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淺談,不再誤踩地雷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雖然台灣的疫情微解封降到二級,但在雨神持續盤踞之下,我們大部分仍舊處於被動的半封城狀態,既不能出門微運動,也無法外出攝影拍照,大概是雨神也曉得國外解封之後又封城的循環窘境,才透過祂大自然的力量將我們閉鎖在有限的活動範圍內,讓台灣的疫情可以有效的控制住,但空氣中已可以嗅出一層厚重的濕氣味道,還是得找些事情來創造價值,索性就再來趟知性的理財觀念分享之旅吧!
繼第一篇BCG理財Model的初步分享之後,有朋友問我要怎麼找出轉機型及成長型的投資標的,會問這個問題代表有還不錯的投資敏感度,但其實我也還沒有達到可以準確找出這兩個投資目標的功力,畢竟這需要搭配深厚的財經知識底蘊跟產業研究功課才有辦法精確的辦到,一般投資人想要一開始就以這個為目標有點三級跳遠了,所以今天我們還是先來聊觀念:要怎麼避免踩到投資地雷?講白話一點也就是如何避免投資賠大錢甚至血本無歸?我想這個命題反而是所有投資人必要且首要的功課
而在正式進入這個命題之前,就不得不先提到價值投資的代表人物「巴菲特」,也是許多投資人包含我在內想要師法的目標,巴菲特爺爺曾經公開表示過他99%的財富都是在50歲以後才獲得的,所以投資沒有捷徑,每個人都要付出努力才能迎來實實在在的成功。我深刻體會價值投資哲學是最適合大部分人的方法,相較於外資投信等法人擁有強大的研究團隊,一般小資散戶投資人的訊息落後很多,而且被餵養的資訊是已經被加工過的,裡頭其實滿佈許多割韭菜的陷阱,因為外資機構及一些收會員的分析師需要對他的投資人負責,一段時間就有結算績效的壓力,所以常常會發布一些虛中帶實的投資建議及目標價甚至明牌,來吸引散戶追高殺低,進而從別人的虧損中創造績效,散戶投資人對抗這種資訊不對稱的最大利器就是時間,我們只要專注在了解投資標的的價值,避開地雷之後並擁有它,其餘的就交給時間,時間的複利效果將會為你我帶來滾雪球般的巨大效應!
所以我要跟大家介紹分享兩本內容含金量很高的書,這兩本書的作者年紀相仿,都只有四十歲左右,就已經達到財富自主、心靈自由的人生里程碑,相信這樣的實際案例會讓大家不會害怕投資遙不可及,最主要推薦的原因是書的內容雖然不多,但邏輯清楚不會艱澀難懂,外加搭配幾個投資案例說明,可以讓讀者更容易吸收作者想要傳達的投資理念,我認為不只適合新手,也適合資深的投資人。我也會先整理出我個人吸取到的重點觀念提要,來呼應本文想要分享的目的,其餘的就給讀者自行去深度挖掘,畢竟每個人的閱讀感受及所得都不盡相同。

一、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作者巫明帆,中央大學物理博士畢業,經歷交大電物博士後研究,曾經因為不景氣而被公司裁員,因此努力研究投資,目前已是專職投資人,投資研究之餘將大半時間拿來陪伴小孩成長,也是個超級奶爸,偏好冷門價值成長股,秉持『人棄我取』的投資哲學。

二、我的零成本存股術:作者星風雪語(星大),英格蘭Glasgow Caledonian大學資訊管理碩士,曾服務於金融業,也曾經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大賠8成資金,調整操作策略並自創零成本存股術,目前的實際績效每年都可以穩定從股市獲利百萬以上。
巫博士『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書中的目錄
本書給我最大的幫助是初探價值投資的精神,並透過巫博士第六章的分享,也慢慢建構出我自己的投資哲學,每個學習價值投資的人所衍生的哲學也各自不同,而價值投資法有幾個重要觀念如下:

1.內在價值:關注研究投資標的的基本面指標,也就是公司的淨值、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資產報酬率(ROA)、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成長力等。

2.護城河:評估一家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如領先的技術(台積電)、龐大的規模(鴻海)、最低成本(TOYOTA)、強大品牌價值(蘋果),護城河愈深則公司競爭力愈強,投資也愈穩當。

3.能力圈:只投資自己熟悉或容易理解的產業,至少公司的年度財報中“營運概況”的內容要能看得懂。

4.安全邊際:內在價值-外在價格=安全邊際,目的是盡可能以遠低於內在價值的價格買進,可提高投資報酬並降低虧損風險,而安全邊際的分析可透過PBR(股價淨值比=股價/淨值)、資產負債狀況、現金流量是否為正、存貨週轉率等指標來評估篩選,也就是財務狀況愈健康,代表公司愈安全,愈不會是地雷。

5.市場先生:把市場當成僕人,股價被高估時減碼,股價被低估時加碼,不畏消息面、政治面的干擾,專注在內在價值的研究,換言之就是轎子做得愈穩,愈不容易被甩轎出去而可以享受到更多的獲利。
最後非常推薦大家閱讀第六章,把投資哲學仔細讀個幾回,也試著勾勒出自己的投資哲學雛形,搭配實際投資的時候慢慢修正,優化自己的投資組合,最終達到不看盤、不看線、不追籌碼的極簡投資法。而在這裡可以給想要找出獲利更豐厚的轉機股及成長股的朋友一劑強心針,根據我的投資經驗,即使不會判斷什麼是轉機股或成長股,但只要做好這五個價值投資的觀念及功課,依此原則下去選股投資,在你的投資組合裡面,自然就有一些標的會變成轉機股或成長股喔!而且也因為你的投資FQ(財商指數)提升了,知道投資標的的價值在哪裡,自然就會抱得住這些股票,而可以享受得到大波段的獲利了。
以上五個重要觀念當然會衍生更多課題要做,也就是要多閱讀多吸收相關財經知識,請大家不要排斥,除了書本之外,現在網路資訊這麼發達,也有很多影片可以參考,大家可以用關鍵字搜尋價值投資就可以取得許多學習資源了,但其中有衍生出許多流派,建議大家可以先花時間看巫博士這本書把基礎觀念打好,在吸收這些流派的心法時,才不會有誤入叢林兼走火入魔的感覺喔!
星大『我的零成本存股術』書中的目錄,三四篇是精華所在,不容錯過跳過
零成本存股術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發是在投資的獲利該不該出場及什麼時候出場,合理股價怎麼估算,但這部分的功課因為比較進階,留待日後再整理分享或是大家可以自行買書回來研讀,今天我想要分享給大家的是更基礎的觀念,我個人非常推崇星大這一張穩紮穩打的投資規劃,特別適用家庭理財,也呼應到我前一篇文章的幾個不同投資標的,這張圖的規劃裡全都顧到了。
星大『我的零成本存股術』書中的投資架構
以閒置資金來投資我認為非常重要,在你不是真正的投資高手時,不要有借錢投資的念頭及行為才是最安全的投資,在星大這張圖中,將財務規劃分成理財跟投資兩個區塊,首先理財要先盤點出自己的收入來源及總支出,並做好緊急預備金的規劃,清楚了解自己的可支配所得之後,再進一步規劃投資行為。
而投資計畫當中,星大將資金分成報酬較高的股市(呼應到我前一篇模型中的穩健型、轉機型、成長型資產,星大的書中也有教各位怎麼判斷及挑選這幾個類型的投資標的,我不會寫得比他好,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星大的書反覆研讀驗證),以及報酬風險較低的債券基金(呼應到我模型中的保障型資產),最後投資的收益一部分買更保守的儲蓄險(家庭規劃買房買車的強迫儲蓄)其他投資收益則成為可支配所得再投入投資當中,這個投資行為等同於間接降低了原本的投資成本,最終實現低成本甚至零成本,就這樣在理財、投資之間不斷循環,也就是資產這顆雪球之所以會越滾越快,也越滾也越大的秘訣。
以上兩本書,大家可以先去圖書館借閱,看了有共鳴有收穫再買回家收藏,相信每隔一段時間再拿起來讀,或是遇到操作撞牆迷思的時候,都可以很快從中激盪出更新穎的投資靈感喔!至於另一個大家好奇的問題:如何判斷投資的便宜價(買點)、合理價、昂貴價(賣點)?除了星大的書其實已經有提及之外,我在吸收了各個流派之後,也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準則,有機會日後再整理分享給大家,我們下回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德魯生活誌
    安德魯生活誌
    安德魯(Andrew),自從無名小站關閉之後就沒再發表過文章,希望重新在這方格之地,再次分享生活 攝影:風景,生態,人文 登山:北大武,合歡群峰,郡大山,奇萊南華,里龍山,大凍山,旗靈縱走 旅遊:泰,印,孟,土耳其,德,奧,法,摩納哥,荷比盧,西班牙,葡萄牙,瑞士,澳洲,香港 理財:台股,ET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