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說|OPUS靈魂之橋 - 廢墟裡的銀河:僅有21公克的靈魂相遇於0.487%的可能

「地球在上,感恩所有的一切。」
在這個荒涼破敗的世界中,還有兩個人,卻也只剩兩個人。
在世界尚未被瘟疫侵蝕前,身為火箭技師之子的約翰還記得,每年都會舉辦為靈魂祈禱的火箭宇宙葬。如今已是疫後22年,距離約翰記憶中的宇宙葬早已遙遠模糊,他的耳裡只剩下靈魂飄渺的呢喃。
孤身一人的寂寥、對遠去之人的思念,讓約翰即使遇見林芳仍不得緩解。
而身為地球教的女巫與唯一倖存者,從長眠中甦醒的林芳扛下了她的責任,決心在這片廢墟中打造火箭,期盼能帶領罹難者的靈魂回到宇宙的盡頭。
「末日裡與你相遇,是生命最大的奇蹟。」
靈魂是否真的有歸處?而乘載念想的火箭究竟會飛向哪裡?
這條修復火箭的漫漫長路是否又有終點?
約翰和林芳,在靈魂的簇擁下一同踏上了尋找解答的旅程。
(※ 這是我最一開始寫的文案,我自己滿愛的放上來共賞哈哈哈哈自賣自誇)

2021/8/5,由臺灣獨立遊戲公司SIGONO製作的手機遊戲《OPUS靈魂之橋》,改編成小說正式上市了。我在公司製作的書籍,基本上都是從日本、中國購買的版權書,但這本比較特別,是我經手的第一本版權在臺灣,以遊戲為基礎改編的書籍。
作者陣容跟前作《OPUS地球計畫:神話裡的故事》一樣,邀請了小說家月亮熊、插畫家的天之火和鸚鵡洲擔任圖文創作,並以副標題「廢墟裡的銀河」展現出《OPUS》系列一貫以銀河、宇宙作為故事背景的風格。
遊戲其實是2018年推出的作品,當時甫推出便收到很多好評和獎勵,雖然書腰、文案都寫了很多,但每每跟遊戲公司討論時還是令我很驚訝。一個在臺灣本土創作的手機遊戲,打敗了來自東南亞和中國的遊戲勁敵們,拿下許多遊戲大賞的敘事和美術獎項,甚至擠身日本知名的《Fami通》雜誌,以35分的高分進入評選殿堂。
不過其實最令我驚訝的,是這本由遊戲改編的小說版本完成度居然能這麼高,即使我是該書編輯同樣始料未及,而這都得歸功於作者月亮熊和遊戲製作人反覆而細緻的討論。
印象中,無論是漫畫、遊戲或是戲劇作品等改編的小說,我接觸過的都很像是原作劇本的文字描述版,很少會做到擴充內容或是改寫結局的程度。這其中的考量點有很多,其中最大宗的一種,是因為原著有很多粉絲和支持者,為了尊重這些讀者(他們同時也是最直觀的消費者),在改編作品的尺度上勢必要有所拿捏。
而且同為改編,改成小說和改成戲劇投入的成本、回收的效益又有所不同,比起改編戲劇是為了獲取更大利益,大部分的改編小說其實比較帶有周邊商品的概念,當然就不會太過度處理作品內容,而是以文字加強一些角色想法,讓原作粉絲保有對作品的忠誠度。
當然,其他因素包含而不限於此,也有創作和製作時間長短,以及合作方是否好相處等等非常資本因素的考量。
不過我覺得《OPUS靈魂之橋 - 廢墟裡的銀河》有點,應該說非常不同。
與眾不同的療癒故事
第一次收到劇情大綱的時候,我就發現作者和遊戲方都是相當程度的細節控。那張密密麻麻的故事大綱,還有後續細膩到連口氣、人稱都被圈起來討論的內文,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那是我第一次覺得,「這可能不只是本簡單的改編小說。」
《OPUS靈魂之橋-廢墟裡的銀河》是一個發生在遙遠未來的遙遠故事。在那裡,科技遠比現今進步,氣候倚靠精密的衛星系統操控,但人們又同時篤信靈魂和信仰的存在,每年都會製造火箭將逝去的生命送往宇宙,並祈求他們回歸「地球」。
是的,在那個遙遠的時空,地球不再是人們生長的家園,而是古老的故鄉,更是許多人信仰的歸屬。但一場瘟疫,無情奪走了無數人的性命,最後僅僅留下一名會製造火箭的女巫,以及懂得發射火箭的技師之子在一片荒蕪中相遇。感受到靈魂重量的他們,決心重啟疫前遲遲無法舉行的「宇宙葬」,讓失去信仰之地的靈魂重返故鄉。
先不說瘟疫的設定看在2021年的今天十分貼切而諷刺,光是這個唯物論和唯心論交織而成的奇妙設定,以及試圖在荒涼的世界觀中,將溫暖和省思一筆筆勾勒出來就能知道,這並不是一個單純在敘述未來或宇宙的故事,裡頭有著更深層的內容——是關於生死、關於寂寞,關於愛。
只要什麼都不愛,就不會再被傷害。
故事裡,我特別喜歡書中描繪兩位主人公性格的部分。
作者不將這些化為形容詞,而是高竿地將這些埋藏在兩位主角的互動與對話之中,也因此,本作並沒有因為主要角色只有兩人就變得單薄。相反地,女巫和技師的差異和存在感大到不僅填補角色數量的空虛感,更讓讀者覺得「雖然世界荒涼,但兩人並不寂寞」。
說實話,主角約翰甫出場時真的令人難以接受。他講話刻薄、態度差勁,還老是擺出一副受不了的姿態,對比活潑開朗又永不放棄的林芳,這個男人正是那種「世界末日時最不願意一起過生活」的典型人物。
但隨著故事進行我們才漸漸了解,真正的約翰遠不如我們想像地討厭。他的刻薄來自於被至親拋下的痛苦,他的差勁則是他獨活於世上的必要武裝。疫後二十餘年,約翰經歷的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無數次的失望與背叛。
我特別喜歡書中有一段描寫約翰心理狀態的部分。他在毫無變化的日記裡寫下自己最真實的心聲,所有的不甘和委屈全化作支離破碎的文字和咆哮,被他深埋在紙張和心靈各處,像是一頭發狂的怪物,只需要碰一下就能引得他發狂大亂。
當所有心愛的人先後離他而去,偏偏自己又無法親手結束這爛泥一般的生命,他只好開始學會保護內心最柔軟的部分,不再隨著寂寞或是空虛而波動,而是武裝成最有攻擊力的樣子,因為一旦交付,就隨時有被傷害的風險。
閱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其實也正處於一個心靈狀態不太健康的時期。因為寂寞感太重無處發洩,也認為是他人對我造成了傷害,在自我肯定不足的狀態下,我將錯都怪給了他人,以試圖保持自己的完整。
故事後期描述了約翰對父母、對警長,以及對世界的怨懟時,我其實非常能感同身受。當你的愛毫無回報,甚至成了利刃反過來傷害自己時,你逼不得已只能以恨回饋,否則將會難以釋懷。
你們都走了,獨留我一個。
林芳則是另一個極端。
劇情裡她一直是扮演比較活潑正向的角色,永遠相信下一架火箭、永遠相信找得到其他零件解決、也永遠相信舉辦宇宙葬有其意義存在——不過一開始時,我卻不怎麼喜歡林芳。
直到讀到後半我才明白,是因為比起約翰赤裸的厭世和自暴自棄,林芳用開朗和樂觀偽裝自己,卻騙不過讀者和約翰的眼睛。一個被世界寄予厚望,甚至不惜強迫冬眠都要保住的女巫,在醒來之後發現世界一片荒涼,她的打擊其實很難與約翰量化比較,畢竟約翰經歷的是慢性疼痛,但林芳體會的,是在睜眼之後遽失一切的巨變。
前期的角色對比上,芳雖然肉體年紀不比約翰,但她看起來似乎比這位獨自活在雪地裡的三十歲男子還要了解「活著」能嘗到什麼樣的滋味。她總是心懷感激、笑臉迎人,在約翰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努力提供安慰,無論怎麼看都是個成熟的大人。
但我們也漸漸地在穿插的回憶片段中發現,其實林芳並不是個大家想像中如此完美的女巫。小小年紀的她,擁有聰明才智卻不擅與人相處,比起靈魂和祈禱,最一開始的她最感興趣的,其實是女巫才能製造的「火箭」,而不是宇宙葬本身。
也是此時我才發現——想要完成宇宙葬的他們,其實是世界上最不懂宇宙葬的人。
我們的相遇,終歸有著無比的意義
曾有一種浪漫的說法是,兩個人在世界上能相遇的機率大約只有0.487%,無論彼此的關係是什麼,在對方的生命軌跡中留下痕跡,本來就可以說是一種奇蹟。
而靈魂在人類世界中,到目前為止,是一種尚未被證實,但多數人都相信的存在,或者說狀態。甚至更有人曾研究證明,當人類死亡後,身體會比生前還少了二十一公克,生前死後分明沒有任何不同,但似乎就是有什麼從人的身上離開了。
據稱,那是「靈魂的重量」。
當科學和靈學以文字和遊戲呈現,理性和浪漫兩種最不可能的事物融合,這個用最高科技的火箭乘載逝去人們的靈魂物語,就成了21公克和0.487%的最佳解答。
《OPUS靈魂之橋》的故事轉折和伏筆看似來得突然,但其實一切都早有定數。
逃避、拒絕承認自己對故人們仍有情感的約翰,還有不願面對眾人離開自己,只能故作堅強的林芳,兩人在製作火箭的過程中不停直面著自己的傷口,雖然過程就像是被利刃剜開痛苦,但傷口重新癒合時,他們卻也不再只有自己一人。
被獨留下來的兩人在這些日子裡,不斷聽聞人們生前的細語、喟嘆,以及無謂的徘徊和執著。曾想過要和靈魂一起離開的他們,在和這些不願消散的思念共活的過程中,終於理解了相遇的必要和意義。
有些相遇在最後為人們帶來了痛苦,但否認、逃避過去,甚至拒絕開始一段新關係,是否又會為我們帶來更大的傷害?故事中沒有定論,同時也沒有濫情地要人們把握相遇的時光。他們只是,順利地使火箭升空,讓靈魂的思念和絮語保存在廣袤的宇宙之中。那些逝去的人事物雖然遺留在過去卻不會消失,而是成了他們能笑著面對明天的動力,永遠與他們同在。
關於相遇,我還有一個很棒的故事可以分享給大家。
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她在母親過世後陸續領養了三隻貓咪作伴。我是那種想養但困於內外因素而糾結很久的人,其中一個考量的點是,一隻貓咪的壽命僅有短短二十年,當牠注定離我而去,我似乎沒有勇氣承受這一切。
當我這樣問朋友,她思索片刻後回答了我:「離開雖然很痛苦,但我還是會很慶幸曾經相遇。」
我想,她也是曾在廢墟的銀河中看見美麗靈魂的人。
EditorOsusume,編輯推薦你!EP 4
在身心俱疲的下班時間努力擠出經手書籍的評論推薦。 成分除了一般書籍介紹,可能也會灑上一些編務過程或是情感連結, 表面上說期望讀者能更加了解書籍內容,並藉以抒發製作書籍的過程與秘辛, 實際上打的算盤是因為這篇文章而多賣好幾本出去。
感謝你的閱讀,通常我們下個月會再見面。
(為了五斗米不停折腰ㄉ土撥鼠編)

【購買頁面】

「如果遇到你不是奇蹟,地球在上,靈魂便不曾言語。」

還記得《OPUS 地球計畫》為所有人帶來的感動嗎?
2021年,讓《OPUS 靈魂之橋》再次用故事的溫度,熨燙你的心。
☀臺灣史上第一次,原創作品勇奪日本遊戲權威《Fami通》白金殿堂榮譽
☀也是史上第一次,臺灣作品首度闖入Google獨立遊戲大獎決選
☀國際級重量推薦,Google、Apple官方編輯全球重點精選作品
☀攻占全球各大暢銷榜,暢銷 500 萬套,中港台粉絲超過 100,000 筆熱烈好評
☀動人故事榮獲 IMGA SEA 國際行動遊戲獎 - 最佳故事大獎肯定
☀台北國際電玩展最佳敘事獎、IndiePlay獨立遊戲大賽最佳故事大獎
【創作陣容】
享譽國際,臺灣獨立遊戲工作室 SIGONO
奇幻系暢銷輕小說家  月亮熊
知名插畫/漫畫家 天之火 × 鸚鵡洲
《OPUS 地球計畫》後遊戲小說化第二彈!
三方聯手打造宇宙中最觸動靈魂的遊戲故事!
【故事簡介】
「等疫情過去,她會甦醒為我們帶來新的時代。」
不明的瘟疫蔓延,人們紛紛倒下,
社會崩潰,守護文明的地球教會陷入癱瘓。
世界在冰封中走向末日。
失去了心愛的家人,
約翰孤單守著火箭工廠,在廢墟中閃爍最後的火光。
一名女巫出現在他面前。
「火箭是銀河的橋,透過火箭我們將靈魂送往天堂。」
為了讓逝去的生命得以安息,
兩人一起打造火箭,重現失落的「宇宙葬」,
將靈魂送回他們的故鄉:銀河。
一趟在悲傷中尋得慰藉的療癒旅程 溫暖感動超越國界
台灣史上初‧日本權威評鑑《Fami 通》白金殿堂作品,小說化登場!
【名家推薦】
知名遊戲實況主、電玩主持人——小熊 Yuniko
遊戲評論專頁《吹著魔笛的浮士德》——Simon
《時光當鋪》系列療癒系作家——千川
月亮熊的奴隸(兼人氣輕小說作家)——小鹿
知名遊戲、網路社群網站——巴哈姆特、電腦玩物
文策院社群專文介紹、各界名家熱情推薦!
「以末日世界為場景的第二部作品《OPUS:靈魂之橋》,被日本 Fami 雜誌評為白金殿堂級的經典之作!《OPUS》系列不僅成功藉由遊戲訴說故事,也展現出臺灣遊戲作品的世界實力!」——文策院社群
「 《OPUS 靈魂之橋》具有動人的敘事與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表現,可感受到研發團隊的用心。」——巴哈姆特編輯部
「 《OPUS 靈魂之橋》的末日童話裡,雖末日而不悲情,雖荒涼但不險惡。男女主角間相依為命的生活固然動人,支線任務裡的逝去之人們的故事,也都是顯示出末世時人心的溫暖、渴望和期盼。如果你喜歡科幻劇情,喜歡動人的故事,那麼你都應該玩玩看這款台灣團隊開發的《OPUS 靈魂之橋》」——電腦玩物站長 Esor
「道別,是人生最為重要且困難的課題。閱讀《OPUS 靈魂之橋》的過程,正是一趟學習如何好好道別的旅程。」——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Sim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