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零規則 高人才密度X完全透明X低管控,首度完整直擊Netflix圈粉全球的關鍵秘密》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零規則 高人才密度X完全透明Xasje低管控,首度完整直擊Netfix圈粉全球的關鍵秘密 這本書英文標題是寫 No Rules Netflix and the Culture of Reinvention
作者是作者:里德.海斯汀/ 艾琳.梅爾

以下為在網路上可以找的到介紹
Netflix創辦人暨執行長海斯汀(Reed Hastings)第一次公開他的經營心法,並且邀請INSEAD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梅爾(Erin Meyer)進入Netflix內部研究、訪談超過兩百位員工,兩人一起以對話形式解析Netflix看似沒有流程管控的「自由與責任」文化,提煉出Netflix能快速反應、持續創新的三大運作原則
出自於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124272681930835009?gclid=Cj0KCQjw852XBhC6ARIsAJsFPN2RNc8q00Fdvi1Mw9HWrccBu3DfzzNaXC1bjcUUo87RO8FlwafOE1UaAkNNEALw_wcB
前言 沒有規則,就是唯一規則(這句話很棒!我喜歡)這也是這本書吸引我在書店停下來,翻開閱讀的原因之一,後來我是在圖書館借這本書回家看了。
Netfilx 的事蹟應該沒有人不會對這間公司好奇,尤其是這幾年所謂的共享,所謂的線上串流這些服務,剛好讓這間公司在浪頭上。但在他們成為浪頭上的公司前,創辦人也是經歷了很多才成功
我個人太喜歡這間公司的 Netfilx的休假規定與紀錄
因為他們沒有規定,也不必紀錄,這在一般的公司是不可能會發生的,因為公司一定是有很多的規定與請假規範來要求員工作,沒有休假規定與紀錄在台灣是不可能發生的。就算我待的都是所謂的電商新創公司,我也從來沒有遇過這樣子的。 頂多是休假給你多一點,或休假優於勞基法,
或休假跟勞基法最基本的差不多。但我們員工的心態就是永遠覺得休假休不夠
或是什麼時候要怎麼排休。
Netfilx的這個方式,書中有提到以心理學家來說,這叫損失規避(Loss Aversion)的行為,當一間公司沒有規定特休的天數時,員工就不怕那些失去的,反而不會要休假,因為他們只要能安排好工作,隨時都可以休假
(我真的好羨慕這樣子的模式唷)

另外書裡也有提到 絕對誠實 他們說你身為領導人,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應該清楚你的想法,這在一般公司也是很不可能發生的,因為對管理階級來說,有些事情是可以對下屬說,有些事是不用讓下屬知道的。所以我也覺得蠻特別的。
其實我對Netfilx開始很熟悉是因為他們有很多的原創節目,像是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跟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我喜歡第一季後面就不想看了,喜歡到LEGO出的玩具我也買了)還有像是王冠THE Crown,他們真的拍了很多知名度超高的影集,而且是好看的,所以我想他們真的是靠影集吸引了很多消費者的目光,另外書中有提到這間公司 在15年間,其實是經歷過4次重大轉變,但都能成功的應對,(像是百視達就破產了,小時候的回憶)
另外創辦人很酷的一個想法是,他覺得要減少控制,因為他覺得要給員工大方向,不用討好上司,我覺得這也蠻酷的,因為很多公司內部的流程要走,都是要由主管核準的。他希望做到的是自由與責任(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 ,但我覺得因為他的員工很自律,才會有這些正向循環。
這些福利都是基本建立在於員工非常的自主自律。公司才會有員工之間有這樣子的互信。而這樣子的風氣也是吸引到更多優秀人材進入這間公司。但話說回來,在台灣還是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台灣公司的整個風氣跟上位者的行事作風。是不會把這件事下放的。當然書裡還有提到別的特別的是,像是薪水都是業界最高薪。(哈哈哈哈我又羨慕了,但還是面對在台灣的現實吧)這本書推薦給大家看看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ien Puffy Lin
Alien Puffy Lin
HI HI !This is Puffy Lin. I am an alien 一直都在電商產業界打滾的電商人累計了BD開發十年經驗 一樣持續在這電商相關工作奮鬥中 從早期的團購到平台到系統商等等都是在BD團隊中奮鬥 目前是台灣區業務培訓經理講師 閱讀各式各樣小說記錄以及工作心得分享會是我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