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小 V 鍋吃火鍋燒肉?Vermicular IH 電子鑄鐵鍋史上最歪樓心得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 V 鍋這稱號最近在貪吃同溫層捲起一陣風雲。上週赫然發現這鍋美國竟然有賣,查了查發現這奇葩的鑄鐵鍋 + IH 爐組合,好像疑似可以完成我在餐桌上吃鍋吃燒肉的夢想?要知道美國小城市的好火鍋好燒烤難尋,每次去踩雷都生氣,鍋爛爐爛湯頭爛,肉不是沒解凍就是解凍過頭已軟爛,兼之冷凍解凍技術不佳,導致肉片乾柴毫無肉味,也烤不出香氣(第一段就抱怨一堆),於是在家自助火鍋燒烤的想法就熊熊地燃起。在台美日友人組成的群組一陣比價討論之後發現,美國定價竟然意外地比日本還便宜,加上我的信用卡本月剛結帳,刷了之後還有好久才要付錢,根本此時不刷更待何時,腦波一弱當場就宰了錢包刷下去。
先上簡單開箱圖:
(右邊可愛隔熱套是我腦波弱加買的,其他都是內含的基本配件)
雖然 Vermicular 這鍋基本用途是煮飯,加上各種華麗烹調功能,但到貨幾天我完全沒有拿它來煮任何東西,整天就是火鍋燒烤火鍋燒烤連發,會煮飯也是因為要配燒肉,整個歪樓,因此小 V 鍋花式作菜心得發現這裡沒有,只有燒烤火鍋如何可能,渴望探索廚藝的小神廚們,可以先左轉離開。(比手勢這邊請~)

煮飯啦!

首先還是尊重一下人家在日本宣傳 RICEPOT 的定位,講一講煮飯。各路心得裡的小 V 鍋彷彿傳說中的廚具,只要飯放進去就會變好吃,導致我心中產生了不切實際的期待,覺得一定可以吃到神之美味——事實證明,並沒有龍飛出來。但他仍然是個好吃的飯,煮完丟冰箱,隔天隨便微波還是很好吃的那種飯。
以下是使用加州產日本米+小 V 鍋內附米杯兩杯,使用標準水量及時間煮出的飯:
同場加映,北海道海膽醬油生蛋拌飯,為此我還特地買了貴的雞蛋,海膽醬油有著濃郁海膽甜味,卻沒有海鮮常有的腥味,身為連在產地吃新鮮海膽都會覺得有點腥的廢物,覺得有甜沒腥的醬油簡直是我的救星:

美國牛這麼胖一定要做成燒肉啊!

鍋到的當天立馬買了心愛的牛肩胛肉送進冷凍,預備隔天切成燒肉片,剩下的部位當場燒烤,無論是沾醬或是搭配生蛋醬油拌飯都是一絕 <3
各位可以看到,雖然我對焦技術很雷,但 Vermicular 的梅納反應肉眼可見非常優秀,製造出了絕美的堅脆表皮,偶爾會出現一點點平常烤松阪豬到脆脆那種口感。
火候部分在第一次開中火 MED 直到 Grill OK 之後,其實就可以開開關關,避免空燒造成燒焦黏鍋。只要不要吃太慢,開爐烤一批之後關火,吃完之後再開火烤第二批,大致上都能維持在一個很適宜烤肉的溫度,製造出漂亮的梅納表層與半熟內裡。
我通常會用修肉修下來的脂肪,在熱鍋時先嚕一嚕鍋子,以防沾鍋,但第一批通常還是會有點黏的,可能還要再精進技術:(哇這張顏色好微妙)
我的燒肉套餐(肉:美國安格斯自然牛肩胛,自己切ㄉ):

沒人能阻止我在家吃火鍋

美國的火鍋店也是一言難盡。除了在波士頓吃過某家日本人開的火鍋拉麵複合店之外,還沒吃過哪家肉質夠好、解凍切肉技術到位、湯頭鍋具醬料配菜有稍微水準的店,最後還是只能靠自己。
裝了淺淺的過濾水,加入北海道昆布湯頭與耐煮蔬菜開鍋:
先用小火 LOW 蓋鍋蓋煮一陣子,發現好久都沒滾,只好開鍋蓋用中火 MED 大煮一下(註:他只有中火 MED、小火 LOW 及超小火 EXTRA LOW 三種溫度,所以中火其實是個大火的概念)。滾了之後調回小火 LOW,開始涮肉。
鄉親啊你看看!多麽完美的粉紅色!多麽可愛的半透明脂肪紋路!甜到爆多汁到爆!
以前在無論在電爐或是火鍋店都寧死不軟的白蘿蔔也相當優秀,半透明的紋理美哭!白蘿蔔的甜味和湯頭的昆布鮮味,都完整保存在薄片之中,口感軟而不爛。
我覺得小 V 鍋在火鍋上的表現比燒烤優秀,畢竟燒烤沒注意關火會燒焦,但火鍋只要煮開之後小火 LOW,就能一鍋到底。更值得說的是,小火 LOW 的溫度,剛好常保火鍋湯維持高溫不滾,三面加熱讓湯頭溫度均勻,這不但能讓涮肉的時候,不會因為湯頭溫度不均,導致肉片不同位置熟度不一,均衡溫度可以涮出完美的半熟粉紅牛肉。也讓鍋內蔬菜有自然燉煮的效果,但又能保持甜味、形狀與美貌,不致於爛掉。
我甚至覺得,比起火鍋店常見的金屬鍋電磁爐組合,熱度會從金屬鍋側邊逸失,導致鍋底太熱,火鍋料黏底、菜過爛,涮肉熱度不均,小 V 鍋的鑄鐵加三面熱源穩定恆溫不滾,可能是更精良的煮火鍋器材。
上述的恆溫優點,完全能想像到在日常各種料理中,扮演讓食物更好吃的重要角色,不過我想短時間內,我應該還不會拿它來做燒烤跟火鍋以外的用途 XD
能夠在餐桌上吃到接近亞洲體驗的燒烤與火鍋,我已經是 100 分的滿足。小 V 鍋的其他潛能,就留待大家自行開發啦!
-
加映幾張用相機亂拍的照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是肚子餓,就是在肚子餓的路上。努力煮飯餵食自己(跟一些小夥伴),每天只想著吃ㄉ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