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孩子喜歡的大人 - 焦點解決諮商的聆聽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本應該親近的關係
孩子卻離得好遙遠
有時不想講話
有時皺起眉頭,想說些什麼
又覺得算了,所以安靜下來

孩子煩了

記得有次進行國小班級輔導,突發奇想的收集大家不滿的情緒,有人說:[爸爸總是糾正他的錯誤],有人說:[媽媽碎碎唸提醒著代辦事項],有人說:[老師嚴厲的叫他留下來罰寫],大家很有共鳴,也意外發現這些抱怨都與成人很有關連。
有次在學校,某些原因請了一個同學過來,當然好聲好氣的跟他說話,然而他歪著頭,不發一語,眼裡充滿憤怒,事後才知道他深深厭惡被老師叫來,因為以往被老師叫都沒什麼好事,每當想為自己多說兩句時,只會遭來更大的責罵 : [犯錯還這麼多理由呀],此外老師叫我過來我就要過來喔,到底憑什麼。
成人對小孩需要界線跟管教,而我漸漸發現,孩子對於大人的管教,其實壓抑了很多的憤怒、委屈,也常感到沒控制感,好像生活一切都是由別人掌握,都是大人說得算,我的想法呢,好像不被當一回事,因為我只是個小孩。
有時小孩不開心,因為忘記了被世界尊重

如何聆聽孩子

焦點解決諮商教我們可以用一些方法與小孩互動,他將會體驗到被尊重的感受,而這樣的經驗會成為孩子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的重要基礎:
1.騰出適合的時間
首先你可以選一段不用管教孩子的時間,先讓自己內心安靜下來,暫停想教導小孩的念頭,和他們說說話。
2.找出孩子在意的事物
你可以聽聽看,孩子分享的故事,他想表達的重點在哪裡呢,哪個人是他在意的,哪件事是他擔心的,哪個詞是他重複提起的,哪個段落是他特別興奮的,而這些都隱含著他內心達到或還沒達到的期待。
比如孩子分享跟同學玩寶可夢卡,提到自己一張打贏對方兩張,也提到往後想要怎麼搭配出牌,這時候重點就不在同學是誰,也不是叮嚀他上課不要拿出來,而是聽出來他很看重這個遊戲,而他好想要變得更厲害。
3.看見孩子的美好
你可以在故事中,找出他做的很棒的地方,然後大方地讚美他。而讚美重點在過程,找出他一切的努力、優點、動機、期待、初步的想法、嘗試的行動、成功的方法,比如讚美他在遊戲中,用心的思考規則,細心的計算攻擊力,也擁有規劃的能力,想讓自己表現得更好,並試著跟同學比賽來測試效果,甚至成功學會幾種戰術等等。

新的思考方向

有些概念或許能幫助我們能更尊重的聆聽小孩的聲音
1.他隱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儘管大人看來不重要,儘管看起來只是在玩,然而也許他在滿足部分的發展需求,或現階段的需要。
2.孩子是有一些能力的,某種程度也能達成想要的目標,通常也能在努力中培養能力。
3.現階段已經努力了,他做的事情,自己會有一個好理由,而那是現況評估後,對自己最好的選擇,雖然不一定這麼的完美或成熟。

尊重關鍵 - 把他當成專家

儘管我們很努力,有時還是看不到孩子優點,有時仍好想告訴他們什麼才是重要的。實務工作中,孩子被問題困擾著,導師們訴說著他的行為,連輔導老師有時也暫時被問題蒙蔽雙眼。
經過幾年的諮商工作,我發現要真正尊重的傾聽孩子,重點不在一直提醒自己要看到他的優點,或催眠自己要尊重他,儘管還是有些幫助。
真正有效且根本的,是改變看待孩子的眼光,把孩子當作自己生活的專家,這種感覺很抽象,我最近才慢慢體會出來,這如同車子壞掉時,推到車行求找師父求救的感覺。
車子問題在哪裏,師父告訴我吧
修完會不會跑更快,修完會更好發動吧
需要更換哪些零件呢
修這裡應該是有師傅的專業理由吧
或許孩子也是他們世界的機車老闆,他們有自己在乎的困擾,他們有自己想變成的樣貌,他們也努力的嘗試,並有些資源使他能朝著目標前進。
因為我們不懂機車,所以很尊重老闆,然而孩子呢,當我們也能以這樣態度去聽他的故事,他會發現有人懂他的世界,而感覺深深的被支持,然後更有力氣的大步往前走,更放心的滿足發展需求,自然而然孩子與你的關係更加靠近,你也成為了他心中喜歡的大人。

小威輔導老師
小威輔導老師
我是輔導老師,同時也是諮商心理師,這幾年與兒童青少年工作,曾擔任國小及國中的輔導老師,陪伴過城市與鄉鎮的孩子,有時候他們只需要一個關注的眼神,及可以抓緊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