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感受良好時......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相信 當孩子感受良好時,他會表現得更好嗎?
老實說....一開始我也不相信。我用著一貫擅長的邏輯腦思考著,就是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哪裡不好?要讓孩子知道這是不被允許的,要讓孩子知道做不好會受到懲罰, 這樣他才會知道錯,知道自己不好....才會思考和改正啊!
這樣的邏輯腦跟著我工作了十多年,也帶入了育兒生活中, 一開始並沒有太大問題; 當孩子長大了一些,我發現這樣的互動變成了角力遊戲!
我要讓你知道我力氣比你大, 所以你不能這樣做....角力遊戲的後果,常常變得兩敗俱傷....而這種傷是一種深深的內傷,孩子因著沒有被同理,失去價值感,因著害怕...不得不屈服於大人的指令;大人則是對於孩子的反抗無力又無奈,更對自己的無力招架或情緒失控感到難受甚至內疚。
近期收到一個委託案 (哈....和孩兒一起看屁屁偵探中毒太深了....) ,委託人是3歲孩兒的爸爸,因著前陣子小孩居家學習、和父母在一起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每天都吵著不要上學,已經幾個月了,小孩仍舊哭鬧著,也有著自己工作的爸爸媽媽,努力正向教養著同理孩子,但孩兒不同理爸媽.....讓爸爸常忍不住爆氣!心煩又心累!
委託人爸爸辛苦了!在這樣長達幾個月的環境下,爸爸媽媽還努力想著正向教養,真的很不容易。偶有爆氣實屬正常,我自己也是在這樣載浮載沉中,慢慢抓住正向教養這塊浮板的;而這塊浮板給我最大的竅門就是:【先穩定自己的內心,肯定自己的努力,看到自己、也看到孩子的亮點。】
也許孩子有很多事件或是情緒表達不出來,大人也很難搞懂3歲小小孩不去學校,到底是因為想在家黏著爸媽?學校規矩很多?或有不開心的事?這些事件可以慢慢被釐清....但其實有時候有不需要如此理性的分析著。暫時把邏輯腦收起來,單純地同理和陪伴就好,也請相信孩子能長出自己的能力度過這段期間。
每天哭鬧的孩子,雖吵著不願意上學,還是每天到了幼兒園、甚至老師仍稱讚孩兒在幼兒園中表現得很好。你看到了什麼呢?「稱讚孩子每天小小的進步」是我給委託人爸爸的建議之一;因為當孩子感到良好時,他會表現得更好。】這是我深深在正向教養中的體悟,孩子因著被同理,而感受到歸屬感;因著被肯定,感受到價值感;他會有更大的信心,想證明自己的能力。
這執行起來真的不容易,但如果我們願意試試看,願意練習著,相信我、相信你自己、更請相信你自己的孩子,他會因著你的鼓勵,而感受到自己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