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C) 英特爾 2021Q2 法說會短評與中譯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42 分鐘

法說會短評

  • 新任CEO蓋爾辛格先生認為半導體業迎來十年的增長期。
  • IDM2.0 的代工服務將在美國與歐洲個別投入200億美元,英特爾將結合自身與客戶的知識產權,來為客戶共同設計,創造一個獨特的競爭差異。
  • 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將是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努力的一個助力。目前歐盟政府、客戶和整個生態系統都接納英特爾。台積電的投資者應留意這點。
  • 英特爾的最新硅光子資料傳輸技術,還有開放式虛擬化無線存取網路有可能可以引領 5G 時代的資料中心傳輸及計算技術。
  • PC 以及筆電(Evo 平台)可以受惠於 Windows11帶來的換機潮。
  • 自駕車晶片(Mobileye)打入豐田供應鏈,並且即將在紐約市測試自駕系統。這點 Tesla 還有 Nvidia 的投資者可以注意一下。
  • 召回了諸多老將回歸,執掌新設立的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部門、網絡和邊緣部門、加速計算系統和圖形部門。同時CEO蓋爾辛格先生還聘請了他在VMware 的首席技術官格雷格-拉文德(Greg Lavender)來擔任新任首席技術官,賦予強化人工智能軟件的重任。雖然如此會影響到由內部資深人員的晉升的文化,不過在這非常時期,也展示現任 CEO 力挽狂瀾的努力。
  • 資料中心事業群(DCG)收入同比下降9%,因為Sapphire Rapids面臨投產延遲,還有AMD的直接競爭,不過預期下半年之後營收將可增長回來,這點讓我們之後拭目以待。
  • ARM 架構用於資料中心對 x86 造成的威脅已經是一個重要課題,而英特爾近日也收購了 SiFive,打算使用 Risc-V 架構來制衡 ARM 架構,不過這件事在法說會上避而不談,因此,x86 架構能否守住在資料中心的銷售,需要琢磨。

法說會中譯 (TL;DR)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謝謝你,托尼。大家下午好。感謝大家參加我們的第二季度收益電話會議。對於半導體行業和英特爾來說,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我們看到了前所未有的需求,因為人工智能、普及運算、雲到端的基礎設施以及越來越多的無處不在的計算的超級力量加速了一切的數字化。我們在軟件、芯片和平台以及封裝和工藝方面的廣度和深度,再加上我們的大規模製造,使英特爾在利用這一巨大的增長機會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我們第二季度的業績超過了我們的頂線和底線預期,反映了行業的實力,對我們產品的需求,以及我們工廠網絡的出色執行。正如我以前所說,我們只是處於可能是整個行業持續增長的十年的早期階段。
我們的勢頭正在形成,因為我們再次超出預期,並提高了我們的全年收入和每股收益指導。自從3月份制定了我們的IDM 2.0戰略以來,我們感到越來越有信心,我們正在推動公司向我們的目標前進,即在我們競爭的每個類別中提供領先的產品。雖然我們還有工作要做,但我們正在大踏步地更新我們的執行機器。七納米技術的進展非常順利。
我們已經推出了新的創新產品,建立了英特爾代工服務,並進行了運營和組織變革,為在我們公司偉大歷史的下一階段獲勝奠定了必要的基礎。在英特爾,我們對我們的過去感到自豪,對未來的工作感到務實,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現在讓我來分享一下我們在市場上看到的更多細節。隨著計算變得無處不在,我們看到了客戶需求的持續強勁。
儘管業界正在努力解決組件短缺問題,但目前PC生態系統已恢復到每天出貨超過100萬台個人電腦。我預計,在三個因素的推動下,PC整體潛在市場將在2022年及以後繼續增長。首先,由於新冠疫情不可逆轉地改變了我們的工作、學習、聯繫和相互關心的方式,每戶的PC密度或PC正在增加。例如,即使在我們走出新冠疫情的時候,我們看到許多公司選擇了混合工作模式,而不是完全回到辦公室。
第二,換機潮的週期正在縮短。向筆記本的轉變、新操作系統的部署和新的更好的體驗,如我們的Evo平台,將繼續推動4億台運行Windows 10的四年舊PC的更新。最後,新的市場和用戶正在採用個人電腦作為首選設備,隨著全球GDP的增長,個人電腦對更多人來說更容易負擔得起,滲透率也在增加。在教育等領域,我們看到了巨大的潛力,因為每100名學生和教師的PC數量仍然是個位數。
這些趨勢使我相信,我們仍然處於可持續的個人電腦增長週期的早期階段,而我們的OEM和渠道合作夥伴也強烈地肯定了這一觀點。除了客戶,我們看到傳統數據中心市場的短期復甦,以及從雲到智能邊緣的爆炸性長期需求。我們的數字社會正在以難以言喻的速度創造數據,而人工智能是釋放這些數據的價值並將其轉化為信息的關鍵。隨著對有意義的數據的渴求的增長和計算成本的下降,人工智能工作負載正在擴散到更多領域。
因此,我們預計人工智能市場將以每年超過20%的速度增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人工智能滲透到我們所做的一切。類似的革命也發生在連接領域,數據中心將被硅光子資料傳輸技術和5G所改變,5G正通過開放的無線接取網路(RAN)而大步前進,還有自動駕駛領域,所有這些市場我們都有實質性的領導地位。在等式的另一面,強勁的需求環境繼續給供應鏈帶來壓力。
雖然我預計短缺將在下半年觸底,但在行業能夠完全趕上需求之前,還需要一到兩年時間。IDM 2.0將我們的內部製造能力與使用第三方代工廠結合起來,使我們能夠最好地應對這些挑戰,並與我們的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合作,建立一個更具彈性的供應鏈。隨著俄勒岡州、亞利桑那州、愛爾蘭和以色列的主要工廠建設項目的進行,我們正在為未來投資。但是,我們今天也在採取行動,尋找創新的方法來幫助緩解行業產能不足的侷限。
例如,在我們第一季度的電話會議上,我談到了利用我們的內部組裝測試網絡來幫助部分基板製造過程,這是我們的IDM 2.0戰略所特有的好處。我很高興地說,這項工作現在已經上線,並大大加快了我們產品的數百萬個基片的供應。我們還在努力建立EUV生態系統,這需要圍繞設備提供大量支持,包括光阻劑、量產和計量技術。一個很好的例子是英特爾的全資子公司IMS Nanofabrication公司。
IMS使用新穎的多光束技術,為業界提供了絕大多數的EUV遮罩編寫工具,我們計劃加快投資以推進這一關鍵的生態系統能力。在第二季度,我們繼續看到英特爾代工服務的發展勢頭。我們現在正根據我們的三個關鍵價值主張與100多個潛在客戶接觸。首先,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將提供最廣泛的IP,從X86到ARM到RISC-V,這使我們的客戶能夠靈活地使用我們的IP目錄和他們自己的IP來設計產品。
第二,我們將為我們的客戶提供全面的、成熟的、先進的工藝和封裝能力。我很高興地宣佈,我們最近簽署了第一個使用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 封裝解決方案的主要雲客戶。週一我將會有更多關於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客戶勢頭的消息分享。第三,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將提供規模化生產,讓我們的客戶相信我們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
作為其中的一部分,我們致力於創建一個更加強大、地域平衡和安全的供應鏈。隨著我們在亞利桑那州200億美元的工廠投資和在新墨西哥州35億美元的先進包裝投資,我們計劃建立額外的能力,以支持內部和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的增長。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是促進美國本土製造業投資的一個巨大進步,並將成為我們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努力的一個助力。在我最近對歐洲的訪問之後,我們看到歐盟政府、客戶和整個生態系統都有類似的熱情。而且,我們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宣佈我們的下一個美國和歐洲站點的計劃。
轉到我們對執行的持續關注。正如我在電話會議開始時所說,我們對眼前的工作是務實的,但對我們的未來充滿信心。在IDM 2.0下,我們的工廠網絡繼續交付,我們現在生產的10納米晶圓比14納米晶圓多。隨著10納米產量的增加,經濟效益也在改善,10納米晶圓的成本同比降低了45%,而且還將還能更低。
我們將在本週一的英特爾加速活動中更多地討論我們在工藝和封裝方面的領先計劃。我希望你能和我一起參加這個重要的更新。在我們回到無可置疑的產品領導地位的道路上,客戶繼續選擇英特爾。利用我們廣泛的資產組合,我們將繼續積極地競爭市場細分份額。
在第一季度,我們通過創紀錄的筆記本銷售獲得了個人電腦的份額,隨後第二季度的收入也創下了紀錄。我們推出了12款新的處理器,而Tiger Lake的速度甚至比預期的要好,迄今為止的出貨量超過了5000萬台。最後,我們的未來客戶路線圖依然強勁,我們預計下半年將向客戶交付幾百萬台Alder Lake。而Meteor Lake仍然在2023年投產的軌道上。
在CPU之外,隨著Windows 11的發佈,我們與微軟的合作夥伴達成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深化了我們的共同設計工作,以實現新的體驗,包括在PC上無縫運行安卓應用程序,並為基於英特爾的平台進行優化。我們今年在數據中心獲得了類似的勢頭。第一季度是今年收入的低點,而我們在第二季度超過了我們的計劃。
我們預計資料中心事業群(DCG)將連續增長,隨著今年的加速,下半年將實現兩位數的同比增長。Ice Lake正在向客戶廣泛推廣,包括微軟、阿里巴巴、百度、甲骨文和其他主要服務提供商和企業客戶。此外,我們繼續擴大我們在網絡領域的領導地位,通過與愛立信合作,使用Xeon可擴展處理器和加速器提供一個真正的雲無關平台。這將使Verizon等運營商能夠在所有部署場景中引入虛擬化的無線接取網路(RAN)解決方案,包括現有的足跡。
最後,Mobileye進一步鞏固了其作為高級駕駛輔助平台領先供應商的地位。在第二季度,我們宣佈了贏得與豐田公司的一項重大合作,並敲定了另外10項設計,贏得超過1600萬單元數。本週早些時候,我們迎來了另一個激動人心的里程碑,Mobileye成為第一個開始在紐約市測試自動駕駛車輛的行業參與者,紐約的駕駛環境對人類來說是一個挑戰,更不用說自動駕駛車輛了。在以色列、德國、底特律、東京、上海和即將到來的巴黎,Mobileye在我們獨特的REM(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分布式地圖技術的支持下,擁有了自動駕駛行業中最大的全球足跡。
到年底,我們將有超過100萬輛汽車為動態眾包地圖提供遙測數據,這是Mobileye的一個獨特而強大的優勢。在英特爾,我們有一句話,"我們從沙子開始,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人"。在我們的歷史上,我們的員工和文化對我們的成功從未如此重要。我們最近進行了戰略性的組織調整,以進一步加強我們的技術領導力並加速我們的執行力。我們已經將我們的數據平台組重組為兩個業務部門: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組,由桑德拉-里維拉領導,她是英特爾的老員工,對數據中心芯片和軟件有著深刻的瞭解;網絡和邊緣組,將由網絡行業的著名領導者尼克-麥基翁領導。
我們還創建了由拉賈-科杜里領導的加速計算系統和圖形小組,以加強公司在高性能計算和圖形等關鍵增長領域的關注。我們也非常高興地看到什洛米特-韋斯(Shlomit Weiss)重新加入,以加強我們的設計工程核心。最後,格雷格-拉文德(Greg Lavender)作為英特爾首席技術官和我們的軟件和先進技術集團的總經理加入,他將為我們整個英特爾的軟件戰略推動一個統一的願景,並確保它繼續成為我們競爭的差異化因素。我對我們的領導團隊在推動英特爾的未來發展方面充滿信心。
我們將一起繼續加強對執行力的關注,加速創新,並釋放英特爾內部的人才。雖然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但我們正以迅猛的速度前進,我期待著在未來幾個月內提供一些最新信息。週一,我邀請你們參加英特爾加速器會議,我們將制定路線圖,重新獲得工藝性能的領先地位,並分享我們世界級封裝技術的下一步發展。10月份,我們將舉行英特爾創新活動,這是一個行業的極客狂歡節,讓大家聚集在一起,探索將推動未來十年及以後的技術。
最後,在11月18日的投資者日上,我們將把這一切匯集起來,提出一個引人注目的長期業務計劃,以推動持續增長和創造股東價值。正如你所看到的,我們在今年余下的時間里有很多計劃。但現在,我將把它交給喬治來討論我們第二季度的業績和前景。

George Davis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謝謝你,帕特,大家下午好。正如帕特所說,我們有一個非常強勁的第二季度,儘管供應環境高度緊張,我們仍將全年的收入指導提高了10億美元。第二季度的收入為185億美元,比我們的指引高出7億美元。這一增長得益於我們的個人電腦業務的持續強勁,以及我們的物聯網業務和數據中心業務的企業部分比預期更早的恢復。
個人電腦和Mobileye業務在第二季度都取得了創紀錄的收入。本季度的毛利率為59.2%,比指導價高出220個基點,主要是由於改善了組合和較高收入的強勁流動。第二季度每股收益為1.28美元,比指導價增長了0.23美元,主要是由於全面強勁的運營表現。在第二季度,我們從運營中產生了87億美元的現金,51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並支付了14億美元的股息。
再來看看本季度的業務表現。客戶運算事業群(CCG)收入為101億美元,同比增長6%。當我們排除了蘋果調制解調器業務放緩和家庭網路路由器業務退出的影響後,我們的核心客戶業務增長了14%。這表明在供應緊張的環境下,我們的客戶業務仍有強勁的基本增長。
由於筆記本內更豐富的組合和台式機數量的增加,客戶端的平台平均售價連續增長了4%。與去年同期相比,消費者入門和教育領域的優勢導致整體平均售價下降。由於收入增加、庫存儲備減少和10納米成本降低,營業收入為38億美元,同比增長32%。資料中心事業群(DCG)收入為65億美元,超過了我們的預期,但與具有挑戰性的比較和持續的競爭環境相比,同比下降9%。
從季度上看,資料中心事業群(DCG)增長了16%,所有部門都在逐季增長,企業部門也恢復了同比增長。營業收入為19億美元,同比下降37%,主要是由於收入減少、10納米生產的提升和研發投資的增加。IOTG收入為9.84億美元,同比增長47%,因為從新冠疫情驅動的低點廣泛復蘇,在零售部門的強勢帶動下,季度增長8%。營業利潤率為2.87億美元,同比增長310%,恢復到新冠疫情前的盈利水平。
Mobileye的收入為3.27億美元,同比增長124%,但由於汽車OEM廠商與新冠疫情相關的放緩而連續下降。營業利潤率為1.09億美元。Mobileye繼續執行得非常好,我們看到持續的設計勝利勢頭。PSG收入為4.86億美元,由於嚴重的供應限制,同比下降3%。
FPGA的需求繼續大大超過供應。營業利潤率為8200萬美元,同比增長3%。接下來是我們第三季度和全年的展望。對於第三季度,我們的指導收入為182億美元,同比增長5.4%。
我們仍然處於一個高度緊張的環境中,我們無法完全供應客戶的需求。在客戶運算事業群(CCG),我們繼續看到對我們的客戶產品有非常強勁的需求,預計整體潛在市場增長將繼續。然而,全行業持續的元件和基材短缺預計將降低客戶運算事業群(CCG)的收入。我們預計供應短缺將持續幾個季度,但在第三季度對客戶來說似乎特別嚴重。
在數據中心方面,我們預計企業和政府以及雲計算將在第三季度進一步復甦。因此,我們預計本季度將出現強勁的同比增長。從季度上看,我們預計會有適度的增長,預計會在第四季度進一步加速。毛利率預計約為55%,同比下降約150個基點,因為七納米技術的發展勢頭和Meteor Lake試驗線的提升。
我們還看到我們的Alder Lake產品出現了前PRQ(Production Release Qualification)儲備。我們預測每股收益為1.10美元,稅率約為4%。該預測包括我們作為長期稅收計劃的一部分,將某些實體轉移到海外而產生的約0.10美元的一次性稅收優惠。談到我們的全年展望。
我們將收入指引提高了10億美元,達到735億美元,毛利率為56.5%,每股收益為4.8美元,比我們之前的指引提高了0.2美元。與我們在IDM2.0下的投資模式一致,我們預計今年的資本支出為190億至200億美元,自由現金流為110億美元,比之前的預期增加5億美元。在我們的客戶運算事業群(CCG)業務中,我們預計全年收入將與去年持平或略有下降,因為不斷增長的整體潛在市場所帶來的增長被供應限制、蘋果調制解調器和CPU收入的減少以及家庭網關業務的退出所抵消。如果對所有蘋果和家庭網關業務進行調整,客戶運算事業群(CCG)將同比增長高個位數。
對於資料中心事業群(DCG),我們預計全年的收入將同比略有下降,但隨著E&G和雲計算的恢復,下半年的收入將大大高於上半年。因此,我們預計數據中心將在第三和第四季度恢復同比增長。下半年的毛利率百分比預計會降低,主要是由於七納米工廠的提升,影響客戶數量和組合的供應限制惡化,以及第四季度與英特爾聯邦業務相關的一次性費用。對於你的模型,如果沒有這個一次性費用,隱含的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將與第三季度大約持平。
請記住,我們在七納米的投資代表了引進新工藝技術的正常影響。自4月以來,我們看到供應鏈的通貨膨脹速度超過了我們選擇轉嫁給客戶的速度,進一步影響了我們下半年的毛利率前景。隨著我們對路線圖和IDM 2.0戰略的投資,我們預計今年將增加研發,這將導致營運資本支出同比增長約10%。說完這些,讓我把它轉回給托尼,開始回答你們的問題。

Questions & Answers:

Tim Arcuri -- UBS -- Analyst
你好,謝謝。帕特,最近有一些頭條新聞,說你可能會考慮通過併購來建立你的代工業務。我想知道,你能評論一下嗎?概括地說,你認為併購會大大加快你的代工工作嗎?我知道,現在,你們基本上提供22納米的工藝,你們可能必須提供更多的工藝來推動這些努力。所以我想知道你是否可以對外面的頭條新聞發表評論。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嘿,謝謝你的問題,蒂姆,很高興今天能和大家在一起。首先,我想說我們不能具體評論你已經聽到的猜測,但可以說我們對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業務的建設非常滿意。正如你所說,它將包括成熟的節點,我們的22FFL(22nm FinFET)。它還將包括我們的前沿節點,以及我們的包裝產品。
總的來說,我們只是看到我們渠道中超過100個客戶的巨大勢頭,我們完全期望這將是我們的一個偉大的業務。在這一點上,我們不會說併購是關鍵,但我們也不會排除它。我們的觀點是,行業整合是非常可能的。激烈的研發,向現代和前沿節點轉移的需要,所需的大量資本投資,我們只是簡單地認為,較小的參與者根本無法跟上,而沒有領先能力的代工廠將被拋在後面。
我們正在不斷地尋找方法來加速我們與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的計劃。如果收購能夠提供幫助,我們當然不會排除這種可能性。
C.J. Muse -- Evercore ISI -- Analyst
下午好。謝謝你接受提問。只是想澄清一下,喬治,第四季度的一次性費用,大約是3億美元,你能不能多說一點?然後,我想,帕特或喬治,一個更大的問題。當你通過這個轉型IDM 2.0戰略時,你在未來一兩年內是否有一個自由現金流目標?謝謝你。
George Davis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是的,讓我 -- 我先說說一次性費用。在不涉及太多細節的情況下,它與我們通過英特爾聯邦公司的高性能計算活動有關。它是在第四季度我們執行合同時具體化的。所以這就是時機上的原因。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是的,我只想說我們的HPC業務,與我們剛剛宣佈的重組一致,C.J.,我們只是看到一個巨大的機會。隨著我們開始提供我們的GPU,HPC專業版本的Xeon產品,我們看到了一個巨大的機會。重組使我們更加關注這一業務。因此,即使第四季度有一次性費用,我們認為這是一個長期的偉大業務,將帶來許多技術市場和商業利益。所以,喬治,我讓你回答後半部分。
George Davis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在自由現金流方面,顯然,非常重要。我們專注於此。正如你們在電話中看到的那樣,我們今年提高了它。我們將在11月的分析師會議上不僅討論自由現金流,而且討論資本和公司的所有正常的關鍵財務指標。因此,我們將推遲到那個時候再討論這個問題,但謝謝。
John Pitzer -- Credit Suisse -- Analyst
下午好,各位。謝謝你讓我問這個問題。帕特,我想就本季度的定價和你的定價理念問一個大的問題。聽起來,在客戶業務中,混合解釋了平均銷售價格同比下降的很多原因。
但是,當我看到數據中心業務,特別是企業業務同比增長和冷卻的情況下,我有點驚訝地看到該業務的平均價格同比下降約7%。你能幫助我們理解什麼是混合與同類的關係嗎?當你考慮重新獲得產品的主導地位時,你是如何利用定價來保持份額的,當你們站穩腳跟時?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是的。廣義上講 -- 我的評論將有點具體,首先是關於數據中心業務本身。數據中心業務,在第二季度有很好的恢復。在這一點上,有一些平均銷售價格下降,其中一些是競爭驅動的。
有一點是混合驅動的,但有一點是競爭性的。我們的前景是,我們看到下半年數據中心業務的定價和市場份額相當穩定。這是因為,我想說的是,我們正帶著我們的一切來繼續贏回市場,而且,我們的軟件資源,我們對客戶的深入投資,我們產品線的日益強大。我還想強調的是,我們的Ice Lake產品有非常強勁的上升勢頭,它非常有競爭力,在一些指標上明顯領先,關鍵的指標如人工智能性能。
我們也開始看到雲計算恢復增長,正如你所注意到的,但企業部分市場的增長更強勁。因此,總體而言,資料中心事業群(DCG),下半年比上半年增長良好。我們將在該業務上非常有競爭力。但總體來說,這是一個供應緊張的環境,這也是客戶業務的類似情況。
因此,總體而言,我們沒有看到這些業務的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平均銷售價格有很大的變化。這確實是關於供應限制。正如喬治所評論的,我們沒有通過所有的供應限制,我們看到的價格上漲,來自我們的供應鏈。我們真的認為這是一個機會,與我們的客戶一起投資,重建他們對未來的信心和夥伴關係。當我們進入下半年時,我們對我們的整體實力、勢頭和競爭力感覺非常好。
George Davis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是的。C.J.,我只想補充一點,第二季度的數字,看起來客戶運算事業群(CCG)的平均銷售價格下降了兩位數,我只想提醒你,那是一個同比的比較,我們銷售了更多的小核心數 CPUS的產品的組合,這是真正的驅動。你看到單位增長了33%,而平均價格下降了15%。這確實是反映在混合上。
Stacy Rasgon -- Bernstein Research -- Analyst
謝謝你們接受我的問題。我有一個關於折舊的問題。在過去幾個季度里,折舊一直在連續下降。實際上,本季度又連續下降了。
鑒於資本支出的增加,這怎麼可能呢?比如,那裡發生了什麼?我們如何看待折舊對未來毛利率的影響,因為折舊每年低於100億美元,而你的資本支出現在每年要達到200億美元?比如,我如何看待這些?
George Davis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是的,斯泰西,所以絕對數字是下降的 -- 或者說趨勢是反直覺的。實際上,這是NAND從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轉為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一旦NAND業務被用於出售,在會計上就不再有折舊。所以這是一個反常的現象。
是的,我們預計折舊會增加,因為我們在未來幾年內會加大資本支出。再說一遍,就所有這些如何轉化為一切而言,從毛利率到自由現金流,我們將在分析師日涵蓋所有這些。但你目前沒有遺漏任何東西。
Joe Moore -- Morgan Stanley -- Analyst
很好,謝謝你。我想知道你是否可以解決關於Sapphire Rapids的時程問題。你的博客上有一些東西。在六月底,有一個延遲。
聽起來,從客戶那裡,並沒有那麼多的變化。但是,也許從你的角度來看,我們應該如何考慮該產品的時間,以及它對你在未來12個月的影響?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是的,謝謝,喬。我接受這個建議。總體而言,正如我所說,數據中心業務,勢頭強勁。我們真的覺得第一季度是低點,第二季度在下半年獲得了動力,Ice Lake的上升勢頭非常強勁。
很明顯,客戶現在對Sapphire Rapids非常焦慮和興奮,巨大的性能改進,但也有巨大的功能能力作為其一部分。所以我們確實為它的驗證週期增加了一點時間。我們現在已經深入到驗證階段。它已經在客戶手中,正在進行批量採樣,他們不僅對性能能力、核心數量的增加感到相當興奮,而且在新的內存能力、新的PCI Gen 5能力領域的許多新技術,以及我們在這裡為人工智能性能帶來的許多新功能。
因此,總的來說,這將是一個偉大的產品,我們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將看到它非常強勁的增長。我們認為,這將繼續建立數據中心業務的勢頭。正如我們所指出的,正如預測的那樣,下半年會很強勁,當我們進入明年的Sapphire Rapids時,我們將在此基礎上繼續努力。整體路線圖的執行情況正在改善,因為我們期待著在23年和24年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提供無可置疑的領先產品,包括數據中心。
Vivek Arya --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 Analyst
謝謝你接受我的問題。帕特,還有一個關於代工業務的問題。因此,我們聽到英特爾承諾,我想,在未來幾年內為美國代工投入200億美元,另外200億美元用於歐洲的代工業務。
我很好奇這種支出何時開始。重要的是,誰是目標客戶?因為當我看到無晶圓廠的情況時,無晶圓廠的大客戶不是雲廠商,對嗎?它是蘋果。是高通。是NVIDIA、Marvell、AMD等等。
而且他們中的許多人都在與英特爾競爭。所以我很好奇,誰是這裡的目標客戶,可以證明英特爾從代工角度承諾的近400億美元的支出是合理的?謝謝你。
George Davis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是的,維韋克,我是喬治。有幾件事,第一,我們供應不足。因此,我們是第一個要進入擴大產能的大客戶。我們將開放這些設施。
坦率地說,在過去的幾年里,我們在貨架和我所說的低成本元素方面已經落後了。因此,這是......我們正在為我們自己的要求進行一些追趕。關於代工,我們將討論一些潛在的客戶。我們已經談了100個客戶,他們正在與我們談論代工的機會。
顯然,當你帶來一個新的代工客戶時,當你看一下所需的準備時間和實際進行增加你的能力的最昂貴部分所需的準備時間時,這些事情實際上是非常一致的。因此,我們將嚴格管理這一點。我們將在11月更詳細地討論這個問題。但這不是......這不是要我們繼續建設,希望有人出現。
它將與我們收到的需求信號聯繫在一起,不僅是對我們來說,這大大超過了我們今天的能力,而且對我們正在合作的客戶來說,我相信我們將在下周的活動中談論更多。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是的。另外,維韋克,我們將在週一的英特爾加速活動中介紹更多這方面的內容。作為該活動的一部分,我們將就路線圖、流程和包裝提出更多細節。但是我要說 -- 所以你的問題的核心是誰會成為這個產品的客戶。
我們期望有一個廣泛的客戶。我們將在菜單上提供一系列的產品,如果你可以的話,針對現代節點以及前沿節點。我們期望在市場的不同領域有一系列的客戶,包括行業中一些最大的晶圓產能用戶。市場上有很多興奮點,已經有100多個客戶在籌備中,你可以期待在這個新的和令人興奮的業務領域看到偉大的事情。
世界需要更多的半導體。世界需要為這些半導體提供一個更平衡的地理供應鏈。我們發現巨大的動力和熱情,來自客戶、生態系統以及世界各地的政府的大力支持。
Matt Ramsay -- Cowen and Company -- Analyst
下午好,非常感謝你。帕特,我真的很高興看到你們宣佈格雷格將加入你們擔任首席技術官。我不知道有多少半導體行業的人熟悉他的背景。也許你可以談一談,作為首席技術官,格雷格的職責範圍是什麼。
我知道你們有這個One API軟件戰略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在幻燈片和紙面上看起來很好,但我們還沒有從中看到很多東西。所以,如果你能詳細介紹一下格雷格的職責範圍,以及他將負責哪些工作,這將是非常有幫助的。謝謝。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是的,謝謝你,馬特。格雷格將擔任CTO,公司的CTO。因此,作為該職權範圍的一部分,我們所有的實驗室,高級研究能力。我們有數百名博士在做高級研究,一些最前沿的工作已經完成。
而你可能也知道格雷格,他是UT的教授,也是我在VMware的首席技術官。他也將是我們所有中央軟件活動的領導者。這是一個龐大的組織。它是BIOS、驅動程序、編譯器,所有這些核心的東西和One API倡議,我們現在開始看到主要的合作夥伴來與我們在One API方面保持一致。
他負責的第三個可能也是最重要的領域是為我們規範軟件堆棧的上層,特別是為我們規範人工智能軟件產品。我可以說,這是一個我們沒有管理好的領域。我們有太多的碎片和組織的不同部分,所以他將成為我們的人工智能軟件領導者,在這個領域,對標準化、交付和提供一些世界領先的研究是至關重要的,我們在我們的人工智能產品的軟件領域有職權範圍。他是一位世界級的技術專家和軟件領導者,與另一位世界級的領導者如尼克-麥基翁、世界級的領導者如什洛米特-魏斯一起回到我們的工程團隊中來,這讓我感到非常興奮。
之前人才流從公司流出。現在它又回到了公司,我們對我們正在形成的領導團隊感到興奮。
Harlan Sur -- J.P. Morgan -- Analyst
下午好,謝謝你接受我的問題。關於你的數據中心業務,很高興看到第二季度的連續拐點。展望下半年和你對第三和第四季度的指導,看起來資料中心事業群(DCG)在下半年將同比增長兩位數,然後,這將意味著你的數據中心業務在下半年與今年上半年相比有兩位數的增長。這個計算方法大致上是正確的嗎?除了雲計算和超大規模支出重新加速和改善企業,團隊是否繼續看到服務提供商的力量,以及你的客戶繼續建立他們的5G網絡?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是的,是的,是的,對你的問題,哈蘭,對嗎?我們真的 -- 上半年,下半年同比,你明白了,對嗎?我們正在看到它的增長。就像我們說的,我們看到第一季度的底部,第二季度的巨大勢頭持續到下半年和明年。我們看到企業和政府的強勁增長,雲計算的復蘇,我們看到該領域的增長。但正如你所說的--我只想說,我們在邊緣和5G方面的定位非常好。
業界的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RAN)、VRAN計劃現在正大踏步前進。我想本週我只參加了三個主要服務提供商的電話會議,正是關於這個話題,對吧,他們真的開始關注這些規模化的部署,為他們的5G網絡提供標準化的軟件驅動的邊緣環境。我也想說這是創新的勝利。就在一年前,我們非常......就在三年前,人們對5G有嚴重的地緣政治擔憂,對如何在全國範圍內部署5G是否會有靈活性。
現在,每個人都在向ORAN和VRAN計劃看齊,將其作為5G廣泛部署的方式。而英特爾平台幾乎在全球各地都處於這些計劃的中心位置。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個偉大的成功故事,我們認為我們將在未來很多很多年里收穫這個故事。
Toshiya Hari -- Goldman Sachs -- Analyst
下午好。非常感謝你接受這個問題。我有一個關於毛利率的多部分問題。喬治,你談到了與Alder Lake有關的PRQ(Production Release Qualification)儲備是本季度的一個逆風。
如果你能為我們量化一下,大概的情況,這將是非常有幫助的。然後,在您發言的最後,就下半年的前景而言,就毛利率而言,您談到了供應緊張導致客戶運算事業群(CCG)組合的惡化。考慮到上半年Chromebooks的強勁表現,我聽到這個消息有點驚訝。因此,如果你能詳細說明,這將是非常有幫助的。
George Davis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是的,讓我們看一下第三季度,因為那是我們討論Alder Lake pre-PRQ儲備的地方。這是兩個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當你看到下降400個基點時,當然,它不是大多數,但它是本季度的一個有意義的影響。七納米啓動成本的上升是最大的影響。
在供應緊張方面,面臨的挑戰是 -- 使第二季度如此出色的部分原因是客戶真正挑戰我們的銷售團隊和我們的工廠,在一個季度內為他們提供組件,然後他們可以與他們的供應鏈提供的組件相匹配,以便他們能夠進入市場。這是......看著它是超級令人印象深刻,有時有點嚇人。但這個團隊做得很好。因此,我們做了一個非常好的工作,吃掉了我們的很多基質,其中一些我們認為我們在第三季度會有的。
因此,供應的影響更多的是數量上的影響。客戶已經開始向上混合。因此,這通常對毛利率是個利好。如果下半年有上升空間,它將來自更高的基材、能力和更高的組合。
而這很可能是事實。我們是謹慎的。第三季度,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有一個真正的供應挑戰。我的意思是,這很嚴重。
但是第四季度,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幫助我們的基材供應商增加供應,包括在我們自己的設施中完成他們的一些製造,這是我們作為一個IDM可以做的。如果我們的成功超過我們今天的預測,也許第四季度可以被看作是保守的。
Srini Pajjuri -- SMBC Nikko SecuritiesAnalyst
謝謝你。只是為了跟進之前的問題,喬治。當我們進入下一年的時候,你能不能給我們一些想法,在毛利率方面有哪些投入和產出?我只是好奇七納米成本會持續多久,什麼時候會達到頂峰。當我們進入明年上半年時,我們應該如何考慮毛利率問題?
George Davis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是的,所以我將再次推遲對22年及以後的任何預測。但是,正如你所知,我們有7納米啓動的事實是一個很好的跡象,表明我們正在接近能夠得到產品的提升。而這才是真正推動成本長期下降的原因。我想帕特說的是第二季度與第二季度相比,10納米的晶圓成本降低了47%。
這就是當你進入一個工藝時,你可以得到的那種好處。因此,我們稍後將闡述我們在這方面的更多想法。
Tristan Gerra -- Robert W. Baird -- Analyst
嗨,下午好。在問答中,我想快速跟進一下關於基材的評論。當你們在內部加強基材生產時,尤其是如果明年上半年供應緊張的情況下,你們認為這是否能真正幫助你們提高競爭力?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是的,我們確實認為它通常會緩和行業內的市場份額變動,期間。如果有的話,我們能夠利用它作為一種優勢,因為我們能夠拉動其中的一些基材步驟。我想說的是,我們仍然依靠我們的基材網絡,但我們把一些後端加工拉到我們自己的工廠,這使我們能夠從行業現有的產能中獲得更多。這就是使我們能夠,繼續超額完成我們一直看到的整體市場份額的增長。
這一直是一個重要因素。我們確實有一些因素被納入我們的下半年。我們確實希望在這個領域繼續超額完成任務。如果我想說,為什麼我們在第二季度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對我們來說,本季度的英雄是我們的製造和運營團隊。
他們為我們做了出色的工作,下半年真的要依靠他們。正如喬治所說,嘿,如果我們有更多的機會超額完成我們為下半年設定的目標,這將是他們從本質上創造更多的無中生有的能力,在行業中尋找產能,建立它。我們在這方面做得相當好。但總體而言,這是一個受限的環境。
因此,我們和其他所有人都在努力推動我們的工廠,提高產量,並能夠改善該行業的供應鏈。隨著世界變得更加數字化,我們對在這種持續強勁的需求信號中看到的熱情感到相當興奮,我們將迅速建立我們的內部工廠,迅速建立我們的供應鏈,並與我們的供應鏈相當積極地合作。
Ross Seymore -- Deutsche Bank-- Analyst
嗨,夥計們,感謝你們讓我提出問題。我想談談盈利能力方面的問題,特別是關於資料中心事業群(DCG)和那裡的營業利潤率。很高興看到它從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有所改善。考慮到收入的軌跡,我認為它將在今年下半年再次改善。
但是,從低谷到低谷,2018年的消化期到最近的消化期,營業利潤率大約低了10個百分點,大約是20%中間,而之前是30%中間。我真的想瞭解為什麼這次會降低。也許更重要的是,在未來,是否有什麼結構性的東西會阻止它回到你們歷史上推動的40%至50%的營業利潤率範圍?競爭態勢需要在製造方面迎頭趕上,所以你在那裡有逆風,人們在內部定制更多的雲計算競爭。任何這些動態都會阻止你們回到這個範圍?謝謝。
George Davis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是的,謝謝。也許從你問題的後半部分開始,我們沒有長期的理由看不到資料中心事業群(DCG)恢復到更多的歷史利潤率。你今天所看到的是幾件事情的反映。首先,同比而言,當你看他們的營業利潤率時,你已經有了大量的工廠啓動成本。
我想說的是,人們可能忽略的另一件事是我們的運營成本投資。我們已經大大增加了公司關鍵領域的營運資本支出,即使我們自2018年以來在各種投資組合行動中減少了約20億美元的營運資本支出。而資料中心事業群(DCG)和Xeon產品線對公司來說絕對是至關重要的。因此,我們也大幅增加了其中的營運資本支出。
因此,這是第二大影響,而且只要有需要,我們將繼續這樣做。正如你所知道的,最終是你的產品競爭力給了你更多的靈活性,使你能夠從今天起進一步提高平均價格,並推動更高的毛利率。但我認為,今年的早期比較是在這樣一個強勁的比較下進行的。我的意思是,去年上半年只是超級強勢,今年上半年的高XCC計數季度,雖然第二季度,坦率地說,比我們想象的要好得多,對資料中心事業群(DCG)來說,在企業方面的實力是很強的。
但是同比的比較是相當艱難的。正如你所指出的,它即將到來。是的,七納米的啓動必須被吸收,而且要有更高的運營成本。但我認為,正如你所看到的,我們的產品組合繼續隨著Ice Lake和Sapphire Rapids而變得越來越強大,然後,在那之後的幾代產品。隨著時間的推移,利潤率沒有理由不恢復到歷史水平。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我還想補充一點,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使我們有機會與我們最大的客戶共同設計。而這,事實上,創造了一個獨特的競爭差異,我們的知識產權與他們的知識產權正在創造出對他們的總擁有成本非常獨特的好處的產品,而且是非常共同設計的,所以對我們雙方都非常有吸引力。我們所說的例子客戶,非常大的雲計算客戶,我們的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早期客戶之一,是那種共同設計的例子,我們期望我們將為市場的這一部分做大規模的獨特的工作。
Ambrish Srivastava -- BMO Capital Markets -- Analyst
謝謝你,帕特。我只是想回到競爭環境,並試圖將所有的點聯繫起來。所以在你第二季度的幻燈片中,你說平均銷售價格下降了,你提到服務器的競爭環境越來越激烈。但在回答早些時候的一個問題時,你說你預計資料中心事業群(DCG)的份額和定價環境將更加穩定。
然後,引起我注意的最後一件事是在基材方面,你說你正在利用後端來緩和市場份額。那麼,對於 -- 我的理解是否正確,競爭環境與第二季度相比將是穩定的?然後,基板是否可能也能穩定數據中心方面的份額損失?謝謝你。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關於資料中心事業群(DCG)下半年相當穩定的市場份額和平均銷售價格的評論是我們的期望。所以我只想說,我認為基材和整體供應的限制使該業務領域的市場份額的變動受到了限制,我會說。我們確實認為,我們的IDM能力給了我們更多的能力,而且我們看到了市場份額的提高,例如,在今年上半年的客戶業務中,由於這個原因。我們確實認為這給了我們一些能力,希望能比我們所指導的做得更好一些,如果它發生的話。
但總的來說,是的,你的問題是在正確的領域,相當穩定的平均銷售價格,今年下半年數據中心相當穩定的細分市場份額,正如我們已經說過的,比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都有大幅改善。產品的競爭力越來越強。更強的產品給我們更多的平均銷售價格能力,因為它們變得更有競爭力。因此,總的來說,我們感覺第一季度是底部,第二季度顯示出這種情況,甚至有點超過我們的預期,我們在下半年和明年有一個偉大的軌跡。
Pat Gelsinger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謝謝你。好了,我想我們將在這一點上結束。在我們結束之前,最後一次機會說,我很榮幸回到我夢想的工作崗位,在半導體行業歷史上的這個關鍵時刻管理這個標誌性的公司。我們正在重建我們在執行、創新和增長方面的傳統。
與11萬名才華橫溢、充滿激情的英特爾員工一起,我絕對相信,這家公司最好的日子就在我們面前。謝謝你今天的電話。我確實期待著在週一的英特爾加速活動中與你們所有人交談。到時再談。
非常感謝你們。
    白了頭
    白了頭
    人生過一半,頭就全白了,半路才開始,開始作投資,跌跌又撞撞,夢中作股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