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路

◆心理上的自由感​
我們每個人都是自由的,但也每個人都困在框架之中。​
我不想把這篇文章搞得太過哲學,畢竟這裡是心理學的粉絲專頁。​
但NLP中的心智生態學的一元論、認識論概念、又來自古典哲學本體論的延伸。所以他們就像哥哥爸爸的關係一樣---認識了哥哥、不小心就會知道他爸爸。​
所以當現在我要跟你聊起自由、聊起NLP怎麼看待自由、聊起我怎麼看待自由時,只好不小心從爺爺跟你聊起---也就是會碰到一點點哲學。​
不必擔心、只會有一點點。​
​我想跟你談談、自由的感覺、在心理上如何形成。​
​想像一下,現在的你有一顆返老還童藥。吃下去之後你會回到大學畢業的那一天。​
​你可以帶著目前的智商及歷練重來一次,那你會怎麼重寫你的人生?​
​無論你想不想吞下這顆藥丸、或是吞了之後會怎麼選擇。​
​總之,就算你的人生路可以讓你重走好幾次、大部分的結果呈現跟你現在其實也不會差別太多。​
​為什麼?​
​因為你能成為今天的你、正是因為過往那些事情的堆疊。​
​所以在意識、潛意識裡,早就堆滿了那些框架的枝枝條條。​
​今天就算讓你有著重來一次的自由----我指的是真正意義上極端的那種自由,拋開法律、拋開道德、拋開他人期許、拋開自我期待的那種---你就會不知所措。​
就如同克爾凱郭爾所說的:​
​「不安、焦慮、是絕對自由的暈眩」​
​絕對、極端的自由,就如同把你拋在太空。你連往下墜的害怕都不會有、取而代之的,是察覺自己「絕對存在」時所帶來的恐懼。​
​極端自由帶來的、就是情境及生活的Fadeout淡出、只凸顯你生而為人的沉重。​
​為什麼這樣會沉重?因為人類會思考。人類會在萬物之上高掛「意義」後,去追尋本質。​
而當世界只有你時---或者說,就只有你、連「世界」在你視野中也不存在時,你又能高掛「意義」在什麼「事物」上呢?​
​你只能往內在追尋。而這將讓你進入另一個持續自我對話、跟引發負面情緒的死胡同。​
所以,必須保留情境。必須應對情境。​
​也因此,人類行為必然有框架。​
構築框架、把事物放在其中思考、塑型,達到標準後把他輸出,這就是大腦的天性。​
​隨著框架的熟練、或是外在事物的汰舊換新。我們會在其中獲得成長。​
​我們將會把這樣的框框,當作登高望遠的梯、再更上一步。​
​在框架和框架間扶搖直上的過程、在那空隙之處,我們會得到一絲解放的自由、也帶來上癮般的高潮。​
​然後,我們衷心再次進到另外一個條條框框、繼續熟練、繼續攀登。​
​自由之路、就是對框架的突破、及進入更大框架的循環。​
如果沉醉在框架和框架之間,開始追尋混沌意義的不明自由、就會不小心成為虛無主義的崇拜者。​
​所以在思維上、心智上,我們得持續的攀進。這就是心理上的自由。​
​噢,不好意思,當然我上面講的這些,又是一個新的框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