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不會騎單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騎著一部單車 啊哈哈要到路的盡頭
沒人陪伴我 啊哈我卻不寂寞
青山綠水 鳥語花香 風光多美好
渡過小橋 越過田野 心中真快樂
大家也許記得這首輕快活潑的歌,也享受過騎著單車,邊騎邊唱,讓涼風拂過髮際的快樂。但,自小住在都市,國中小走路上學,高中以後搭公車的我,單車從不是我通勤的選項,不會騎單車一直是我的罩門。
住在狹窄巷弄中的我,家中沒單車,也沒適合的練習場地。到鄉下親友家時,又忙著與其他小孩在稻埕追來跑去,從沒認真學過騎車。八點檔中父親抓著單車教孩子騎車的親情或女學生斜坐單車橫槓上的優雅,我都不曾體驗,往往只能羨慕地看著同學騎著單車閃電般的飛過或放掉雙手特技表演。
手長腳長的我總是重心不穩,常被嘲笑騎車不會跌倒,因為快跌倒時只要把腳放下就好。跌跌撞撞地騎過幾次單車專用道,但只要後頭有人叮鈴或對向有來車,就會緊張地摔車落馬。因此,人多車多時不敢騎,只敢推車前進,更不敢也從未騎上馬路。
我的三腳貓騎車技術,曾斗膽上過兩次長路。一次去蘭嶼環島,一次去荷蘭梵谷國家森林公園。

蘭嶼環島

蘭嶼單車環島是在30幾年前,當時我還很年輕。原計畫是二妹租機車載我,其他兩人騎單車;可是二妹一試騎,機車就往海裡衝,店家一看二妹沒駕照又不太會騎,不肯租機車給我們,只好都租單車,我不想一人待在旅館,只好硬著頭皮上路。
蘭嶼環島一周是37公里,沿途藍天白雲,風光如畫,大家非常開心。由於道路不是很平整,有些有鋪柏油有些是碎石子,技拙的我,上坡推車下坡踩空,一路摔滾了好幾回,膝蓋破皮流血,血跡濕了又乾乾了又濕,血肉模糊,竟然不覺疼痛。
當時蘭嶼街上沒有路燈,旅館見我們出發已經超過十個小時,天都黑了還沒回到旅館,擔心我們四個女生的安危,於是派車出來找我們,找到後,在我們旁邊打燈引導,好不容易回到旅館,並到一旁的單車店還了單車。
第二天一早到機場搭機,出海關後在候機室等候,隔著玻璃窗,見到外面有個熟悉的人影,用力地向我們揮手,原來是單車店老闆,想說蘭嶼真有人情味,竟然還來送機;只遙遙地聽到他喊道:「有輛單車的龍頭撞歪了,賠錢來啊!賠錢來啊!
之後的幾天,我走路一跛一跛的,膝蓋則深烙著無法磨滅的疤痕,每次看到,就想到蘭嶼的單車行。

梵谷國家森林公園

前幾年與妹妹們去荷蘭自助旅行。位於荷蘭中部海德蘭省(Provincie Gelderland)的梵谷國家森林公園,是我第二次單車上路。
這座公園正式的名字是高費呂韋國家公園(Het National Park De Hoge Veluwe),公園中有座庫勒穆勒博物館(Kroller-Muller Museum),收藏許多梵谷的畫作(僅次於梵谷博物館),被台灣的旅行社暱稱為梵谷國家森林公園。
公園生態地貌豐富,原為私人狩獵場,最後被荷蘭政府收編為國家公園;原地主的故居、博物館及館藏則由地主後人成立的基金會經營管理。公園提供單車免費騎乘,但沒檔位也沒煞車,對我而言這不是問題,因為我也不會用。
由於公園幅員廣大,遊客都以單車代步,我只好硬著頭皮上了單車。見到對向來車或後頭叮鈴超車,我大多膽怯地停車讓行,引起大家的不解。一路上,除了摔車,還曾失控衝到灌木叢中,幸好只是輕微擦傷沒破皮流血。
由地主故居到博物館這段路程較遠,我請妹妹們先走,以免錯過預約入館時間。在落後半小時後,總算見到苦候的妹妹們,也及時趕上入館時間。在館內親炙梵谷的自畫像、郵差、星空下的咖啡座及絲柏的道路等鉅作,很是感動。
這次的單車騎乘,雖未留下疤痕,但瘋狂的天才的梵谷,卻永遠深烙在我心頭。

去年夏天,與一群老同學攜家帶眷組團到花蓮旅行;根據行程,要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騎單車。抵達園區前,為了統計租車數量,領隊問大家:「有誰不會騎單車?」我怯怯地舉手,沒到還有幾位女士也舉手。
啊哈!原來不是只有我不會騎單車。
夏天的梵谷國家森林公園大多是枯黃的景象,荷蘭,2018(作者拍攝)
庫勒穆勒博物館的草地及花園有很多藝術裝置,荷蘭,2018(作者拍攝)
典藏於庫勒穆勒博物館的梵谷名作「星空下的咖啡座」,荷蘭,2018(作者拍攝)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眼巴巴地看著同學們逍遙地騎車,花蓮,2020(作者拍攝)
9.0K會員
239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腦老嫗小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隱士之國尼泊爾:高山健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旅行收藏:盒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珍惜可以自由旅行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色撒哈拉及藍色蕭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與旅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每個人心中都有的對不起名單總之,我們在全班面前起了衝突, 那一次他情緒過後哭著跟我道歉 幾天後持續討好,確認我沒有討厭他才安心。 我也發現自己這段時間以來, 常利用僅存不多改作業的時間安撫他, 晚自習時把他帶在身邊,關係建立都不是做白工。 但我卻很後悔當時在全班面前對他威脅、 破口大罵、甚至是正面跟他的情緒衝突。
avatar
杯卡
2021-08-27
面相簡單說(二)財帛宮~我會不會有錢?幫人家看面相很常會遇到被問說:「我以後會不會有錢?」 會不會有錢?是很多人很關心的事情,大約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想要財富自由。 要看會不會有錢?其實是兩個概念! 一是有沒有財源?二是錢留不留得住? 想聽有聲書歡迎收聽"孽鏡台"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紫玥
2021-05-24
1112.不會騎車、開車,超難當社工?曾有人在社工的網路討論區提到,覺得想當社工很難,除要相關科系畢業、電腦操作能力及工作經驗,還要有駕照甚至會騎車、開車,把社工當超人。 這問題跟訪視有關,依我及其他社工的工作經驗,就來認真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0-12-09
是誰跟你說一個人就是孤單的?愛情是一個人能很好,兩個人才有機會美好!「孤單」的最高級,其實不是一個人去做什麼!而是你發現你站在人群裡(家人、朋友、愛人、孩子⋯⋯)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懂得你需要什麼樣的陪伴。但至少,你得知道你該怎麼陪自己不感孤單!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08
思考訓練入門啟蒙:第五單元-我是誰?小孩和大人有什麼不同?隨著知識學問、涉及的領域範圍層級不斷的加深擴大,可以更加從容熟練的將這些【哲學思維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當然前題是需要持續不間斷的去練習、去思考、去充實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7-09
《返校》的美術課:水仙的樣子簡單,活在自己的世界。不會孤單的,有人懂就好。《返校》這部電影的美術與近年的國片相較,表現算是相當傑出,既有針對歷史背景的考究,又有對於遊戲設定的還原,同時又展現出了驚悚電影的詭譎氣氛,替這部電影增色不少。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19-10-02
[ 台灣單車環島 - 前言 ]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還是可以做2008 年,我大學畢業之後、當兵之前。《練習曲》上映了一年餘,那是單車熱與小折熱蔓延的時代,捷安特、美利達的股價翻上兩倍,捷安特入門版國民登山車 Yukon Disc 從 NTD$9,200 元漲價到 NTD$12,000。單車環島已經不是新鮮事。
Thumbnail
avatar
陳賽門
2013-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