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8月8日:單日確診18,688;死亡360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摘自社運分子與藝術家Fahmi Reza的臉書
一日有360人確診死亡是一個什麼樣概念?我看到朋友留言說,那是一台飛機失事的概念。可是至今隨著馬航MH370客機失踪、無法尋獲的人數已經夠震撼人心了,都還沒有比這多。
有個許久沒聯絡,還保持著臉書友關係的朋友,在臉書貼出“359+1”的文。因為這冰冷的數字統計裡,有一位他深愛的祖母。
那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經歷。尤其是現在所有的喪禮,都少了好好告別的環節。
雖然人在歐洲的朋友說,這數字跟歐洲許多國家相比,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在這之前,我有一名朋友因為近距離接觸的同事太太確診,焦慮得睡不著覺,費了我們幾天的力氣安撫她。所幸後來證實對方無恙,她才放下一顆心頭大石;有位朋友也在臉書公告自己確診,去住了院,再把家人分散隔離。現在出院了,但還在修養中;有個關係不錯的網友,她父親也確診了。還好她自己無恙,有力氣安排焦慮的母親,並安排父親住院,隔離方面也有親屬幫忙,沒多大問題;有個好友驚呼社區裡熟知的叔叔突然不出門跑步了,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已經離世。
我生活的社區目前還好,但依然是高風險的紅區。先前步行距離外的菜市場有確診病例,市場封鎖了,攤販卻照樣在市場外進行運輸與銷售工作。我覺得執法單位的管控與安排方式的確值得質疑,但個人的衛生與防疫意識在抗疫了一年半以後加強了多少,我也很懷疑。
前幾個星期我因為用自己的手指按電梯按鈕,被鄰居大叔溫柔勸導了,他說我應該用鑰匙。但病毒並不僅僅靠接觸傳染,更何況我回家後就會沐浴清理,我不知道他用鑰匙按電梯按鈕以後,是不是就認為自己可以不用洗手。
觸目驚心的通紅一片,有人的地方幾乎都被病毒佔領。檳島中間那難得的綠區剛好是山林。摘自檳州政府抗疫網頁
前幾天還看到中國籍夫婦拍影片控訴馬來西亞政府沒有做好防疫,導致自認為做好防疫的他們依舊確診。但他們也承認一開始並沒有當一回事,以為所有人打疫苗了自己也會免疫,所以太晚登記,以致確診時還沒有打到疫苗。現在正好疫情嚴峻,無法進入醫院治療(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必須靠自愈的方式調養。
雖然我不認為身為馬來西亞人、也深陷危機的我需要對他們道歉(畢竟整個地球都很危險,地球人都要對他們道歉),但我完全可以理解那種求助無門的感覺,還是祈願他們早日康復。
已經失去多數支持的首相在死亡人數創新高時剛好宣布放寬條例,讓完成二劑接種的國民可以探親與堂食,引來了各界的批評,一來政府的疫苗接種進度有待觀察;二來餐廳要開放堂食也有成本考量,有條件的堂食只會帶來執行上的麻煩;三來,接種二劑以後依然有確診與消耗醫療資源的風險。
沒有人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持續多久,只希望大家都要好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