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療吧|從奧運聊讓他人失望的害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不起,讓你們失望了...
東京奧運剛落幕,這陣子接收到非常多有關奧運的訊息,
我注意到,當輸掉比賽時,很多選手會發文表示很抱歉讓大家失望了,
為什麼要道歉呢? 這是我的疑惑,也讓我想到「讓人期待落空」,
在諮商工作中常常看到總是「很抱歉」的個案
不論是對家人或是工作,會經常感覺到自己做錯事情,讓別人失望,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呢?
舉例來說,
小時候當我們在學校表現好、考試考得好,有著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父母可能會稱讚你、在親戚聚會的時候炫耀,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會學到,「好成績=好孩子」,同時也用這樣的方式照顧父母的心情,讓他們感到光榮;但反之,如果我們並沒有一張好看的成績單,即便父母嘴上不說,我們也會認為讓他們失望了。

失敗=讓別人失望=我不好=我不值得被愛
這是很威脅到個人生存意義的信念,所以通常會帶來很大的焦慮。
在台灣社會,我們會一直承接很多人的期待,不論是明白地說或是隱微的訊息,因為我們處在一個很緊密的社會關係中,總是要很顧慮他人的感受,在成長的路上,我們常常接收到很多的期待,漸漸地背上、緊緊抓著。
我們害怕失敗,會感覺到自己不夠好,但更害怕的是,自己讓重要的人失望了。
而每個角色都可能被期待,
以心理師來說,你要幫助人應該不能收費吧、那個誰誰誰心情不好去陪他聊一聊,
朋友有心事的時候也需要給於幫助,
如果做不到呢?
代表我是一個很糟糕的心理師,可能他們就會覺得我學這個跟本沒用,或者我自己會覺得我根本也幫不了人,那會動搖我對自己的認同,
所以可能我就會答應一些我其實不想,或是做不到的事,搞得自己很累。

可能你也一樣,為了不讓人失望,會好努力前進,但有時候會忘記自己在哪裡,要知道,你讓對方失望了,很多時候不是你的問題,而是對方放了太多期待在你身上。
同時,我們也要接納著些失望,它是必然存在的情緒,就跟開心悲傷一樣,
是生活真實的樣貌也是關係中會經歷到的。
練習在不能接受的時候學習拒絕,感受到別人的失望時,學習安撫自己,
「那是他的情緒,不是我的」大聲唸三次,然後試著做自己!!
我們一起勇敢一點,像選手們一樣正面迎敵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聊聊進擊的巨人-1《你真的認為我是一個好人嗎?》從善惡起源分析劇情善與惡的價值判斷,是人出自不同的社會地位和生理條件對自身的行為所做的肯定性判斷,這是尼采對善惡做出的定義。 究竟是什麼形成了我們如今的道德觀?難道「善」就一定會好過「惡」嗎? 進擊的巨人中,作者安排了多次的角色對換讓我們能更進一步思考善惡的合理性,因此我將劇情分成五大區塊討論:
    Thumbnail
    avatar
    Tammy Chen
    2021-04-25
    「女」天皇為什麼不行?從《輝夜姬想讓人告白》來理解吧日本曾有過女天皇,但為什麼他們近年來總是吵著是否要讓女性繼承皇位?從一部校園戀愛漫畫的角度切入應該更容易讓您理解。
    Thumbnail
    avatar
    Satoman
    2021-04-06
    為什麼身邊的人總是愛凹你? 從「零和遊戲(Zero-sum game)」來聊聊凹人心態 凹人與利他 凹人,在人類社會中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只要是想從他人身上得到一些事物的行為,基本上都跟凹人有點關係. 而在不同的環境中,凹人這件事演變成了各種不同的樣子,有些你會請你幫個忙,請你順便做一下這件事情,並且承諾未來會回報你一些東西,記住,是未來會回報給你. 喜歡利他的那群人,基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20-07-14
    聊創意|下筆前,讓感覺多停留一下吧。原來「理想的自我」是沒有不安的情況下,可以恣意的發言分享,但是原來「真實的自我」其實是會帶著不安,原來也會怯懦或擔憂,原來自信的背後是與不自信並存的,原來這就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0-05-12
    兩性溝通術 超簡單和想認識的人輕鬆聊天術,從而發展成情侶 玄燊師傅很多人不論面對異性還是同性都會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去跟他們聊天,了解對方,成為朋友,從而發展情侶的。 在這裏我玄燊師傅有一個小小的心得分享給大家,讓你了解到第一句到底要如何表達,才可以做到一個完美的開場白,然後無限延續這個話題。 由於女生天生發育比男仔較快,所以很多時候男性提出的話題女性不會明白。相反
    avatar
    玄燊命理
    2020-04-07
    鬼才聊電影【 從前,有個好萊塢 】令人嚮往卻又心碎的美麗世界 因為我對昆汀·塔倫提諾的認識真的少,所以怎樣的場面調度或怎樣的動作戲能稱得上「塔倫提諾式」的技巧,我其實沒有頭緒。 以我這種非粉絲的角度去看這部『從前,有個好萊塢』,會得出怎樣的心得呢?
    Thumbnail
    avatar
    鬼才
    2019-07-27
    從射飛鏢遊戲聊設定目標的重要性兩個月前機會與大學同學一起玩射飛鏢的遊戲,雖然都不太會玩,但是每個人都很投入地在瞄準自己設定的目標,回想整個過程讓我體會到設定目標的重要性。   後續花了一點時間跟團隊新進的夥伴稍微聊了下,主要想具體知道他們目前工作的學習進度以及遇到的困難,另一方面也是協助他們設定自己工作上的目標。以我自己的職涯成
    Thumbnail
    avatar
    Bruce Yao
    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