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華的詭辯藝術讀後心得-詭辯也是一種談判術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叔本華的詭辯藝術讀後心得-詭辯也是一種談判術
讀這本書之前,我以前總以為有些不理性的人是不冷靜的談判者,他們可能只是想要亂說話,亂槍打鳥,把黑的硬說成白的,或是得理不饒人的情況下強幹,偶爾看新聞台看到那些政治人物,有時候睜眼說瞎話完全面不改色,為何可以這樣有自信的不斷打破自己先前說話的邏輯,但經過這本書閱讀之後,我深深發現,或許這些政治人物或是不李姓的人身藏了另外一種詭辯的談判術。
#詭辯談從來不是解決大家的問題
詭辯者從來沒有要針對你說的議題,承認或是反駁,只有想要說你說的都是對的,但我們談談別的吧,他們從頭到尾是要解決「他的問題」並非你的「議題」,所以當你提出A議題的時候,他只會跟你談B事情,當你談B事情的時候,他會跟你談C議題,目的是繞圈圈讓你摸不著頭緒最後被牽著走。
#詭辯只要可以達到目的每個邏輯都將被打破
詭辯中所有不相干的人與故事都為了目的,都可能可以牽扯在一起包裝,混亂邏輯思緒最終所有,隱藏的目的,引導到同一個目標,最終解決他的問題
#詭辯是為了考驗每個人多工邏輯思考的能力
針對邏輯思考,詭辯者提出混亂交叉多方向提問,因為每個邏輯思考都需要對應方案,同時多工提問破壞了原本大多數人的邏輯思考力,同時詭辯者會先同意對手的大議題,再像是切蛋糕找出小議題提出反駁,再跳動到大議題提出其他看法,目標引導大家你的對不代表我的錯。
#詭辯需要大量自我信心管理
詭辯者,辯論的過程需要總是有自以為的自信,隨時迎接所有不同的攻擊。這一兩年有兩個位可能知名的人物,Alizabeth 娘娘或是日本億萬牛郎羅蘭,就感受到詭辯者的強大信心術。
#詭辯荒謬絕倫的引用不過是必要的手段
詭辯者,斷章取義引用名人或經典作品,都是可能擊敗對手的方法,曲解字面上的意義,都只是手段之一,邏輯思考者容易在這時候被詭辯者,引導以為他說的是對的,引用過去的詩詞,或是聖經佛經經典都是很正常的發生。
#詭辯遇到打不過的就說我無法理解也是一招
詭辯者,遇到對方出招出現完全合理的時候,也可能會出招,告知對方你所說的超越我的理解範圍,導致我無法同意或否定任何一個點,可能要切其他事情加入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