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的閱讀分享.Part XV

2021/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18章 基因如何影響習慣的養成

以麥可.菲爾普斯這位游泳選手、和奎羅伊這名跑步選手為例,我們發現:讓成功機率最大化的祕訣就是選對戰場。當習慣符合你天生的傾向與能力,執行起來就比較容易。

每個人天生擁有的能力不同。以作者詹姆斯為例,問他關於人類行為的問題,他很聰明,扯到編織、火箭推進或吉他和弦,他就比較笨了。--個人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所處的環境。

基因決定的不是你的命運,而是你在哪個領域會有機會。尋找答案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的性格。

五種行為光譜:1。經驗開放性 2。嚴謹性 3。外向性 4。友善性.5 神經質。
你應該配合性格打造習慣。選擇最適合你的習慣,而不是最受歡迎的習慣。每個習慣都有一個可以為你帶來喜悅與滿足的版本,把它發掘出來!

如何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賽場?

最普遍的做法是try and error,這個做法當然有個問題:人生苦短。有個方法可以解決:開發與善用的權衡。目標是嘗試多種可能性,研究廣泛的想法,並且撒一張大網。在開發探索不同選項時,可以問自己下列問題來縮小最能滿足自己的習慣領域範圍:
●什麼事對別人來說是勞苦,對我來說卻是樂趣?
●什麼事讓我忘記時間?
●什麼事讓我比一般人得到更多報償?
●什麼事對我來說是自然而然的?讓我感覺自己是真實的?
倘若無法找到對你有利的賽場,就自己創造一個吧!例如:呆伯特的作者結合「商業+笑話+漫畫」三種才能創造了「呆伯特企管漫畫」;詹姆斯結合「物理、化學、生物、解剖」成為「生物力學」。
滾水會讓馬鈴薯變軟、但會讓雞蛋變硬。你無法控制自己生來是馬鈴薯或雞蛋,但你可以決定要跟人比硬還是跟人比軟。
基因不會消除努力的必要,而是讓努力的方向變清楚。一旦明白自己的強項,我們就知道該把時間與精力投注於何處。若不付出努力,基因也無法讓你成功。
總之,要確保習慣能長期為你帶來滿足感,就是:

選擇符合你性格與能力的行為,在對自己來說輕而易舉的事情上努力就對了!


讀完這篇,大家可以讀筆者的「鼓勵你,覓得你的樂意職!」一文,會發現「原子習慣」的詹姆斯,也提倡大家依據自己的天生本性和天賦,來尋得自己的賽場!就跟「讓天賦自由」的肯.羅賓森一樣。
如何進行呢?從人生四問開始吧!
以我為例~詹姆斯的人生四問
●什麼事對別人是勞苦對我是樂趣?---解題,尤其是醫學上的題、和病人相處互動、帶小孩出去體驗世界、策畫一場旅行、跑步
●什麼事讓我忘記時間?---睡覺,算微積分,製作一場摩拳擦掌準備講給別人聽的簡報,逛誠品書店,逛台大
●什麼事讓我比別人獲得更多報償?---當醫生(獲得錢和病家的感謝),寫作(獲得別人的按讚和肯定)
●什麼事對我來說是自然而然的?讓我感覺自己是真實的?---當醫生、解題、看有趣的書、把書整理成書摘、煮一鍋營養均衡且電鍋協助的煲湯給家人吃、看寫實派漫畫、講超好笑的笑話給人聽、幫助別人獲得樂意職
今天有空嗎?請你試著問問自己這人生四問吧!你會有所得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