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提問是不是都變成FBI問犯人了?】​

管你是要推銷、還是認識新朋友,在對話過程中,總會有那個時刻,是會向對方提問的。​
懂得問法、就能夠更了解對方,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但,這些需要提問的時刻,如果你覺得、阿不就是問嗎?那可就太可惜了。​
因為你可能不知不覺的,讓這些客戶、新朋友流失!​
不但沒有增加熟稔度、反而還大扣分喔!​
問問題的技巧很多、但只要讓人家沒有壓力、舒服,那就是最好的提問方式。​
而我今天,就要讓你帶走3種、問話同時還能讓人舒服的觀念和方法。​
​一樣是提問,常見一些業務的提問方式就是連珠炮:​
​「你家幾個人呢?」、「目前有保險嗎?」「你有那些保單呢?」​
「規劃多少的保額呢?」​
不管你談話目的是什麼、你這樣問就不要怪客戶把你看得很勢利眼--​
因為是你自己把對話扭到這個方向去的嘛!​
請你一定要展現出對她的好奇、把這位新朋友、新客戶當人看。​
​好奇他的理念、尊重他的想法、跟他站在同一片山頭看這個世界​
問他為什麼這麼做?理由是什麼?​
我知道很多人在這個環節,會只想快速蒐集到自己想要的資訊,來決定下一步要不要跟眼前這個人深交。​
​但,就像我說的:多點好奇、尊重彼此,並把這樣的想法貫徹到言語上。​
​將對方對你的信任度及好感值提升到最高,並在這樣的前提下才開始對對方提問。​
​你就能只用一半的時間、得到加倍的資訊內容​
在一段對話中,被提問的人很常反感、抽離,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他不斷在回答、但卻什麼東西都沒得到。​
​被問的人,感覺就是不斷把情報及個人資訊送出去。​
​如果今天你是要幫他諮詢、他知道要提供資訊,讓你來幫助他,那也就算了。​
​(就算是如此、顧問及諮詢都還是會相當有技巧的使用提問)​
但如果今天雙方在一個平起平坐的出發點、交朋友、談生意,那憑什麼要我不斷給你資訊呢?​
​所以要讓對方感受到被你提問的過程,他也能有所收穫,你就能把要給對方的「好處」,設計成下面三種:​
1.實質得到東西​
​這比較常見的是建立在商業關係上,提供金錢、贈品來換取情報、​
提供小禮物給問卷調查的人等等的。​
​這類不必多提,因為大部分這種狀況不會出現在日常的互動中。​
​我們就先暫且不提。​
2.提供對方彰顯自我的機會​
​如果你明確感受到,對方是極度缺乏自我認同的人,那這招必學。​
​(常在言談中說自己很棒、很厲害、習慣糾正你的言論、展現知識)​
​遇到這種人,要適時送他一點馬屁。​
​這類型的人就是喜歡倚老賣老、也喜歡假借跟你溝通的名義聽你恭維他。​
​偏偏這個世道都強調快速溝通、恭維已經沒什麼人在做了,所以你逆勢而行、反而又有效!​
(看啊!連溝通技巧都在走復古流行。)​
​能做到這點,將會讓對方的這段對話非常舒服。因為他充沛的獲得了自我認同。​
​他會越來越想延長對話過程、你就能得到更多你想要的情報。​
​(你舒不舒服不是這篇的重點喔!你想要他的資訊對吧?)​
3.得到更多你的資訊​
​恭喜你遇到比較正常的人了!​
​這跟上面第二點完全相反,也比較正常。日常的互動大部分都是遇到這類型的人居多。​
​「對方也同樣對你感到好奇及在意」​
在一段交友關係中,雙方會逐漸了解彼此。​
​所以最適合的對話/提問方式,就是雙方聊到什麼話題、在你要提問前,你就先主動提供一點小故事。​
​一方面讓對方有對價感、讓他覺得對話有收穫。​
​第二方面也是暗示對方,等下回答你的問題的方法,也可以用跟你相同的方式。​
​「過門」是爵士鼓在樂曲中的表現。​
​概念就像是電影中的轉場、或是主菜之間的小菜。​
​目的是重整整場對話節奏和氛圍。​
在NLP及催眠中、這樣的運用方式叫做「類比標記」。​
​而普通的對話中,也可以用下面這些例子,重整對話節奏。​
​避免讓對方感覺自己一直在被問問題。不但過程緊張不舒服、也很容易發悶。​
​運用下面四種提問的過門方式、把它放在對話中,你會發現你的提問對聽者而言、含金量瞬間飆高!​
1.「你剛剛提的部分我有點想法、這跟你的XX(下個問題的關鍵人事物)是不是也有關係呢?」​
→從問題1切到問題2的過門法​
2.「我對你講的這部份很有興趣、那你覺得這有怎麼樣的影響到你/激勵到你/幫助到你/嗎?」​
→同一個問題請對方更加深入回答的過門法​
3.「阿你看我這樣理解對不對。你說的XXX是不是就是OOO的意思?」​
​→故意設計錯誤的理解、讓對方糾正你、反駁你、進而更加深入的過門法。​
4.「好的這樣我理解OOO了。我預計下一個問題要問你的是XXX,但我們假設一下、假設OOO對你而言和XXX有關係、那你覺得會是什麼?」​
​→從問題1切到問題2的過門法,同時展現出對人的好奇、及誘發對方深入思考更加進入這段對話回饋圈。​
提問不會是審問,如果你能善用上面的方法、甚至能讓人覺得被你問問題還很舒服、甚至很有收穫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