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長的那些 | 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隻眼睛,一隻眼睛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一隻眼睛看到紙的背面。──歌德
閱讀對我來說就像是在課本的一角瞥到之前寫過的筆記;又或者是從前聽過的美好旋律出現在腦海中,一旦這些「曾經」開始出現,就會讓我無法自拔,他總是在即將淡忘之際,猛地在我面前出現,我對閱讀的眷戀就是帶著這種情感陪伴我成長的吧!
我與閱讀的邂逅說實在的,已經記不得了,即便要我回憶起那些曾經讀過的書籍,也不見得能夠清晰的記起,但我的確深受閱讀的吸引,在這個每人每年平均只讀兩本書的小島上,對閱讀一直念念不忘或許是件弔詭的事。
「如果要汲取知識,在網路上看看那些新聞文章不就夠了嗎?」如果是在我沉迷於網路的國中時代,我或許會被這番言詞給說服,但是也在那不久後,我才找到閱讀深藏的意境,對我來說書寫和閱讀就是將知識傳承下去的轉閥和閘門,沒有歷經過人生經驗的種種,又怎麼能寫出陶冶人心的文章呢?這些精華之作被我們吸收,再轉化成更加精華的作品,閱讀的力量就是驅使我們持續創作,帶給不同的意境和感受,進而有了新的觀點,帶來全然不同的視角看待這個世界。
我在小學時第一次接觸到長篇小說,是那種連續性的,帶有科幻色彩的翻譯小說,在那之前我都只是看繪本或是比兩本雜誌再厚一點的故事書,那時幾乎沒什麼人會在僅僅十分鐘的下課時間跟字典一般的書培養感情,然而我依然放任自己徜徉在書中的世界,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書本是跟電影一樣,會隨著劇情讓我感到血脈噴張,會讓我落淚,甚至讓我深有同感,與電影不同的是,他會一點一點的堆積情緒,一些認為不重要或是流水帳的章節,在最後的篇章隨之迸發,留下難以言喻的美好。
再來說說我敬佩的作家──村上春樹,我一直都認為村上的文章大都古怪難懂,但是裏頭頻繁出現的奇幻元素幼時不時將我拉進文字的世界中,在前陣子看過的短篇《唐古利燒餅的盛衰》中,村上將那些「唐古利烏鴉」描繪得殘忍嗜血,彷彿在諷刺著社會階級,就在我以為能夠解讀這一篇帶有寓意的故事時,看到了村上的解讀,其實就是他把對文學獎和日本文壇中的弊病經由這篇故事呈現罷了。我霎時明白了書籍帶給每個人的感受不僅僅是略有不同,而是能夠讓解讀書籍的人有不一樣的感觸,而不管是哪種解讀,都能帶給人們反思和反饋。
直到現在即將邁入大學了,我對閱讀的渴求似乎沒有少過,在看到從未發掘的體裁或是引人入勝的故事時,還是會像小學時那般驚嘆著,反覆回味這些精采。就像這些閱讀的力量從未離開一樣。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青蛙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只是個防疫馬鈴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向那些陪伴著我們成長的老師致上感謝 - 教師節影視作品推薦祝所有老師,教師節快樂! 推薦自己非常喜歡的教師題材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9-28
一名東大生是如何成為男公關界的帝王?《我,和我以外的》閱讀心得本篇所要談的書,是由日本第一男公關—ROLAND所著的自傳。 不太瞭解他的人,也許只會記得那句經典名言: 「這世界上只有我,以及我以外的兩種男人。」(世の中には2種類の人間しかいない。俺か、俺以外か) 可能有些人還會對他是一名男公關而心生反感。因為在世人普遍的價值觀,公關這個行業就是...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29
海外繁體閱讀的那些路(下)--Hyread的那些功能及我的意見上文說了很多關於為什麼我使用這個平台、及為什麼喜歡這個平台的原因,也該是時間來看看這個平台在使用的功能上,對於我而言有什麼便利處。 一、借閱功能的使用 這個功能我主要是用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其主要原因只是因為它提供「線上申請借書證並即時可用」,故也成為我借書時的主力圖書館。 1.該怎麼借書?  首
avatar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2021-02-07
【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勾起「韓國瑜風潮」的,其實是社會對成就與自我價值的刻板印象我們今天沒有要討論罷免韓市長,只是剛好從韓市長這個人物,看到自己父親內心的議題—用成就和金錢的高低來定義自我。所以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發掘到處理議題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5-22
閱讀|成為這樣的我同事對我說,她發現若要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父母就得撩下去以身作則才行。這讓我想到蜜雪兒.歐巴馬的傳記-成為這樣的我 BECOMING。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09-06
[閱讀]不只是旅行:那些我在旅途中體悟的人生真義作者黃國華於33歲離開金融業,並在部落格發表一系列文章,除了金融相關著作,另外一系列就是日本旅行,旅遊書普及之際,他有別於一般的旅遊書籍,著作中加入了自己的人生觀點和家庭溫馨,與傳播媒體展現出來的咄咄逼人形成反差,看到他在旅行中溫柔的一面。 第一篇介紹的18做鼎級的風呂,或許現在身為中產階級的我們暫
Thumbnail
avatar
威力漫步
2019-08-23
【菜鳥主管成長日記】 — 從執行到管理,那些我曾沒搞懂的事在我們的工作經歷中,一定都遇過各式各樣的主管,有的會讓我們想到就立刻翻白眼到後腦杓,有的會讓我們覺得很暖心,很佛系,有的雖然充滿距離感,但卻總是散發著成功人士的光環,令人崇拜。 而有一天,我們也成為主管,有自己的團隊時,我們又會成為怎樣的人呢?
Thumbnail
avatar
Livia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