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躺椅下的愛】從兩個必須的絕望,到兩個必需的希望──精神病院的精神分析工作手記

2021/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諮商心理師,哈理斯Harris。今天我想談談我少為人知的一面,就是我實習的三年,一直都在療養院體系的大醫院裡,跟重度精神病患或低功能的精神官能症病人工作。乃至現在的工作,也是在療養院和精神護理之家穿梭,跟那些往往被社會遺忘的人工作。
跟重度精神病患工作,其實就是一種生活,人生的修煉。早上準時八點,我們的醫療團隊便要開晨會。報告完該報告的,一伙人便跟著醫師(也是我的老闆)去巡房。巡房期間,大部份病患都像小學生看到和藹可親的老師到來時所表現的樣子,開開心心的,除非有甚麼嚴重的事非說不可,要不都是回應:「不錯,還好,謝謝照顧」。
當醫師不在的時候,比如我單獨找他們聊天,或是在團體治療中處理他們共同生活的情緒時,便會直面那些緘默的陰暗面:失落、無助、無力、絕望、想自由、想家……許多事情需要時間,我也在慢慢把這裡每個角落看清楚,把病人的名字牢牢記住,因此,病人也需要時間去面對他們的失落。
今天醫師便跟我說,病人來到療養院,有兩個必須經歷的絕望......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