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謎題#11|到底要如何稱讚孩子?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知道肯定孩子很重要,但不知如何肯定孩子嗎?
正向聚焦》提到的基本句型是:「事實描述」+「正面評價」。
而肯定的層次還可以分成五個層次哦!就不怕父母想肯定孩子時,遇到詞窮的窘境!

一、行為表現本身,可以觀察得到的行為。

例如:有完成作業、幫忙做家事、主動分享、禮貌問候……等等。
就像今天女兒起床時,主動說要刷牙,當然是立即要給予肯定的,所以我就跟他說:「哇!你自己走過來說要刷牙,很棒哦!」

二、一個人的能力或特質。

例如:感恩、勇敢、善良、包容、體貼……等等。
我大概最常反映給女兒的特質,就是「體貼」了,她經常會幫我想好下一步,並且幫我完成,例如當我洗完澡,她會急著拿眼鏡給我,雖然總是把我的鏡片弄得好霧……冏。

三、期待或動機。

指的是,一個人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
我覺得父母有時很容易誤會孩子,並且指出孩子的「負向意圖」,例如孩子主動幫忙,但能力不足而幫倒忙時,父母就很容易認為孩子是來找麻煩的,給予負面的情緒,然而孩子可能誤以為主動幫忙的動機,是父母不喜歡的。

四、信念或價值觀。

個人內心抱持著信念或價值觀,就是一個人所相信的事情。書中提到有些孩子會掩護朋友或手足做不好的事情,雖然不正確,但是可以肯定孩子重情重義!

五、身分認定

就是我們如何回答「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當正向聚焦的焦點在身分認定上,會產生極大的影響力,若誤用可能會有反效果。
就像是我在《讓孩子成為自己人生的專家》書中〈勇氣心〉章節提及,若是經常給孩子貼上鬼貼紙,如愛哭鬼、小氣鬼、懶惰鬼……等等,當孩子得到的鬼貼紙多了,也容易變成鬼。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有同感,請你留言讓我知道,我會感謝你的鼓勵與認同。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或是送給我愛心哦!
當然也歡迎您用贊助,鼓勵我繼續分享閱讀重點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