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懷絲》|缺愛的女孩及那凋零的天賦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是艾美懷絲的粉絲,所以非常抱歉,我在這部片裡看到的不是天后光環與音樂奇才,看到的是一個有音樂天賦跟熱情,但是極度缺愛的女孩。
艾美懷絲在螢光幕前及創作的歌詞裡,常常表現出一種「我無所謂」的態度,讓她看起來特立獨行,瀟灑自在。但仔細觀察,那是一種假裝堅強的偽裝。她在節目訪談裡的直率,是因為討厭社會化。但是她忘了公眾人物必須在極度社會化與絕對真實的光譜中間找尋適合的彈性。
缺愛的人,心裡是脆弱的,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需要更強勢的男人來引導她。她寫stronger than me :“You should be stronger than me……Feel like a lady and you my lady boy”諷刺前男友流露的脆弱情感。
當遇到的男人強勢予取予求,她反而有一種心安理得的歸屬感。她的暢銷歌曲Rehab唱著:”I ain’t got the time, And if my daddy thinks im fine“只要她爸爸說沒關係,她就不用戒酒。在紀錄片裡,她說:「只要我丈夫開心,我就開心」她在乎身邊的男人,甚過她自己。可惜她愛的男人都是消耗她的魔鬼。
她丈夫帶她吸毒,她就吸毒,而且吸得更兇。她在聖露西亞靜養,她父親為了利益,就帶著攝影團隊來拍攝,打擾她的修養。這些她愛的男人,一個比一個壞,但是她需要他們。
我們很容易歸咎這悲劇於她父母破裂的婚姻,導致她認同強勢的父親甚過軟弱的母親。但也許是她天生性格的敏感天賦(有人說她過動),讓她忍不住渴望所有強烈情感的刺激。不管那是酒精或是毒品。
當然媒體的推波助瀾,也是一種把她推向懸崖的惡勢力。公眾人物最怕的是隱私被媒體過度放大,所以身邊更需要可以保護她,不被媒體玩弄傷害的人(經紀人、親近的家人),可惜劣幣驅逐良幣,她身邊已經沒有這種人了。
她曾經有友善的老朋友,但是她寧願選擇讓生命波動更大的伴侶。過度強烈的情感放在歌曲裡,能創作出動人的旋律,但是放在一個人的生命裡,可能就是一場悲喜劇。
我不禁想到2006年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松子是個渴望從男性求愛的女子,她遇到許多男人,她為每一個遇到的男人付出所有,結果,每一個男人都拋棄了她,最終她孤獨地死在垃圾堆。
艾美離婚後走出毒癮了,可惜已經太晚。長期摧殘身體留下的後遺症,讓她終究年華早逝。艾美懷絲除了留下動聽的歌曲,她人生的遺憾也給了我們一種借鏡。每個人的生命都有殘缺,那並不可怕,鼓起勇氣雖然很痛但試著修復,多少會帶來成長。選擇暫時的逃避也無仿,但是逃一輩子是很累的,因為你可以騙過別人,但永遠騙不了的人,是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45內容數
天生愛看故事的人。 小說、電影、電視劇都是我的愛。 如果說追劇看戲是浪費時間,那就讓這些浪費的時間活出它的意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