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徵文|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2021/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字/作者

/
-
我是個很需要「隱私空間」的人。那個空間是只屬於我一個人的,那裡安靜、孤獨、思想自由、不被道德綁架、可以天馬行空、可以潑灑任何顏料,對音樂,也是可以擁有任何不切實際的想像,可以是自己編造的劇情,是浪漫、是狂喜、是偏激、是寫實,也可以是輕聲的嘆息。
-
從小,我就是在音樂裡長大的孩子,對於任何聲音、氣味都敏感。雨滴打在鐵皮屋上的脆響,伴隨著雨中潮濕的氣味,一粒一粒的,也像是把一袋米從高處撒下,那是音樂。在一處角落聽見正在曖昧的男女,他們甜言甜語,兩人的雙眼都像是彎彎明月,句句都離不開隱晦的愛意的呢喃,那也是音樂。
-
當大提琴手在用全部的力量將整首樂曲漲至最高點時,忽然間,一串瑰麗的珍珠滑落,那是吊人心弦的半音階下行,大提琴家的表情從面目掙扎漸漸的將五官梳開,再是平靜的而帶點煙燻氣息的嘆息……結束。
-
如果沒有音樂,我將不再是我,可能行屍走肉、可能只是寄居在這世界上的蟹,並且沒有美麗的外殼,如果沒有音樂,就像是一張黑白照,只有輪廓,沒有任何色彩,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現在的我。
-
其實常常會思考「音樂」到底給了我們什麼?那些音符只是代號,重要的是怎麼解釋這些代號。而目前的我、此時此刻的我想給出一個解釋,「音樂是一種思想的展現,不管是從演奏方面、作曲方面、欣賞方面還是生活方面。」
-
很多人對「藝術家」的刻板印象是「蓬亂、粗糙的頭髮」、「滿口瘋狂的詞彙」和「歇斯底里的個性」。或許我也深受其害,但換個角度想,那些藝術家們哪一個不是努力想活出自我,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各行各業這樣的人也不是沒有。
-
如果沒有音樂,或許我就不會離做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更近,我會變成一隻沙丁魚或是一隻塞滿棉花的玩偶,輕易的把靈魂揉碎。我可以任人宰割,無意識的隨波逐流,跟隨大眾文化下的價值觀,做一個沒有感覺的人。
-
我曾在一本書中讀到一句話,「作為一個大人,應該以我之名,為自己做決定 ; 承擔責任 ; 享受生而為人的快樂。與久違的自己重逢,感謝自己受過的傷、流過的淚、堅持的夢想。」音樂對我來說,是個渾然天成的存在,是信仰、也是力量,而這句話實實在在地說明了「音樂」使我漸漸成為了我想成為的大人,在生命裡不斷的和自己對話,不要害怕碰撞,並且,勇敢地堅持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