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故事】:性侵害強制治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曾經在監獄兼任「性侵害強制治療師」一年。進監獄是一件謹慎的事,我與學長換證件、包包檢查,再由專人帶領通過好幾道鐵門,徒步到某棟大樓,穿過交誼廳與中庭,在側邊教室有專屬的幾間晤談室,水泥隔間灰色牆面,沒有裝潢,簡配一桌兩椅及寫紀錄的電腦,即使如此,還是像單人囚房。這週有四位心理師駐診,一小時一案,每人共接三案,法院卷宗在桌上,我們等候管理人員帶他們來。
他們都稱這是上課,敬我們是老師,也對,我們握有絕對權力,被賦與教育、評估責任以決定他們是否能申請假釋。監獄的做法是這樣,性侵害加害人服滿一定期限,先接受強制心理治療四次,由心理師評估該犯是否有深刻反省、具同理心及降低再犯率的潛能。假釋是很重要的,等於刑期只需服一半。
男人來了,平頭,全身青藍色制服,「老師,我就在門邊,有需要請呼叫我」管理人員將鐵門緊緊鎖上。男人27歲,入獄3年,本周是第4次談話。男人瘦扁身材,恭敬地對我打招呼,笑的時候露出一口爛牙,感覺弱不禁風又不聰明,與電視上「惡狼」形象相去甚遠。他是強暴犯,強暴了嬸嬸。
學長說心理師不是法官,卷宗說明事情早已定案,得把它當成事實才能對犯人進行教育,治療開始於加害人是否承認犯罪,若加害人提出冤案、否認或拒談,強制治療馬上結束,也不能申請假釋。
這裡特別澄清,因為有的被害人很不諒解心理師在「幫」加害人做治療,以為心理師竟可同理惡人,站在他們那一邊,不是的,強制治療比較接近是認錯與教育。設計課程的目標是:反省(承認錯誤)、激發同理心(感受到被害人的痛苦)、降低再犯率(覺察並阻斷壓力與犯罪循環模式)。
男人笑嘻嘻地等我問話,不過我早教完了,前三次他很受教,乖到像機器人般應對,也沒任何問題,這過程順利過頭,以他的理解程度應該有困難才對。評估時我問他阻斷循環模式的方法,結果男人還是笑嘻嘻地重複:「我錯了,我不該這麼做的。」完全答非所問。我耐著性子提示他,發現他好像真不懂,之前只是虛應。我越問越抽象,他果然連虛應的話都答不出了。
沈默許久後,突然他發火,「你講的東西都沒有用啦!」
「她就是賤女人,欠幹!」他一連蹦出幾句過去不會講的話,也不再有笑容,是一張生氣歪斜的臉。
我倒是感覺這比較接近他真實的樣子。「冷靜點,發生什麼事了?」
「沒事,我就是要強姦她怎樣!」他不爽地說。
「你確定要這樣講,這樣是不會通過的喔」我說。
「我不玩了。」然後他就不說話了。
我說可以等他幾分鐘,男人說不用。「好吧」,我呼叫管理人員帶男人走,「今天怎麼這麼快?」我聳聳肩,「沒辦法,他不想談了。」
剛剛的發展意外嗎?不,我似乎也覺得這樣比較好,因為這男人沒從治療中學到東西,他不過是依照獄中前輩的指導,以討好心理師換取通過評估罷了。
他走了,剩下的時間我重複看著卷宗,不停翻閱,就犯罪而言是簡單的:「他強暴了嬸嬸」,諮商過程我認識了他,但他似乎不認識自己,完整閱聽他的人生,其實是「男人來自南部鄉下,天生輕度智能障礙,他過得不好,書讀得少、人際關係貧乏、沒有工作,長期被親戚瞧不起,尤其是嬸嬸。案發當天,又被嬸嬸罵到狗血淋頭(他講不過對方),他去買菸想解悶,回家後看到穿短褲的嬸嬸睡午覺,在報復和性衝動下強暴了對方(這是學A片的情節)。事後馬上被抓,判了七年,對他來講又是一個臨到身上的哀怨命運。」
性侵對被害人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應該受到相對懲罰,然而從這男人的故事來看,他是在險惡的環境、有限的選擇下依本能反應,換個角度他的行為也保護了自己,法律可以懲罰,要禁止他也許可能,但要他反省則很難。
犯罪再犯預防無法只靠諮商在個人內心裡努力,它是一個複雜的議題,需要結合許多資源,包括結構性環境與關係支持,我待在四面徒壁的囚房裡想著我們與他們的關係,貧窮、壓抑、不順遂及孤單的人生是不是也像這囚室,困住了他們的心靈。

【創作聲明】

故事主要彰顯某個人性、心理主題及關係情境。分為兩個形式,〈諮商小說〉人物、背景、情節皆為杜撰,強調某些類型、族群及心理機制的議題而編;〈諮商故事〉為心理師所經歷的自省或經驗,其中的案主故事做為引導故事,為三年前以上且經過編寫,但若大量使用案主故事,則另會說明〈已徵求案主同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3會員
175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投資逆轉勝,阿偉投資故事中,數學的解答【投資逆轉勝,阿偉投資故事中,數學的解答】 補充上篇數學的計算,阿偉月薪三萬,要是每月投資一萬,代表老婆要出4萬7就可以達成15年後,每年股息72萬元、每月6萬元的目標,讓阿偉在45歲時提前退休。 其實新聞上有很多類似的故事,充滿了盲點,看看起來很正向,看完好像有說什麼又沒說什麼,這才是雞湯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4-05-26
心理諮商經驗談(1)- 一個幼稚園男孩的故事愛 是一個抽象概念 即便家人因為我的出生感到快樂 他們並不懂如何去愛
Thumbnail
avatar
dkdk12358
2024-05-08
相同的故事、諮商跟聊天的差異、自己的新覺察|諮商心得解離的麻木及疏離,讓我對自己的情緒和壓力感知有點少了......好幾根筋。 近期因為壓力過大出現軀體化症狀,為了找出壓力源調整了以往諮商的方式,沒想到因此有了預期以外的收穫。也讓我再次感受到了跟心理師諮商和跟朋友們聊天的差異之處,對自己也有了新的感受及覺察。
Thumbnail
avatar
安堁日常
2024-01-29
房地產投資丨那座城市中的「猛鬼大樓」:西寧國宅的故事(上)西寧國宅的命運將被重寫,永久拆除與重建的決定將成為這段歷史的結束,然而,它的傳奇與神秘永遠不會被忘卻。這個城市內的「猛鬼大樓」將繼續在人們心中散發著獨特的光芒,勾起對命運、未知和人性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QQ博士說理財
2023-08-31
指數投資新策略曝光,股債配置是投資聖杯嗎? [年輕人投資故事-2] 文摘:在2020年7月,瑪莉決定重新開始投資,她首先賣掉了手中的股票,並暫時不採取任何行動。她認為她對市場秩序的信心受到了重大打擊,因為沒有人預料到新冠疫情的出現,這使她感到非常沮喪。直到2022年7月,她才重新開始投資。在2022年10月24日,股市再次發生大跌,這讓瑪莉重新審視她的投資策略。而蘇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5
《世界大對戰》經典電玩入侵地球的故事│電影心得"Your worst nightmare!”__Ludlow Lamonsoff 《世界大對戰》2015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3
書籍推薦:《這不是沒關係 20則性暴力受害者的圖像故事》    最近很喜歡用HyRead 3電子書閱讀,只要登錄住家附近或學校的借書證就可以免費閱讀,真的很方便,而且可以借閱的書籍也很充足。偶然間翻閱到這本《這不是沒關係 20則性暴力受害者的圖像故事》便決定透過作者筆下的圖像了解這二十則性暴力受害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WinnieWNCHEN
2021-07-30
「小孩被性侵」怎麼辦?分享三個法律故事「爸爸,我跟男友上床了…」 『天啊!妳才13歲耶~怎麼可以?妳有沒有不舒服?』 「我…我也不知道。就感覺很奇怪。」 『太過份了,對方是誰?我要醃了他!』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1-05-27
史上第一謀殺案 - 舜與阿伯被害命的故事親人之間因爭權奪利而互相廝殺,故事俯拾皆是。恰巧的是,不論是中國歷史還是在《聖經》裡面,第一宗有記載的謀殺案,都是骨肉相殘。
Thumbnail
avatar
歷史叔叔
202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