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8-實習反思與同性戀

2021/08/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一開始我先說了我對於諮商的害怕,我覺得要諮商還是會很擔心,擔心醫生前一刻拋下我,擔心醫生沒有來接我,擔心自己不夠好,重複了兩次自己不夠好,擔心被拋棄的感覺真的很強烈,醫生只是默默地點了頭。
我說今天是我們的八次諮商,你說我們六到八次內可能會我讓你生氣、自殘......等行為,都發生了,果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本來在第一次的紀錄裡寫下我覺得不會發生這些事,因為我會一直繞圈子,但結果沒有,事情還是發生了,還是醫生的經驗比較準。你也只是笑笑的點了頭,說都發生了呢。
然後我跟你說我實習的狀況,我看到康復之家的狀況,我在南港的德瑞康復之家實習,裡面的人員編制很緊,老師要值班十二小時,社工員和護理師就是老師,主任也是,似乎沒有多聘幾個非專業人員,也沒有廚工,社工跟護理師要負責煮三餐,在裡面有功能好也有功能差的住民,功能好的住民就要帶功能差的住民,功能差的住民就要給功能好的住民服務費,每天老師都在罵人,你說是開玩笑的罵人還是真的罵人,我說真的罵人,是罵那種要把你送去警察局的那種,因為有住民打另一個住民,就被罵了一整天,還被罰站三小時,你說在這個罵裡有任何專業技巧嗎?我說我看不出來,就我所學的社工專業裡也沒有這樣行為規勸的方法,我對於負責人振振有詞地碩他們是在規勸這些住民感到不認同。
我說康家就是把一群瘋子關在裡面,讓他們機構化,永遠回不到社區,我問過一個住民,你為什麼不回家,他是個大學生,才23、24歲,她說當初被家人報警送去住院,出院時醫生只給她兩種選擇,一個是去康家一個是去8H(松德復健病房,一住要半年的那種)我說你沒有想過要回家嗎?她說醫生只給她兩種選擇,所以她選擇康家因為聽說8H很恐怖,她覺得在康家很好,食衣住行育樂都有,可以出去玩,也有得吃住,她覺得很好。
我跟你說我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有人可以認為這樣的生活很好,我以前也曾經要住進去機構,我住了三個禮拜直接逃回家,我真的不能夠忍受一個月只賺億兩千塊錢的生活,你說哪種生活,那是什麼樣的存在,我說那是一種日復一日都做一樣事情的生活,我覺得無法忍受,好在我家裡有這樣的經濟支援,讓我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玄則自己的夢想,築夢踏實,你點點頭,你說你覺得我這樣談康家很有意思,你說對於康家我有什麼反思,我說,我覺得慷家就是給社會一個穩定的力量,告訴這個社會我們把瘋子關起來了喔,然後提供老師工作機會,也提供家長喘息的機會,然後提供住民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你說這樣政府也有政績,我說對。但我還是很不能認同康家這樣的做法,你問我有沒有想要向督導請教,這樣責罵的方式是出於哪種專業,我說我不願意這樣問,這樣問好像在質疑他們的專業。
我說我很感謝我的爸媽是這樣的支持我,就我有精神疾病以來,除了一開始不能接受之外,後來一路上都是支持我的,我想要住院就讓我住,我想要讀書就讓我讀,我想要諮商就讓我諮商,即使這些都是要畫大筆大筆的錢,但他們從來都是無償的供給我這些東西與資源。昨天才有病友問我爸媽是如何接受我的病,因為她是單親家庭,她的母親非常不能體諒她生病,積極的要她運動、看中醫、不要現在自己的憂鬱小天地裡,一直逼問她的狀況,搞得她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她的母親,我說我很感謝我爸媽不是這樣的人,你問我我一直以來都是抱持著感謝的心生活著嗎?我說不上來,我只能說在我爸媽對待我的事上,我真的很感謝。
我說了一點存在主義,關於存在的自在性,存在是源自於他本身的存在,沒有創世論,沒有一個創造者,存在也不是源自於一個意識,我所理解的就這麼多了,你說有時候我們看存在主義還要看他的前後時代背景,銜接在他前後的人,哲學思維,才能知道存在主義在那個時代的定位,你說我們之後可以再討論,我覺得我好像笨蛋,真的什麼都不懂,也只能慢慢看下去了。
時間差不多到了一半,我說我想說一個東西,但我不知道該不該說,我不知道要怎麼說,你比了手勢,要我說,我說我告白失敗了,我最近在跟一個朋友聯絡,聯絡的很頻繁,然後我就試探了她,結果衝動之下就跟她告白了,你問我是男生還是女生,我說是女生,你問我為什麼要告訴你這個,我說我想知道同性戀的事情,你說我不是同性戀嘛?我說我不確定,你說所以我有可能是雙,我說對,你說同性戀不能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只能從信仰的角度來看,你問我教會對於同性戀的看法是什麼?我說我有問一個教會的姊姊,她說這是一個有解也無解的問題,總而言之就是依照每個人的度量去接受同性戀這件事,因為就著聖經來看,同性戀是行可恥之事,所以是罪人,但是殺人放火也是罪人,貪戀、思念姦淫之事在新約也是罪,你說教會可不可以接受小偷,我說可以,只要他願意悔改,神是愛的神祂都願意赦免,在新約裡有一個行淫的婦人,眾人都要拿石頭打死他,但主耶穌說誰沒有罪就可以打她,最後每個人都走了,只剩下主耶穌,主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最,不要再犯罪了,就請她走了,你說這樣要把罪人跟罪性分開來看,我們都是罪人,我們也都有罪性,一個小偷裡面有罪性很想偷東西,但是他如果可以受過想偷東西的念頭,他就不回去犯罪,也就沒有罪了,同性戀也是,如果他可以受過裡面的情慾,不去犯罪,那他就不算是有罪的,我說那這樣同性戀不就不能做愛,不就不能去愛人?,你説也許可以把愛昇華,但你的意思聽起來的確就是要同性戀要勝過裡面的罪性,我開始比較可以理解了,這真的是一個信念的問題,你問我相不相信神,相不相信祂所訂下的罪的條件,你說我們如果要討論這件事前就要回到事情的本質,我到底相不相信這個信仰,有沒有與神一樣的信念,有沒有在遵行這樣的規則走,你說異性戀不一定比較幸福,我說的確是,異性戀問題也很多,而且你還提到有些人不是有守貞的恩賜,我說對像保羅。
我說,所以到底要不要figure out 自己的性傾向,你說你覺得這是需要的,要認識自己,我說要怎麼figure out ?你說那我們回到醫學上,你問我有沒有性高潮過,我說我不知道什麼是性高潮,我根本沒做愛過啊,你突然說了一句這可以討論嗎?我說可以,你說那你有沒有自慰過,我說有,你說在自慰的開始到中後段有沒有不一樣的感覺,假設有一個比較高的點,最後會降下來,我們稱那個點為性高潮,你問我在性高潮蛇後幻想的對象是男生還是女生,我說沒有人,你有點不解,我說我有嘗試過想向人自慰,但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不能超過一秒鐘,我在性高潮的時候心中始終沒有想像一個人。最後你問我知道喜歡和愛的差別嗎?我說我不知道,我也很困惑,你說下次可以討論,討論存在在於愛的議題之上,是存在於他、我還是關係之上。
反思:一直以來我都被教會教導,不要去想同性戀的事情,不要讓這個議題在頭上紮窩,但是我覺得今天跟你討論之後有一點天開了的感覺,要把罪性跟罪人分開來看,我們都是罪人這點無庸置疑,但是問題看我們有沒有悔改之心,願不願意不要再犯,歲然我還是覺得同性戀在這個議題上比較吃虧,畢竟他不像別的罪,好像比較容易除去,譬如拜偶像,把偶像除去就好,抽菸,戒菸就好,但是同性戀要克服的事情慾上的罪,雖然你強調小偷也是有想要偷東西的天性啊,反社會人格就是會去殺人放火啊,可是我還是覺得同性戀比較可憐。期待下次更深入的討論愛情在於存在主義上,討論愛情的關係,討論喜歡跟愛的差別,希望這些討論幫助我更理解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