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 - 蠟筆畫的短暫靜心療癒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多事兒,不是想明白之後才能無所謂,
而是無所謂之後,才能想明白。
-七堇年《晚風枕酒》
生劫易渡,情劫難了」,不管甚麼宗教信念,大多數人會求平安,遇到生死關頭時,會求如何躲過避開,對於感情會求遇到對的人,會求幸福快樂;不知道是否有人會求能避開情劫嗎?

大概有近一年的時間,我的情劫讓心一直都不能平靜,喝再多的酒也只是藉由微醺短暫的稍微放鬆,一開始用寫文章抒發跟轉移,當再次走到一個卡住的彎時,需要再尋找一個方式讓給自己分心與靜心。
雖然不是專業,也並非是才能,但又重拾畫畫的感覺,還挺好的。
年輕的時候,偶而會拿起畫筆隨便找個主題隨便畫,有時為了好玩、有時為了打發時間,這段時間大多是為了靜心。
夕陽西下

每個傷痕都是一枚勳章

這些勳章是深刻在記憶裡,但傷口是否癒合又是另外一回事。
因這些傷,發現自己開始會有些焦慮症狀,難受的胸口悶痛、心悸、哭泣、手偶有顫抖、頭痛、失眠等。喝酒、看書、聽音樂、跟朋友聊聊或自己出去走走,症狀似乎沒有減輕多少,原本思考著是否再去身心科跟醫生談談,當某天在生活百貨採購生活用品時,看到一整排的畫畫用品,當場買了蠟筆、繪本、毛筆、墨水及練習紙,想試試看是否能藉由這些減緩或療癒,再需要吃藥之前。
第一幅是封面那張,我的夢。
第一次嘗試著把夢畫出來,憑著零散跟飄渺的記憶;一個女人身上纏滿了線,理不出頭緒,每走一步纏得更緊,如果沒有仔細跨出就被絆倒。這個畫面常常出現在我的夢裡,當我感到胸口疼痛、呼吸不順的夜裡。

第二幅是夕陽西下。
夕陽西下的美,盼想著靠在誰的肩上、彼此緊牽著手,一起看著這美景,無論四季。猶記當時畫這張畫時的前後期間,是一段不知道甚麼關係的突然結束,及奶奶的過世。有幾個晚上會搥著自己胸痛的胸口哭著睡著,半夜4-5點驚醒,驚醒的瞬間臉上是掛著淚水,然後翻來覆去的睡不著了,看著窗外白晝升起。

那段時間身心精神上的折磨,我體會了那些承受長期憂鬱躁鬱症的人是有多麼痛苦。或許有些小確幸的是寫文章以外,我藉由畫畫還算是找到另一個能專心平靜的出口,能稍微分心一段時間。
不同景致的天空山景
第二幅是三個不同景致的天空山景。
畫這幅的當天,我焦慮發作,打掃完了家裡、喝完了一瓶紅酒,也無法靜下心看書,就出門走走買個簡單的晚餐。回家進門的瞬間,無法平靜的胸口提醒焦慮依然存在,記得當晚也是戴資穎奧運金牌之戰,把新聞聲音轉適中,開了第二瓶紅酒,開始畫畫。

這幅畫,畫得時間比較久,正適合需要調整焦慮狀態的我。在畫畫之前,用毛筆寫了篇【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及【六字大明咒】,先讓自己稍穩住焦慮帶給手不穩定的感覺,再好好地專心畫畫。
畫完的感覺,雖有些不完美,但挺值得肯定自己能專心畫畫這件事。
第三幅是看著夜景的貓。
每次畫畫都跟焦慮有些關係,家裡有兩隻貓主子,就選畫了這張圖。這次喝著加冰的威士忌,放著Bossa Nova的音樂,深呼吸調適不斷加快的心跳跟微顫抖,讓焦慮症狀稍舒緩了些。
畫這張圖時發現工具不足,需要油性筆,原來一幅蠟筆畫,不止是需要蠟筆還需要其他繪畫工具,畫黑線時稍感吃力了些,完成後,也找了時間去多買了些繪畫工具。
蠟筆畫好玩的地方是混色時,還有用擦手紙跟用手指推開後的色彩變化;沒有想畫的目標時,上網找些範例圖學著畫是個不錯的方式。
看著夜景的貓
網路上很多文章的分享寫著除了藥物治療外,學著接受焦慮,放棄對抗,既然打不走、罵不走,只有去接納,當成自己身體的一部分。順其自然不要去關注它,把它當成一位遠方的來客。
我的焦慮並沒有好,焦慮伴隨著害怕,並不想一開始就吃藥,雖然或許吃藥一定會好吧。寫文章、書法、繪畫能幫助我多久,並不知道,只想試試能否靠自己的微薄力量平復跟走出。
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忍受生活中屬於自己的那份悲傷。
唯有這樣,你才能體會到甚麼叫做成功,甚麼叫做真正的幸福。
- 李嘉誠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