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強大之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在往社會上層爬時,是從物質層面的追求,逐漸地因為更向上的獲得,趨向於滿足。我過去不能了解為什麼有錢人都要把孩子送去學習藝術,也沒想過為什麼這些東西是上流社會的人才會比較「懂」的東西。當然過去的我也不認為那是什麼懂與不懂的問題,只覺得那只是上流社會想要使自己與其他階層分開來的一種分層結果。並非有錢人就一定比較有品味,或是興趣比較高尚。
但是在我對物質的東西失去大部分的興趣之後,我才豁然理解到,原來藝術是這樣的東西。在人不必為「生存」感到戰戰兢兢時,就會轉向追求精神的世界,而在一開始就對精神世界有強烈感應的人,就容易站到世界的頂點之上,創造膾炙人口的創作,用音樂、畫作、劇打動人心並且席捲全世界。
而這樣直上雲霄的通道,就剛好只是精神的層次在物質界昇華的顯像。從《獵人》的蟻王篇來看,蟻后剛生下來的低階層士兵,缺乏智慧難以執行複雜的任務跟理解高深的概念,人物上面也缺乏美感。但慢慢地到了蟻王三大衛兵時,人物開始變得美型,並且具有高度的智慧跟能力,最重要的是到蟻王出生時,蟻王最出眾的除了戰鬥能力以外,還有一個是「學習與自省」的能力。
從一開始了解自己的物理力量封頂的狂妄,到後來蟻王開始接觸人類的娛樂(下各種不同的棋),探索生命的意義,後來遇到小麥之後思索到底何謂真正「強大」,並且開始產生「愛」跟「悲憫」的情感。
獵人全篇讓我最震撼的一幕
那代表著在進化與學習之中,以生存為中心的野蠻將會在遇到「愛」的時候昇華,那不再是以輸贏、掠奪為優先的世界,就連散發著充滿著世界的不祥之氣的彼多,也會流淚跟擺出保護小麥的母親之姿。那是所有擁有不凡精神力的人都會擁有的是屬於排除對錯,自己選擇也不干涉他人的生存之道的「信念」、以及對生命的進化跟拋下立場、過去的一切發生,脫離恐懼的束縛時,只存於當下的對即使威脅到自己人事物抱有「敬意」。(因爲強大到超越了「生存」因此「性命」在敬意的精神之前)
而人類若能在各自的精神世界之中也進入這樣的領域,那麼「和平」與「真實」將不會是天方夜譚。(JOJO中那些令人熱血沸騰的人物主角們,不論立場正邪,也都擁有這樣可以使人「肅然起敬」的魅力)
前幾天在看《男女蹺蹺板》的漫畫,其中裡面有一個角色是一個「被音樂選擇的人」,他苦惱於音樂與自己所愛的女人之間的掙扎,本來寫出來的歌都很怪異,直到他領悟到一件事:「原來愛和音樂並不是很狹隘的,只能兩者取其一不可。音樂是吸收了名為愛的水,所開出的花朵。而愛則化成了音樂,由身體傳達了出來。所以,我不再迷惘...」他就寫出了真正能夠打動人心的音樂,樂團一唱成名。
當我對物質世界失去了追求的興趣,自己也開始轉向精神世界時,真正認為有價值的事情就是有關「愛」的體驗。能串起、連結一切,讓萬物不再被分割的自由的語言,就是藝術。
愛的體驗會轉為藝術,那不必是犧牲一切的大愛,而就只是很純粹地去感受生命中的一切酸甜苦辣,並用最不愧對於自己的方式燃燒生命能量表達出來。那也剛好應對到了我最近對於愛的體驗,愛並非用某種社會認可的、正確的形式去表現,而就只是完整地接納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當下的生命狀態與選擇。
愛可以化作一個眼神、一個觸摸、一個笑容,愛可以化作一幅畫、一句台詞、一首詩、一封信、一本漫畫、一部小說、一首音樂。而愛的能量越是廣大的,同時越能深刻地打動越多人的心靈。為什麼好看的臉可以當飯吃?因為那是美的展現,愛與美總是被綁在一起,因為美麗使人本能地感受到美好。因為在我們越來越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越來越細緻地去理解這個世界的所有存在,當理解越是遠離粗糙,我們越是能夠把握美的直覺與感性。
因為在能量的場域之中,我們都是包含全次元宇宙的「神」的一部分,使我們回歸於「真如本性」的管道,感動與感謝是我們與父母神連結的管道,使我們就算一個人時也不感到孤獨,使我們就算缺乏肉身父母的愛情,也能感受到那種人人都嚮往,使人同時往「精緻」與「廣大」方向提升的神性之愛。那也就是為什麼歌唱、畫畫、寫作、製作、舞蹈等方法能做為極為有效果的療癒方式。為何古典樂可以維持百年的魅力?因為它是極為細膩、燃燒生命的情感描述與表達,不是為了「賣座」而生。
精神的狀態會直接顯現在我們的「創作」之中,所謂的「高層次」其實用很簡單粗暴的方法來比喻,就只是畫質越來越好的螢幕、越來越大的記憶體、跑得越來越快的處理器、越來越多元的應用跟硬體彼此緊密合作。世代的「雲端化」其實是人類精神世界漸漸地也在「合體」的一種顯像結果。能乘載、呈現更多細節跟變化的軟硬體,它不代表優劣,只是經驗跟理解的細膩度的差異,是否能夠裝載更多「愛」的容器。
生命本身是自然,自然是流動不息的能量,壓抑使得這股能量不得流動,無法自由流動的狀況之下就會產生障礙,無法流通就會在肉身層面展現病痛,在性格方面展現冥頑不靈的封閉,在人生的境遇上面顯化無限循環的死胡同。對物質世界失去慾望之後,我開始尋求藝術,更能懂得去「鑑賞」各種藝術其中的美麗與細膩。
因此才產生了過去的自己浪費了很多時間在當追求物質的老鄉巴的感慨,想用畫筆、音樂、故事來創作,卻缺乏創作該有的材料、技術。想學音樂創作、想更懂得色彩光影,我發現過去因為用「功能性」導向的角度在生活,其實並沒有仔細地觀察過身邊最普通的一切事物,水與光影的流動,物體的形狀如何轉換成平面來表現?生動的畫作是用很多角度去細膩觀察的結果,捕捉動態又代表自己的時間得過得比環境跟客觀更快,是一件非常厲害的事。
我也不曾想要了解「普通的事」。但當我的慾望被剝奪時,生命停了下來,讓我能夠回頭檢視過去的一切,「普通的情感」就灌入了我的體驗之中。為什麼動漫總喜歡設定主角是青少年,為什麼能感動人心的故事總是用這樣的規律去描寫...我在普通之中發現了踏實的美好。原來我過去走馬看花、追逐著某種境界的生活方式,並不踏實。
也許我在「智」的領域上理解了愛,卻尚未在「慧」的領域理解愛,深深地了解自己還很淺,需要多多地去體驗、觀察生命的一切,不再用框架去套住、切割生命的不規則的原型與一切發生。重新用這樣的角度去活著,也許有一天我也能夠進入那廣大精細的精神世界,燃燒我的生命去表達、感動其他的生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真理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宇宙下載自由書寫模式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新紀元(AEON):奇蹟之愛的時代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開竅:完全放下期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主宰自己的感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自己的遭遇失去興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忍”的強大之處︱劉邦得天下的秘密︱小K生活之路在《漢書·高帝紀》當中,漢朝開國皇帝劉邦曾經說過:“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餉餽,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人傑,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 劉邦若果不是因為有三傑的幫忙,聽取了他們的意見,又怎麼能得到天下呢? 可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09-11
【易天讀一點】看不見的東西威力之強大「看不見的東西威力之強大」許多人總是喜歡把「眼見為憑」掛在嘴邊,但看不見的東西依然存在,不然不相信的話,你可以試試看把你的手指插進去插座裡試試看,相信你會豁然開朗!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1-09-06
鬼滅之刃劇場版:信念讓你成為更強大的人這次主角們要和柱合作出任務,鬼殺隊最頂尖的劍士就稱為柱。 他們這次的主要敵人是「十二鬼月下弦之壹」魘夢,魘夢是以入侵人類夢之後,去破壞他的精神核心,藉此將這個人催毀。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1-08-09
《鬼滅之刃 : 無限列車篇》: 同為能力強大的人,有的人備受尊重、有的人反而更被瞧不起。 記得當初在看無線列車篇的時候是一張白紙,還沒入鬼滅之刃這個大坑,直接用影癡心態去看待。結果還以為杏壽郎是主角,後來驚訝發現,原來杏壽郎只是這漫畫系列裡的一個小小過場角色,讓我有些驚訝。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7-18
強大之擊「穆」前言:隨著時間的推移,隊伍以及關卡強度都在不斷的提升,倍率的上升不只是數字改變,而是使用組合提升傷害的效益,而穆具有2.2倍及人類全隊追打1次光的能力,虛倍率高達4.4倍!
Thumbnail
avatar
國銓
2019-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