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在起跑線上,超越自我的奮力一搏(奧運田徑篇)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東京奧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奧運發燒友也不能錯過任何一項運動競賽的轉播。一直以來都精彩刺激的田徑場上,更讓我看到了許多超越競賽外的感人故事,希望能藉由這個地方來記錄在奧運場上的感動。
而這場奧運中,也讓我認識了「難民代表隊」,他們是一群流離失所的優秀運動員。因為身處環境、國家的緣故,使他們無法以自己國家的運動員身分出賽,他們有的出身戰亂、貧窮,在多方政治與經濟的角力中被犧牲。幸好國際奧會能珍惜他們的才華,讓他們能以平等的機會站在國際舞台上一展長才。其中,來自敘利亞的游泳好手馬蒂尼,出眾的外表下更藏著扣人心弦的故事。
馬蒂尼是敘利亞的難民,飽受長年戰火所苦,決心與姊姊一同逃離家鄉。他們必須跨越黎巴嫩到土耳其,再搭乘橡皮艇逃往歐洲。在離開土耳其的路上,他們的船艙進水、發動機熄火。馬蒂尼和其他難民等人必須跳進水裡,邊游泳邊推船三個多小時,最終抵達希臘海岸,順利逃往德國。
「運動是我們的出路,讓我們有活下去的希望。」
「在起跑線上,沒有人會在乎我們來自哪裡。」
雖然在奧運殿堂大家多以國家來計算獎牌數量,但這些為著自己夢想而拚搏的運動員,他們個人的故事更是值得矚目的焦點。
義大利的坎貝里與卡達的巴爾希姆並列跳高冠軍,是奧運史上的首例雙金牌。
來自義大利的雅各殺出重圍,成為新的「地表最速男」
義大利:跳高金牌-坦貝里/男子100公尺短跑金牌-雅各
在競爭地表最速男──男子一百公尺短跑的對決裡,一直以來世界紀錄保持人都是亞買加的選手,這屆奧運的奪金熱門則為來自美國的克利。沒想到在起跑以後,後段追上來的義大利選手-雅各竟第一個跑過終點線,成為這屆奧運男子一百公尺短跑的金牌選手。這個跌破大家眼鏡、默默無聞的選手,為義大利寫下不可思議的歷史紀錄。
同時,在田徑場的另一邊,來自義大利的坦貝里與卡達的巴爾希姆正同時角逐跳高的金牌位置。直到最後一跳都還是同分的兩人陷入膠著,巴爾希姆向裁判問道:「可以有兩面金牌嗎?」氣力皆已放盡的兩人迎來了奧運史上首例的並列金牌!這對義大利的坦貝里而言是無上的光榮與驚喜,去年他因為腳傷一度以為自己無緣這屆的奧運,沒想到因為疫情的延期,讓他多了一年的時間療傷,也因此獲得了這場勝利。
而已經年屆齡三十的卡達選手巴爾希姆,在得過奧運跳高的銅牌、銀牌以後,終於完成了自己人生的一塊拼圖,在東京奧運哩,獲得了跳高的金牌。
同一天獲得兩面田徑金牌的義大利更是喜出望外,也讓大家見證了競賽場上總是充滿驚喜、不到最後都不知道誰會是贏家。
委內瑞拉的羅哈斯在三級跳遠決賽裡跳出世界紀錄15米67。
委內瑞拉:三級跳遠金牌-羅哈斯
來自委內瑞拉的羅哈斯在一天之內突破了奧運及世界紀錄。在三級跳遠的決賽裡,他以不可思議的彈跳力先是破了奧運紀錄,接著在最後跳出了15.67公尺這個石破天驚的成績。他來自委內瑞拉的貧民窟,藉著運動跳出自己的人生,也讓世界看到這個出身低微的運動選手,他驚人的毅力與決心。
「希望我的成功能對我的國家產生鼓舞,我們長期陷入政治和經濟危機之中。我為自己的國家而奮鬥,以提高委內瑞拉在世界上的知名度,讓我為我的國家帶來一些幸福,讓孩子們受到我的影響感到高興。」
出身伊索比亞的哈桑,在女子1500公尺預賽裡從跌倒落後到超越眾人,以第一名之姿衝回終點,展現驚人毅力。
荷蘭:女子5000公尺長跑金牌-哈桑
女子5000公尺長跑的金牌得主-哈桑是一名來自伊索比亞的難民,他在2008年逃離家鄉,來到荷蘭被收養。這個顛沛流離的女孩最終在田徑場上發光發熱,在女子1500公尺的預賽裡,最後一圈不慎跌倒,但憑著過人的韌性,竟一路超越其他選手,以第一名之姿跑進決賽。
挪威:400公尺跨欄金牌-沃霍爾
年初曾在男子400公尺跨欄創下世界紀錄的挪威選手-沃霍爾與美國奪金熱門-班傑明的競賽,兩人皆有跑進46秒的實力,在奧運的決賽裡,兩人的競速更是推展出意想不到的結局。最後沃霍爾競跑出45秒94的驚人成績,比他曾經創下的紀錄更快上0.7秒!同樣緊追在後的班傑明也跑出46秒17的成績,無疑寫下他個人的最佳紀錄。如果沒有沃霍爾的成績在前,班傑明在這場比賽裡也超越了當時的世界紀錄,這場遇強則強的比賽令人驚呼連連,也再次將人體的競速極限重新洗牌。
女子跳遠決賽裡,人人都有超過七米的成績,卻只有米漢博充分發揮實力,在最後一跳裡奮力一搏,贏得冠軍。
德國:女子跳遠金牌-米漢博
競爭激烈的女子跳遠決賽賽場裡,來自奈及利亞的布隆率先跳出六米97的成績,緊接著來自美國的瑞絲也跳出同樣的成績,兩人暫居第一。本以為這場跳遠決賽將是這兩人的競爭,在最後一跳裡,來自德國的米漢博奮力一跳,竟超越了前面兩人,跳出了七米整的成績。最後更在無人能超越的情況下以黑馬之姿奪得女子跳遠的金牌。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奧運場上的那一刻,每個選手都是十年磨一劍。創造奇蹟的時刻讓人覺得閃耀、榮耀,但在這些背後,那些默默耕耘的故事更讓人感動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8內容數
嗨歡迎登陸疑問的星球 YOLO的生活態度、慢活的人生哲學、幽默的處世之道 我的韓文名字의문在韓文中有Question的意思,如同我本人總是給人一種神祕感,希望認識我的人都能從我身上挖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