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正面思考的習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培養孩子正面思考的習慣
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有機會在各地為家長演講,演講開始總會做個簡單的調查,問在場的父母,對孩子的期待是什麼,早些年聽到的多半是課業成績、交友情況、負責任,近幾年,聽到的回饋有了顯著的不同。「我希望孩子健康快樂」。這樣的想法比例變高了,讓孩子更快樂已成了無庸置疑的選項。
然而,隨著生活物質水平不斷提升,我們的孩子,卻不見得比較快樂,沒有一位家長目標是要讓孩子痛苦,但是,我們努力的結果,卻與我們想營造的背道而馳。
有一位青少年的家長告訴我,她的兒子非常負面,常常跟她爭辯:「為什麼要讀書,美國的小孩多麼輕鬆,台灣教育都是死讀書,只會背一些無用的知識」。不然就是抱怨「努力也沒有用,結果還不是都一樣」;「幫助別人還被人家誤會,幹嘛這麼好心」。這位媽媽很苦惱,自己的孩子怎麼會變得這麼憤世忌俗。
影響孩子快不快樂的原因當然很多,這位母親講出了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正面思考。所謂「正面思考」,它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過度樂觀」也非「自我感覺良好」,而是在遇到挑戰或挫折時,「正面思考」的人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並找出方法正面迎接挑戰。反之,負面思考就是一遇到挫折,就被負面情緒打敗,習慣責怪自己、環境,最後選擇退縮、放棄或報復。
想想,人的一生會遇到多少困難和挑戰,我們能幫助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培養他更正向的思考。
多年來教學的經驗發現,要培養正向思考的習慣,可以從幾個方面引導孩子:
不批評、不抱怨、不比較
幾年前,兒子從大陸回台讀書,整整有一學期的時間,每天回來談論的都是學校和同學的不是,我了解,面對一個新的環境,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個挑戰,這有可能是他舒壓的一種方式,我也發現那陣子自己因為離開台灣一段時間,很想藉由看新聞和政論節目「惡補」一下對台灣現狀的了解,由於這些節目十之八九都是負面訊息,而且,幾乎都在批評、論斷,兒子跟著我一起看,多少也養成了專注不好的地方。再加上,剛回來,會不自覺得把對岸好的地方和這裡不好的地方相比較,連自己都覺得不適應、不快樂。所以,當我和兒子一起調整所看、所聽、所想、所說,心情無形中也變得比較好。
正面的話語
一個人的話語,常常會透露出他對周遭的看法,所以,負面思維會講出負面話語。有時候比較簡單的做法,不是改變思維,而是改變話語。有一次,在一場親子說明會中,我選了幾位國小國中的孩子上台,請他們就待會聽到的狀況回答,規則是,不管抽到甚麼狀況,第一句要說:「太好了」。第一位學生抽到的題目是:「被媽媽罵」。這孩子聽到後,先是一愣,有些遲疑的說出: 「太好了」,然後抓抓頭,接著說: 「因為表示媽媽還愛我。」在場許多家長頻頻點頭。另外一位的狀況是:「考試考不好。」有了前面同學的經驗,他很快的說: 「太好了,因為我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短短的時間,透過話語的轉變,人的思維也會跟著改變,練習培養正向思考的同時,也可以試著培養正向話語的習慣。
常懷感恩的心
有位朋友,常常面帶微笑,給人的感覺積極正向,有一次他告訴我一句話,他說:「只有感恩才會得到。」這句話簡單卻深刻。感恩代表開放,感恩代表接受,感恩更代表看自己所擁有的。「每天睡前,我一定做一件事,想想今天值得我感恩的事。」無怪乎他可以活得這麼開心。
每個人都有追求快樂的權利,每位父母也會希望孩子成長過程中更快樂,在引導孩子更正向的同時,別忘了,自己也要正向快樂。
本文刊載自《科技生活雜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7內容數
一個果實算得出有多少種子 一顆種子數不出會長出多少果實 希望,是一種力量 希望,可以有無窮的想像 希望在這裡埋下種子 總有一天開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彬哥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讀書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就是旅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美的風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含添加物的汽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假日的早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位小女生堅持的動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培養深度思考的能力在這碎片化又快速的時代,人開始沒有耐心,沒有耐心閱讀,沒有耐心聆聽,沒有耐心思考,所以思考變淺,認知也變淺,但只有深度思考才能明辨是非
Thumbnail
avatar
貓咪先生
2021-01-29
【挑桌遊小指南】買孩子的桌遊前,值得思考的幾件事 近年來大人小孩都瘋桌遊,許多家庭裡可能至少有一套以上的桌遊。桌遊是桌上遊戲( board game),而「遊戲」對增加孩子的學習動機是不錯的選擇。市面上有那麼多桌遊,如何挑選才能對學習最有幫助呢?有幾個購買桌遊前值得思考的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09-10
第三十一本《星星的孩子 自閉天才的圖像思考 》天寶.葛蘭汀。2012。心靈工坊出版。傅馨芳譯。 推薦給:想知道天寶如何融入社會以便好好發揮所長,或想協助亞斯如何融入社會以便好好發揮所長的人 這本的內容就真的是長大的天寶寫的了,雖然對於她一直強調的圖像思考,我還是有點不確定完全理解。但她對於有關屠宰場的說明,倒讓我有了新的體認。還有她提到了量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3
你真的會「聊天」嗎?我與孩子們的十分鐘「聊天」思考課! 關閉我視窗的貓... 「這禮拜有什麼有趣的事要聊呢?」在兩小時的課堂的開始,我會花十分鐘,和孩子們聊天。也可以這麼說,我喜愛和孩子們聊天,每週我對他們的生活與狀態,更是感到好奇。你可想而知,一群高年級的孩子在意的不外乎是「考試」、「學校」、「同學」、「家人」、「朋友」,再厲害一點我們可以看到幾個小
Thumbnail
avatar
Angelaliu
2020-01-12
【為什麼我不鼓勵只培養正向思考?】 反思應該培養是沉著面對人生高低浪潮的心態。 市面上的許多"正向心理學"導師,教導所謂的"如何培養正向心理學"。 甚至有許多人因此開課賺錢。彷彿學習到之後,人生可以從此快樂,永不陷入低潮。 在刻意以笑臉示意的背後,是否是不願承認低潮的自我呢?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12-10
關於培養台灣人對戰略思考的思考台灣當今戰略無知的慘狀,來自於大家都從故事去理解,然後故事越精彩刺激越棒。但就我們的角度來說,知道某工廠每月陀螺儀出貨幾個,到底賣給誰去了,意義可能更大……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