔!我們這樣還要繞一大圈ㄟ!」​
這樣的溝通烏龍​層出不窮啊!​
​一個覺得自己得到狗屎般的答案​、一個覺得老子已經盡可能幫你判斷了。​誰衰?其實兩個人都對​
純粹是「語言空白」、​有一塊模糊的感受沒有被定義​,就是那個FU。
​而聽的人抓不到那塊空白​,所以誤會就產生了。​
​那有沒有辦法​,可以克服這樣的溝通烏龍咧?​
​其實有的。​
想要精準表達、​但又沒辦法把所有該定義的空白​,都全部定義好的話,​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製造「體感量表」。​
「我們要下中港交流道嗎?」​
​「應該是要下、但我確定的程度只有40%」​
​「好,那我賭一下好了。」​
​------​
​「我頭有點痛ㄟ!」​
​「很痛嗎?要看醫生嗎?」​
​「痛到要死掉是10的話、我現在大概是2」​
​「好,那我先拿個普拿疼給你吃。」​
​------​
這樣的「體感量表」​,可以有效填補語言中​。沒有被定義到的空白處​
微解封大概有多微?​跟原先的三級比起來​,看起來只放鬆10~15%而已​
​我看起來就是這麼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