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筆記《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本書裡我很喜歡的句子:
1.當你愛上過程,而非產物,就不必等到獲得自己的許可才能快樂。
只要有系統地運作,你隨時都能得到滿足。而且,系統能夠以很多形式成功,不限於於你一開始設想的那一個。
2.真正改變行為的是身份認同的轉變。
所以,決定你想要成為什麼人,並且透過生活中的小勝利來向自己證明。
3.你的身份認同並非不可更變的,每一刻你都有選擇。
4.原本被你視為負擔的行為,如今成了機會。
5.我無法完美,但我可以避免貳過。
6.錯過一次是意外,錯過兩次就是另一個習慣的開始。這就是贏家跟輸家的區別。
7.基因決定的不是你的命運,而是你在哪個領域有機會。
8.不要讓身份的任何單一面向決定你是誰。越是讓單一的信念定義自己,越是無法適應生命的挑戰。
把一個身份抓得太緊,你就會變得脆弱易碎。
倘若你一輩子都以一種方式定義自己,那個身份卻消失了,那麼,你現在是誰?
9.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
萬物草木之生也柔弱,其死也枯槁。
故堅強著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不剩,木強則兵。
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10.快樂就是無欲無求:快樂就是你不再想改變自身狀態時,所進入的狀態。
11.平靜就是不把觀察結果變成問題。
12.夠大的『為何』可以克服『如何』。
13.刺激行為的是慾望,不是智力。
14.自我克制不是滿足某個慾望,而是放下它。
真正改變行為的是身份認同的轉變。
所以,每一次想養成一個習慣時,先問自己「者個習慣能夠幫助我成為我想要成為的那種人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問自己
1.我要怎麼讓提示顯而易見?
2.我要怎麼讓習慣有吸引力?
3.我要怎麼讓行動輕而易舉?
4.我要怎麼讓獎賞令人滿足?
提示:使其顯而易見
渴望:使其有吸引力
回應:使其輕而易舉
獎賞:使其令人滿足
  • 記得大聲說出你的行動,就會提高你實際去做的機率。
  • 利用習慣計分卡去幫助自己提高對自身行為的察覺。
讓提示顯而易見:
A.習慣堆疊-
把想要的行為跟每天已經在做的事情綁在一起。
確立出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我要去做這件事。『當什麼情境發生時,我就會執行這個行動』
記得➡️讓提示顯而易見!
B.加入一個把你想要的行為視作常態的文化中。
讓習慣有吸引力:
A.與正面感受連結。
創造動機儀式-在執行困難的習慣前,做一件讓你享受的事。
B.不是『必須』,而是『可以』
當你給他們選擇,習慣就會變得更加吸引人。
正面強化,而非負面強化。
重複實行就對了!
讓習慣簡單到沒有意願也會執行至關重要。
要先標準化,才能最佳化。
越是把開頭儀式化,越有可能進入成就大事所需的高度狀態。
提醒自己把守著一個簡單的原則:不要錯過兩次!我無法完美,但我可以避免貳過。
重點不在於健身時發生的事,而在於成為不會錯過健身的那種人。
不想去做還是去做,才是最重要的-就算做得比希望的少。
進健身房五分鐘也許不會改變體能,卻可以強化你的身份認同。
記得,把習慣追蹤放在正確的位置,並且視覺化。
最令人感到滿足的感覺之一,就是進步的感覺。
選擇對自身有利的賽場,找不到,那就創造一個。
習慣+刻意練習=精通
建立一套反省與複查的系統。
每年複查:
1.驅動我生活與工作的核心價值觀為何?
2.我現在如何誠實地生活與工作?
3.未來如何設定更高的標準?
Tanya,一直在探索自我和快樂的生活研究家
Tanya,一直在探索自我和快樂的生活研究家
在演藝事業裡掙扎過、在餐飲業裡辛苦過、也嘗試過在學校裡找方向,從台灣到上海,到北京北漂,2020年不顧疫情來到英國倫敦攻讀碩士,現代人的迷茫與焦慮我也都經歷過,才發現一路以來沒有人真正教過自己該如何活出自我最理想、最快樂的樣子。 #全球職涯發展師 #體驗管理師 #如何成為理想的自己 #快樂生活提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