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零規則,開啟你的人生無限公司】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etflix戲劇看過不少,零規則這本書也因大家廣推而入手不久,
卻在看了幾頁之後就沒興趣繼續讀下去了
不是內容不好,而是當下一時想不出這本書跟我有何關係?我能學到哪些東西?
今晚透過歐陽老師從Netflix的起源開始聊起~
從一開始出租DVD延遲歸還罰金的痛點開始,想到郵寄DVD的可能性,2000年百視達市值高達60億,Netflix想賣5千萬給百視達卻被直接打臉拒絕,沒想到不久黃金交叉,2010年百視達宣告破產,而Netflix卻透過自製電影《羅馬》快速起飛
一開始身為新創公司的Netflix充滿自由氛圍,但隨著出現一些問題,包含同仁出差住高檔飯店報出差費、帶狗上班咬壞辦公室的地毯,因此隨著規則一條一條地增加,創辦人里德卻赫然發現如此一來的結果與公司創新發展方向背道而馳
同一時間里德的另一間公司面臨裁員,原本擔心在人事異動後會大幅影響公司營運,卻沒想到在裁員後,工作氛圍反而變好,業績成長、過往營運問題也都消失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原因正是因為『平庸會傳染』
這裡讓我想到【彼得原理】這本書,筆記也同步分享給大家
回到主題,我超喜歡歐陽老師分享的一個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研究中邀請很多認真、負責、積極學習的同學,但小組中特別安排一位演員,負責扮演懶惰、消極、討厭的角色,
沒想到一段時間之後,原本這些認真上進的同學,也漸漸出現了懶惰、負面、消極等特質(真心感受到與職場現象超級雷同~)
那到底,Netflix做了哪三件事,讓他們可以在零規則的情況下,取得影視業中的龍頭地位呢?
一、 足夠高的人才密度,建立一個全由優異同事構成的環境
這部分我想起【聯盟】這本書,簡單一句話總結就是『公司應該像職業球隊,而非大家庭』,因為家庭是談情感,球隊是追求球隊目標與個人最大利益的交集,這點與Netflix的公司機制相合,關於這部分我想到我自己雖然是一人公司,無法雇用各界高手團隊,但透過各種專案式的合作,無論是視覺紀錄專案還是主題課程合作,也是有如與各界高手合作的模式啊!
二、 誠實感言
從員工給主管回饋開始,除了排定既定議程,還要給予肯定與感謝,那一人公司沒有工作同仁跟主管,可以怎麼做?
其實對我來說,更重要的回饋就是來自於學員、合作伙伴,還有我家老婆甚至孩子(哈哈,聽線上課最多時數的應該就是他們了),這次說書中歐陽老師提到分享回饋有四種原則
1、以協助為目的
2、可實際執行
3、表達感謝
4、採納或捨棄
我特別喜歡Netflix【360評量】這方法,跟我自己平常在寫日常手帳時很像,透過以下三個面向來進行員工評量
l 可以開始做什麼?
l 停止做什麼?
l 可以繼續做什麼?
三、 放鬆控制
l 廢除休假規定、費用規定,這兩點真的是我過去在職場工作上的最大困擾之一,面對層層手續讓人一度懷疑到底是真心想給,還是要拗員工自己墊付,真是是勞心又勞力啊!
l 不用討好上司,光做到這點不知就多出了多少心力可以認真做事了=.=
最後歐陽老師針對VIP的心理話分享,我自己真的超級有共鳴,儘管我們可能無法立即加入Netflix或改造現有的公司,但運用【零規則思維】來經營自己的人生,成為《個人人生無限公司》負責人,我想每個人都能且應該做到!
最後,來推廣一下我的電子報訂閱,如果你也想成為圖像思維應用的實踐者,
歡迎訂閱加入喔(免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35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